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银行QDII出海谨慎被指矫枉过正

  每经记者 陈珂 发自上海 “时机选择不当、资产配置单一、过于依靠境外资产管理机构”是导致目前银行系QDII遭遇危机的三大弊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日前发布研究报告指出,受制于港股震荡而不敢再接近逐渐开放的新市场,产品配置持续单一导致QDII难以翻身。

  截至2007年末,国内共有16家中外资银行推出262款QDII,人民币销售额414亿。虽然银行系QDII在获准投资港股之初曾引来市场追捧,但到目前为止尚未能带来赚钱效应,反而让投资者望而却步。

  对于目前这一困难的局面,上述报告认为,从源头上看,银行系QDII出海之初,正是美次贷危机向全球蔓延之时,银行对境外经济形势研判缺乏前瞻性和正确性。

  有投资者认为,在境外股市位于高点时,监管机构却连续放行QDII,无疑是将投资者“推向火坑”。西南财大信托与理财(相关:证券 财经)研究所研究员李要深认为,不能以行政方式控制银行系QDII出海的时机,只能由银行通过市场分析后自我进行判断。

  中国香港市场开放后,新加坡、英国、日本及美国市场也相继开放,但银行系QDII已没有当初的“兴奋”。受过港股教训后,银行系QDII出海也更为谨慎。但上述报告却将此定位为“矫枉过正”,认为局限于某一投资范围永远难以促进QDII彻底翻身。

  “当前不是发行QDII的时机,”兴业银行资金营运中心副总薛瑞锋向《每日经济新闻》坦承,即使随着境外市场逐渐开放,银行QDII在配置上分散风险的选择更多,但市场的接受程度很难靠某一家银行扭转。

  对于过于依靠境外资产管理一事,虽然银监会明令禁止银行“违规代销境外基金”,本报也曾先后多次报道部分银行涉嫌违规,但银监会却最终做出“不定性”的结论。

  上述报告指出,银行系QDII在实际操作中主要采取了FOF的模式,投资于海外成熟基金,从中赚取一定的管理费收入,让很多银行成为海外基金的销售终端。

  据《每日经济新闻》前期调查,类似现象广泛存在于建行的摩根富林明、招行的景顺中国、富达中国等,而外资银行更是直接利用QDII产品销售自己在海外的产品。这种模式,无疑将导致银行在投资决策上丧失主动性,也无法培养和积累相应的海外投资素养。

  “目前对境外提供产品的优劣也没有相应的评价体系,”李要深认为,这意味着境外机构的付出程度值得怀疑。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康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