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央企整合频甩医药包袱 中国药材欲弃郑州子公司

  国药集团正在大刀阔斧地清理门户。6月6日,国药旗下中国药材集团开始挂牌出售郑州分公司90%的股权。

  中国药材郑州公司只是近期被挂牌出售药企中的一个??众多央企正在清理医药领域的“包袱”,经营不善、业绩连年亏损的企业,大多难逃被抛弃的命运。


  挂牌出售90%股权

  一举卖掉90%股权,转让成交后不再使用“中国药材郑州公司”名称??中国药材集团彻底放弃郑州分公司的决心由此可见一斑。

  6月6日,北京产权交易所挂出“中国药材郑州公司90%产权转让”的消息,挂牌价格1987万元,期限为20个工作日。挂牌公告显示,该公司为国有独资企业,中国药材集团持有其100%股权,监管机构为国务院国资委。标的企业评估值显示,中国药材郑州公司资产总额6509万元,所有者权益2207万元,现有职工201人。

  对于受让方,中国药材集团提出了十分苛刻的条件:意向受让方在提交受让申请时需支付500万元交易保证金,受让成功后需承担企业改制的全部职工安置费(含经济补偿金、三险一金及欠发的工资、就业安置费),土地出让金、企业办公楼的改造等相关费用。

  此外,受让方须承诺股权转让成交后,进行工商变更时更改标的企业的名称,不再使用“中国药材郑州公司”。

  中国药材集团官方网站显示,该集团成立于1955年,2003年在国资委主导下并入中国医药集团成为其全资企业,在5个省份各有一家分公司,此次转让的郑州分公司是其中之一,此外还有十几家控股企业。

  据中国医药集团新闻发言人朱京津介绍,中国药材集团去年销售额约35亿元,也是科工贸一体的大企业,主要侧重于药材种植和贸易。

  经营不善遭“遗弃”

  中国药材郑州公司经营不善、业绩惨淡,是其遭遗弃的主要原因。中国医药集团的整合方针正是“有进有退”,不挣钱的子公司要及早卖掉。

  挂牌公告显示,中国药材郑州公司2007年主营业务仅13万元,亏损207万元,与其资产规模极其不相符。该项目在北交所的联系人夏先生对记者介绍,该公司去年基本处于停业状态,目前的核心资产包括一块数万平方米的土地和一些办公楼。

  6月6日,记者以意向买家的身份联系中国药材集团战略规划部蔡经理,她表示,中国药材郑州公司约成立于1987年,近年来经营状况开始下降,加上集团子公司众多,管理上精力难以覆盖,因此从集团整体战略考虑,萌生了改制愿望,“而公司的固定资产、经营资质和相关证书是有价值的,留下10%的股权也是为了配合新进入的买家进行管理。”

  据药材集团内部人士透露,该集团在北京的全资子公司华邈中药同样也有出售的打算,但暂时还未挂牌。

  对此,中国医药集团新闻发言人朱京津对记者表示,中国药材集团的子公司整合改制是在中国医药集团整个战略框架指导下进行的,“集团的方针是该进的进、该退的退。不过,药材集团卖掉郑州分公司并不意味着放弃郑州市场。”

  记者随后查询发现,进入6月以来,中国医药集团的“进退”整合确实频繁,一边宣布重组新疆药业,一边准备将旗下国药控股广州公司的10%股权内部转让,如今又在叫卖旗下药材集团的分公司。

  挂牌药企创新高其实,在国资委的央企整合大潮下,不光中国医药集团,近期各大央企在医药领域的整合行动都很频繁。

  记者6月6日查看各地产权交易所资料后了解到,目前正在挂牌的医药企业数量创了近期的新高。例如,中国医药集团以3066万元出售国药控股广州公司10%股权;中石化集团以1707.59万元出售其所持有的成都华高药业15.36%股权;中国农垦集团以130万元出售其所持有的海南康龙药业95%股权;中核集团以5万元抛售所持有的东莞万成制药有限公司20%股权;而中国生物技术集团欲出售的唐山华凯生物技术联合有限公司20%股权,要价仅1元。

  挂牌信息显示,这些挂牌的医药企业大部分是长期亏损或经营不善。记者随后从北京产权交易所了解到,其中有相当一部分企业虽然叫价很低,但无人问津。

  各家企业急切的挂牌行为,正是处在央企进一步整合的大背景下。从5月开始,央企整合的消息接二连三:5月7日国资委扩大了三大企业的主营业务范围,拉开今年央企重组的序幕;5月9日,长江电力启动整体上市进程;5月底,电信行业重组拉开帷幕。

  招商证券分析师李阳介绍,医药一直是各家投资热点,也是央企整合浪潮中的重要部分,主业非医药的央企一般会选择将亏损的医药业务剥离退出;主业是医药的央企则会加紧整合资源,在新一轮整合中,有望实现资源的更加优化配置。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