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借力奥运——“中国制造”新舞台 > 中国制造全国行跟踪报道 > 走进格兰仕

中国经济时报:看格兰仕如何转身?

  ■特邀嘉宾:格兰仕集团常务副总裁 俞尧昌

  资深家电记者 刘荷清

  资深家电观察家 沈闻涧

  搜狐将其组织的2008“中国制造全国行”5月份的采访对象选定为格兰仕,有很现实的意义。

  自1992年入行,一直做到全球微波炉行业老大,连续13年蝉联中国微波炉市场销量及占有率第一的双项桂冠,格兰仕有资格成为“中国制造”的代名词。

但时至今日,随着人民币升值、原材料价格上涨、人力成本上升,内忧外患之下,像格兰仕这样的中国制造企业如何保持竞争优势?如何实现产业升级?如何突破……一堆问题扑面而来。格兰仕的困顿、思考、尝试,无疑是眼下中国制造企业的一个缩影。

  上市不再是传闻

  中国经济时报:关于格兰仕上市的传闻有好几年了,目前这还只是个传闻吗?

  俞尧昌:格兰仕希望在今年年底或者明年年初登陆A股,目前已进入上市辅导期。在微波炉、生活电器和日用电器三大板块中,率先上市的将是格兰仕的强项微波炉。

  中国经济时报:为何选择这个时点上市?是格兰仕在做多元化扩张时感觉到资金欠缺?还是意味着格兰仕将改变多元化扩张的方式,走资本扩张之路?

  俞尧昌:上市融资只是一方面,格兰仕更希望在上市之后引进一套管理机制。上市之后集团高层难免会变得浮躁,他们会过度关注市值,这也是格兰仕此前一直低调处理上市问题的原因。但当格兰仕规模发展到足够大之后,大股东希望引进上市公司的规范化管理、公众监督机制,为公司更快地发展融集所需资金和资源,同时通过上市公司的股权激励方法来留住和吸引更多的人才,最终促进格兰仕的实业发展。

  哈佛大学一名教授曾指出,资本型企业是把企业当猪养,肥了就卖掉。实业型企业是把企业当小孩养。这两类企业的出发点不一样,感情不一样,做法也就完全不一样。我们和同城兄弟“美的”的发展路径完全不同,我们不会改变做实业型企业的初衷。

  刘荷清:我倒不这么看。以2000年格兰仕进入空调业为例,选择的时点对,但运作方法不太恰当。随着众多家电产品产能的过剩,企业做扩张不用再亲力亲为,自己建厂、自己生产,而是可以运用资本的力量,进行兼并重组,整合资源。格兰仕早该看到资本的力量。

  沈闻涧:我以为,格兰仕现阶段谋求上市,更多的还是迫于微波炉产业成熟化背景下的增长趋稳,企业必须要寻找到新的增长点和支撑项目。如果说依托上市来规范企业内部管理,那代价就太大了。资本市场运行是以稳健而丰厚的收益回报投资者为前提,如果等到上市再来规范内部,存在倒置甚至无法获得投资者信赖的问题。目前,正在实施关联多元化发展的格兰仕需要强有力的资金支撑,还需要现代化的管理模式和人才激励机制,这是一个系统性工程,上市只能解近渴。

  中国经济时报:刘老师提到了格兰仕的空调,俞总对这块业务怎么看?

  俞尧昌:目前,格兰仕空调还属于二线产品,国内市场份额不是很大,我们需要努力的地方还有很多。2008年,格兰仕空调计划销售600万台,外销与内销的比例将从2∶8调整至3∶7。现在,全球空调容量为9000万台,国内市场是4000万台左右,所以格兰仕并非没有机会。

  沈闻涧:我插一句,当年格兰仕进入空调业还是给这个领域带来不少震动和影响,之所以后期出现后劲不足,核心问题是缺乏对这个领域操作策略的贴近和本土化,只简单地将微波炉项目的经验进行嫁接。这实际上也为格兰仕今后在其它领域实现多元化扩张敲了一次警钟,对于成功经验企业可以借鉴而不可全盘复制。

  进入“冰洗”的时机

  中国经济时报:俞总早在今年3月份就透露,格兰仕将尝试进军国内冰洗(冰箱、洗衣机)领域。现在情况如何?

  俞尧昌:格兰仕在中山厂区建了两条洗衣机生产线,已顺利完成小批量试产,在湖北、重庆地区市场可以见到我们的冰洗产品。格兰仕洗衣机生产线采用动力滚筒技术,预计滚筒每条生产线的年产量可达10万台,波轮每条生产线年产量达30万台。但是,冰洗产品目前还无法实现量产,因为政府尚未将2400亩新基地建设用地批复给我们。

  中国经济时报:格兰仕进入冰洗行业,在现在的大环境下,时机及方式的选择合适吗?当初空调业务复制微波炉模式并没有完全成功,在消费者心目中,“格兰仕”等同于微波炉,品牌的既有形象能支撑起空调、小家电和冰洗产品吗?

