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团中央新重点:对外交往与青年志愿者工作

  6月10日上午9点,来自全国各地的青年代表步入人民大会堂,有着中国共产党的助手和后备军之称的共青团召开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

  本届为期三天半的共青团十六大的主要议程为:听取和审议共青团十五届中央委员会的报告,审议通过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章程修正案,以及选举产生共青团十六届中央委员会。


  在开幕式上,刚刚履新一个月的共青团中央第一书记陆昊代表共青团第十五届中央委员会作报告。陆昊在报告中指出,青年对外交往已经成为党和国家对外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共青团将探索新的社会动员机制服务地震灾后重建。

  陆昊:务实新风

  现年41岁的陆昊自2008年5月起,接替胡春华出任共青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成为共青团历史上最年轻的第一书记,也创下了中国正部级官员年龄的新低。

  陆昊毕业于北京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师从厉以宁。在校期间即成为“文革”后北大第一位通过直选产生的学生会主席。毕业之后,陆昊担任国有大型企业一把手,使5000多人的国企扭亏为盈,后调任中关村科技园区管委会主任,而中关村在他任内成长为具有活力的中国“硅谷”。

  这两项政绩使得陆昊成为受人瞩目的“新星”。2003年,陆昊当选北京市副市长。当时有报道称:“这样年轻担任如此高职,不仅在北京绝无仅有,在全国范围内也独此一例。”

  经济学的专业背景和企业实干的经验,使得陆昊形成了自己独特的工作作风。多位与陆接触过的工作人员都不约而同的将他的工作作风概括为“务实”。

  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青年研究所副所长邓希泉向记者介绍,在陆昊开始领导共青团工作的几次座谈会上,都明显的感觉到了陆的务实和严谨。“他对专家提出的每一个观点,甚至每一个数据都要反复论证,查明出处,绝不马虎对待,人云亦云。”并且,陆在座谈会上明确提出要求:“把能做的,该做的,做得好的工作尽心完成,不要好高骛远。”

  这样的作风在本届共青团十六大中明显的体现出来。通常会期为5天的代表大会缩减为3天半,议程十分紧凑。而陆昊在开幕式上所做的不足万字的工作报告也创下了历届代表大会中“最精简”的纪录。

  新重点:对外交往与青年志愿者工作

  在工作报告中,在总结过去五年共青团工作的基础之上,陆昊进一步提出了将来五年共青团工作的发展方向。在原有的各项工作之外,青年对外交往和青年志愿者工作成为工作报告的亮点。

  陆昊指出,青年对外交往已经成为党和国家对外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共青团将进一步扩大中国青年与世界各国青年的交流和理解,增进了解,加深友谊。陆昊表示,“国家间友好归根结底是人民友好,人民友好归根到底要从青年做起。中国青年要以世界的眼光和开放的态度积极参与国际合作和竞争。”

  邓希泉分析,青年的对外交往一向是共青团工作的重点方向,而通过本次的工作报告,青年对外交往工作的重要地位被明确的提到了前台。这是由当下局势决定的,也是近年来青年对外交往工作持续发展的必然结果。

  另有专家认为,这也是由于共青团自身队伍发展所决定的。目前共青团队伍的发展呈现两个明显的特征,一是受教育程度的普遍提高。本次参与代表大会的1534名团代表中,90%具有大专以上学历,受过12-16年教育。同时,随着城市化进程的推进,共青团成员的流动性也大大加强。而这两个特点有助于对外交往工作的发展。

  与此同时,2008年以来,中国青少年在国家面对重大事件时表现出来的爱国热情和成熟也受到了共青团的重视。陆昊表示,共青团将结合年轻志愿者的精神、热情、专长和社会需要,构建深入持续有效推动志愿服务工作的工作机制,探索新的社会动员机制。

  陆昊对青年志愿者工作给予了肯定,他表示,今年以来,在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过程中,广大青年、海外留学生焕发出强烈的爱国热情,自觉而坚定地维护国家利益和民族尊严,为新一代青年赢得了光荣与信赖。

  陆昊指出,青年支援服务工作特别要在汶川大地震灾后重建、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和上海世博会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