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 越南金融危机 > 各方点评越南金融危机

灾害滞后效应初显中国股市不会步越南后尘

  经济人士称,越南股市与沪深两市存巨大差异,越南金融危机也不会波及中国

  作为反映经济状况的晴雨表,越南股市的VN指数昨日中午已跌至373.00点,而去年底,VN指数还有932点。在中国的沪深两市,受央行大幅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周边股市大跌等多重利空因素的共同作用,沪深股市昨日双双暴跌,上证综指和深证成指跌幅分别超过7%和8%。

不计算ST个股和未股改股,两市近千只个股跌停。

  11年前的夏天,随着国际游资大规模攻击泰铢,一场金融危机在亚洲迅速蔓延。11年后的今天,深陷泥潭前的越南经济与那场危机前的泰国经济不无相似之处。

  这一次越南会不会成为倒下的第一块多米诺骨牌?亚洲是否再次敲响金融危机的钟声?越南股市暴跌会不会殃及A股?围绕着这些问题,昨日经济界人士给出了自己的回答。

  股市?数据

  越南:5个月跌了近60%

    在世界经济版图上,越南并不起眼。但近日越南却因股市的连续暴跌引发包括投资人在内的多方关注。

  事实上,暴跌前的越南股市曾因高踞全球首位的涨幅引起过包括A股投资者在内的多方关注。由于管理层对股市较为宽松的政策,从2005年到2007年的两年多时间中,越南VN指数涨了5倍多,至2007年3月12日疯涨至历史最高点1174.22点。

  但从今年开始,在通胀预期和管理层一系列的调控政策干预下,越南股市开始震荡回落,VN指数从去年年底收盘932点回落至今年3月28日的501点,3个月跌幅46%。

  从5月5日开始,在市场关于外资出逃等大量利空传闻的打击下,VN指数连续大跌17个交易日。此后,管理层借口“交易系统突然出现技术故障”休市三天,5月30日复市后继续大跌,至昨日午盘收市373点。以此计算,今年以来VN指数已下跌59.97%。

  正在发生的越南危机是否传染至中国

  尽管越南已开始大力度的加息,并力挽本币的颓势,但越南经济眼下还在继续恶化。市场预测,一旦危机扩大,前期流入越南的外资和热钱将大量撤逃,如果超过了越南央行外汇储备所能承受的能力,越南盾将“一泻千里”。

  作为新兴经济体的重要代表,中国是否将不可避免地陷入“归类逻辑”传导的危机链条?对此,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越南经济几乎具备金融危机爆发的所有前提条件,越南危机也给其他亚洲国家敲响了警钟,但中国经济与越南经济从根本上存在天壤之别,所谓的“归类逻辑”并不适用中国。

  新兴经济体货币危机理论的“归类逻辑”,通俗地解释就是,越南、菲律宾、印度乃至中国等国家同属新兴经济体,它们面临的宏观经济形势、经济发展模式乃至汇率机制等均十分接近,一旦某国发生金融危机,那么,按照“归类逻辑”,危机在新兴经济体链条上传导的可能性将非常大。

  鲁政委表示,此次越南金融危机暴露出越南政府对于宏观经济调控能力的薄弱,而中国央行对经济全局的控制力显然大大强于越南。中国政府对经济过热、通胀始终保持警惕,并已采取了各种调控措施。此外,中国贸易持续维持顺差,经济结构和出口竞争力很强,中央财政保持盈余状态,经济的基本面也大大优于越南。更为关键的是,截至今年4月末,中国的外汇储备已增至1.76万亿美元,这个数字超过了世界主要七大工业国的总和。

  尽管如此,越南的危机信号仍务必警惕,防患于未然。知情人士透露,目前中国央行已在着手收集资料,研究越南金融危机并拟定预案,分析如果越南危机蔓延,对中国经济和金融安全将产生何种影响。

  来自银行的经济观察家指出,危机的传染往往是非理性的,尽管中国有自己的“特色”,但如果越南危机扩大化,不排除进一步向其他国家蔓延的可能,中国也可能会被传染。中国一方面需要做好危机救援准备,另一方面应避免人民币汇率的快速升值和资本市场的大起大落,同时设立防范热钱出逃的屏障。

  两者经济有天壤之别,不会传染。

  暴跌的越南股市是否波及A股

  两者有本质差异,A股不会受波及

  由越南股市的暴涨后暴跌,人们自然会想到上世纪90年代后的日本股市和东南亚经济危机,并使中国经济受损。

  对于越南经济恶化引起的股市暴跌,资深金融观察员顾铭德认为,越南股市暴跌不会蔓延至A股。“虽然央行大幅提高准备金率,但银行还是有资金的,在这时候投资者不能失去理性,抛售A股绝对是错误的。”

  与顾铭德抱有相同观点的还有国元证券研究中心副总经理刘勘。在接受晨报记者采访时,刘勘表示,越南股市与A股有本质不同,另外越南也不会出现太大的经济危机。

  “央行本次提高准备金率1%,投资者和媒体都有错误解读。实际上4月份我国外汇盈余744.6亿美元,而提高准备金率只回收4000亿元人民币,以此计,仍有1000亿元留在市场上,不会对市场的资金造成影响。”刘勘认为,按市盈率计,现在市场只相当于当初的1300点位置,只有买的理由而没有抛售的理由。

  除了上述两人外,多数业内和市场人士还认为,由越南股市暴跌引起的恐慌对A股市场的影响仅限于心理。(李强监明) (来源:《新闻晨报》)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