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热点板块

新三板扩容 11园区初定入围

  经过历次波折,新三板(中关村代办股份转让系统)终于将在奥运会以后迎来扩展园区的喜讯。

  本报记者获悉,近日科技部和中组部召集全国54家高新技术园区负责人,对其进行创新方面的专题培训,会上传出的信息显示,此前盛传的新三板试点范围将由中关村园区向全国其他高新技术园区扩展之事已基本确定。

  “初步确定是11家。”一位参会人士告诉本报记者,根据整体部署,在“稳定压倒一切”的大方向下,试点初步定在奥运以后开始实行。

  新三板对接资本市场

  据悉,科技部与中组部为54家高新技术园区“掌门人”培训的主题是高新区如何在自主创新方面发挥作用,如何实现机制创新等。与资本市场对接自然是实现各种创新的有效途径。

  “奥运会之后科技部主导会有一系列大活动,具体还没公布,其中之一就是扩展代办股份转让系统的试点范围。”上述人士说。

  目前全国有54个高科技园区,其中只有中关村科技园一家进入新三板。截至2008年4月末,共有28家中关村科技园区公司在代办系统挂牌和转让股份。

  中国证券业协会的数据显示,27家已披露2007年年报的新三板挂牌公司在2007年全部盈利,其中15家公司公布利润分配方案,占到55.6%,其中14家公司利润分配方案中包含现金分红,使得新三板的投资者获利丰厚。另一个值得注意的数字是,这些公司扣除非经常损益的净利润达42,108万元,同比暴增82.6%。

  “代办股份转让系统为符合条件的中关村园区中小型高新技术企业提供了股份报价转让、融资和规范发展的平台,现在这个平台的作用已经显现出来。”中国证券业协会一位人士说,希望能让这个平台为全国的高新科技园区的企业服务。

  实际上,去年9月份科技部就曾向全国30家高科技园区发出通知,开始申报“申请代办股份转让系统试点资格”的材料。之后,包括西安武汉东湖、成都深圳等多家高科技园区上报了申请。

  之后虽多次有消息传出将确定新一批试点范围,但终是“只闻楼梯响,未见人下来”。直至去年底,管理层对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发展步骤定调,即先推创业板,再发展三板市场(代办股份转让系统)。筹备多时的三板扩展园区试点之事也暂时停顿下来,被“押后进行”。

  显然,此次决定在奥运后开始扩展园区试点,是与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发展安排相一致的。按照稳定发展的要求,创业板的推出已确定推至奥运后,届时同步扩大三板规模,探索场外市场的发展途径。

  新三板争夺场外交易市场

  实际上,今年三月,国务院批准的“天津滨海新区综合配套改革总体方案”中,场外市场(OTC)落户天津。之后关于该市场的具体方案即成为市场争议焦点,但一直未有官方说法。对此,新三板也面临着尴尬的处境。

  “态度很明确,场外市场只能有一个,不可能搞多个点,现在还是倾向于以代办股份转让系统为基础,构建统一监管下的全国性场外市场。”上述参会人士说,当然最后以何种方式发展,可能还存在变数。

  此前管理层的说法一直是“以代办股份转让市场为基础构建统一监管下的全国性场外交易市场”。之后,对于场外市场,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曾在多场合表示,要“总结中关村代办股份转让系统试点经验,逐步推动具备条件的高新技术园区有序进入该系统。研究探索非上市公众公司股票转让和场外交易市场的发展路径”。这可以看作是管理层对场外市场的部署思路。

  但不确定的是,“非上市公众公司股票转让和场外交易市场的发展路径”是否就是要扩展规模的新三板?

  此外,天津市政府副市长崔津渡6月10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现在的代办股份转让系统与其正在筹建的场外市场“完全不是一回事”、“基本没有关系”。当然,他同时表示,要在证监会的统一部署下建设场外市场。

  一位三板主办券商人士表示,现在的新三板与天津的场外市场非常大的不同在于,新三板挂牌的公司都是股东人数不超过200人的针对高科技园区的股份公司,而天津的场外市场很明确,即非上市公众公司,这两类公司在目前而言是两个完全不同的群体。

  当然,一位高新技术园区人士说,这个在技术上并不复杂,如果真想做在一起,只要管理层出个相关的政策即可。因为目前新三板流动性相对较差,某种程度上阻碍了其发展。更重要的是,在三板公司转板时,还需所有股东签署三年锁定的承诺书。如果两类公司在一个市场上挂牌转让,此类问题或可解决。

  “现在可以确定的是,这个场外交易市场,肯定是一个无形市场,肯定不是像沪深交易所是有形的,就是一个电子交易系统。”上述参加科技部培训人士说。

  根据媒体报道,关于非上市公众公司股票转让的渠道,管理层也在积极研究,并进一步研究探讨场外交易市场的发展途径。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