  俞尧昌:如今冰洗产业已进入二次发展阶段,利润很高;随着国家新农村政策的出台,广阔的农村市场将成为众多冰箱企业追逐的主阵地,这也是格兰仕的机会。当然,格兰仕在向多元化方向发展的过程中,将单个品牌形象延伸至整个产业,还需要很长一段时间。

  刘荷清:格兰仕选择多元化道路的方向是对的。比如,此前我们盛赞格力走专注于空调制造的专业化道路,但随着拼规模、拼成本时代的结束,随着人民币升值、出口被堵死、内销遭遇困难,格力的专业化道路将在2008年受到挑战。对企业而言,外部环境不是一成不变的,企业的发展模式一定要随着时代、环境的变化而变化。我仍然坚持认为,在现阶段,企业扩张需要借助资本市场,而非自己肩挑背扛做苦力。

  沈闻涧:目前来看,我以为格兰仕想在冰洗市场获得发展,难度很大,进入时机也不好。几年前,我就提出来,格兰仕由小家电向白色大家电的扩张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品牌,如何将这种品牌内涵也实现多领域扩张,格兰仕这几年做得并不好,因为品牌影响力的提升是与企业在这一产品领域的市场份额、话语权相匹配的。而这几年格兰仕在多元化扩张的新领域发展得并不理想。

  中国经济时报:你认为进入冰洗市场并非格兰仕多元化扩张的最佳选择,那么格兰仕今后的扩张机会在哪里?

  沈闻涧:感觉格兰仕现阶段选择进军冰洗市场,并非最佳选择。目前整个冰洗领域在经过这几年的资本重组之后,市场格局已趋于稳定。格兰仕短期内切入的竞争优势并不明显,很难在技术、产品或者价格上来实现突围。我以为,格兰仕还应该是做强微波炉、生活电器等小家电的主业,挖掘在空调市场中的机会。

  微波炉做到头了?

  中国经济时报:一度由于格兰仕的规模、价格,LG、松下等外资品牌退出了国内微波炉市场,但与此同时,美的在微波炉市场起来了。怎么理解这种现象?微波炉行业真的已经做到头了?微波炉产品还有可挖掘的价值吗?

  俞尧昌:“价格屠夫”是媒体送给我们的称号,初期我们确实用价格战打击竞争对手。但我们其实一直在坚持价值战。回顾格兰仕的发展历史,可以看到在市场规模边际效益不断扩张的情况下,厂商、代理商、零售商和消费者都能从中获益。我们也在扭转“价格杀手”的形象,提出“从世界级制造品牌到世界级消费品牌”的转变。下一阶段,在做好制造的同时,我们将着力打造“格兰仕”品牌。

  沈闻涧:微波炉是一个完全竞争的市场,美的的崛起正说明了企业在市场竞争中合理配置资源后获得的提升。我以为,微波炉能否长久地支撑起一些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这是一个假设命题。市场本身是动态的,而消费需求也是变动的,这些年来我国城市市场的需求趋于饱和,但农村市场的需求却未被很好开发。面对这样的环境,格兰仕应当深耕,既要预防企业在这一领域的品牌老化、操作思路僵化等问题,还应该积极应对来自新兴企业和品牌的挑战。

  我还给俞总提个建议,格兰仕应该更踏实、更稳定地夯实微波炉主业。

  刘荷清:我并不认为微波炉已经做到头了,看看统计数据,微波炉的内销才800万台,比起其他小家电产品动辄几千万台的规模,微波炉行业的人应该做深刻反思。这个产业还有巨大的潜力可挖。格兰仕作为行业老大,需要与时俱进,制定标杆、确定游戏规格,引领整个行业往前走。格兰仕许多此前领先的做法随着时代的发展,需要做出改变,格兰仕需要给自己的企业文化及品牌内涵中添加新的成分。格兰仕该加强学习了。

  中国经济时报:刚才说了这么多,从上市到微波炉,从空调到冰洗市场等等,其实我们还想知道,在这一系列举动的背后,格兰仕迫切需要改变的是什么?格兰仕最缺少的又是什么?

  沈闻涧:格兰仕最迫切的是重新找到自身的竞争优势,随着行业和市场的变化,此前格兰仕建立的价格摧毁论等等,面临着企业高成本运营、汇率持续升值等现实的压力。因此,现阶段格兰仕还需要从内部到外部完成一次新的变革,包括管理制度、人员激励、营销模式、产品研发等等。

(责任编辑:魏喆)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俞尧昌 | 刘荷清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