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 3000点保卫战 > 投资策略

亚太股市继续全线大跌 危机暂难拖垮中国经济

  早报记者 孙晓旭

  面对越南总理阮晋勇“捍卫币值稳定 ”的信心,投资者似乎并不买账,市场对国际油价高企及第二次亚洲金融危机的担忧,昨天继续横扫亚太股市。当天,香港恒生指数大幅低开后一路走低,报23375点,跌幅达4.21%;台湾地区股市收盘大跌217点,报8370点;日本股市收盘下跌1.13%,创出14021点的5月28日以来最低位……至截稿时,道琼斯指数上涨0.03%,标准普尔500指数下跌0.29%;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下跌0.53%;伦敦金融日报100指数下跌了0.4%;泛欧道琼斯Stoxx 600指数下跌了0.5%。

  “目前的问题不是一两个国家的问题,而是全世界的问题。”在东方证券宏观经济分析师张杨看来,国际油价的一路高涨的负面影响正在各国企业间蔓延,其引起的经济问题开始受到国际资本的重视,一旦境外热钱撤离,资本市场难免受到冲击,越南就是最好的例子。

  负面影响难以避免

  中国央行上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的举措令市场的忧虑骤然升级。

  “提高准备金只是昨天A股巨跌的表层原因,其深刻诱因来自于越南经济危机及其所代表的金砖四国经济下滑风险。”国信证券首席分析师汤小生担忧,次贷危机带来的不稳定因素正逐步向新兴市场蔓延。

  汤小生并非唯一的“悲观者”。张杨也认为,目前,在中国资本市场上,资金外流已初露苗头,除股市之外,房地产市场也出现了下跌的迹象。

  正是因此,中国社科院学者何帆昨天呼吁东亚国家联合起来向越南提供贷款援助。“出于对通货膨胀的担心,美联储已经暂时停止降息,甚至可能会加息。一旦美国提高利率,更大规模的外资很可能迅速撤出东亚,流回美国本土。如果东亚国家作壁上观,不是没有再次爆发东亚金融危机的可能性。”何帆担忧。

  长期增长料无大碍

  面对内外交困的经济经济形势,A股市场难以独身其身似乎已是市场共识。不过,不容忽视的是,在上述分析人士看来,中国受到的影响只是暂时的。张杨就指出,中国外汇储备强大,产业结构也优于越南,国内长期增长的趋势不会因为周边国家的金融动荡而改变,三、四季度GDP增速仍有望出现反弹。

  张杨的观点与汤小生如出一辙。在汤小生看来,虽然上证指数必破3000点,但与金砖四国相比,我国经济体相对庞大,抵御金融风险的能力相对较强,政府在管控经济上的能力也相对有力,应该不会受到越南危机的影响。

  国泰君安在其昨天发布的最新报告中进一步指出,通胀失控是导致越南危机出现的最重要的原因。与之相比,中国对通货膨胀的控制更早,货币从紧对抑制通货膨胀的扩散非常有效。并且,中国是顺差国,拥有大量的外汇储备和财政盈余,同样的危机不会在中国重演。

  加速升值成备选项?

  与此同时,海外投行高盛也发布了与国内分析机构一致的观点,理由同样是中国拥有雄厚的财力和强大的国际收支地位。不过,高盛不失时机地提醒,人为压低汇率过长时间会给宏观经济带来巨大风险,允许国内通胀急剧攀升以纠正实际汇率被低估的局面可能严重破坏宏观经济的稳定发展,在货币面临结构性升值压力之际,允许名义汇率升值是更为理想的政策选择。

  目前,中国施行严格的外汇管制措施,但今年以来,该措施屡遭质疑。德意志银行估算,今年前4个月实际流入中国的热钱规模甚至超过官方外汇储备增量,达3700亿美元。

  来自外汇交易中心最新数据显示,6月10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升破6.92,以6.9199创下年内的第42个新高。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杨 | 汤小生 | 何帆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