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聚焦

从紧货币政策下怎样做好“有保有压”文章

  几天前,央行再度宣布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这一再次收紧流动性的举措表明,当前货币从紧的力度仍在加大,商业银行的信贷规模将会进一步得到控制。

  然而货币政策从紧不是“一刀切”。

5月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在江苏、辽宁调研时就强调,银行既要做到信贷规模的总体把握,又要不断优化信贷结构,确保企业合理的资金需求能够得以满足。在此种政策环境下,合理进行有保有压,让有限的信贷规模产生最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应该成为当前各大银行锁定的目标。

  那么,在货币政策继续从紧的形势下信贷规模如何有保有压?怎样进行信贷结构优化调整,使信贷投向更加合理?3月份,银监会下发通知要求,各银行业金融机构要在从紧的货币政策形势下,确保全年的小企业贷款增幅不低于本机构今年全部贷款的平均增长速度。刘明康在5月份也表示,在信贷规模受限情况下,银行业金融机构要科学合理地安排小企业信贷,确保正常合理的小企业贷款需求得到满足。正如监管层所强调和部署的一样,显然,对小企业的贷款已成为各大国有商业银行信贷规模中“保”的重要部分。

  在名茶“铁观音”之乡的福建省泉州市安溪县,魏荫名茶有限公司总经理魏月德告诉记者,5月份他的公司通过茶园抵押的方式刚从当地农行取得了700万元可自助可循环贷款授信。经过多年的经营发展,魏荫公司已经成为泉州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由于产权明晰、管理规范、效益良好,被农行纳入首批“公司+基地”茶叶生产模式的贷款对象,也是在信贷规模控制下的重点扶持对象。

  而像魏荫公司这样的小企业还有很多。几乎是同时,各大银行今年纷纷将符合贷款条件的小企业列为信贷支持结构调整的目标。建行将小企业业务列为战略性发展业务,组成专门团队深入研究分析此类业务的发展及金融需求特点,并研究制定了一系列支持小企业业务发展的新政策及新举措。工行北京分行也于今年启动了中关村小企业服务中心,把对小企业的信贷倾斜作为优化信贷资产结构的具体措施,在年度信贷规模中单列计划、单独管理、单项考评。

  当然,总量信贷规模控制下对于小企业的倾斜并不仅仅是由于政策层面的推动,还源于小企业本身蕴藏的巨大商机。近几年,银行信贷客户的“二八定律”正在逐渐被颠覆,小企业信贷这一片长期被银行忽视的蓝海正在逐渐被开发出来,多家银行开始掉转船头,大规模向其贷款,建立新的商业模式,并在这80%的“非主流客户”身上,获得了巨大收益。

  以农行泉州市分行为例,作为农行系统小企业信贷工作的试点,该行截至5月底已经为6312家小企业和小企业主发放了68.83亿元贷款,新发放小企业贷款利率平均上浮26%,小企业贷款新增利息收入占总贷款利息收入的35%。小企业信贷同时带动了该行存款、网上银行、基金业务、个人理财等业务的发展,“蝴蝶效应”日益明显。

  “我们在实践中发现,泉州由家庭作坊式起家的民营经济不管作为个体还是群体都显示了顽强的生命力,加上农行点多面广的优势,如果能找到好的产品,这个‘十分天下有其九’的小企业融资市场,将是个诱人的大市场。”农行泉州分行行长黄斌如是说。

  从多家上市银行的年报显示,小企业融资已经是它们重要的盈利增长点。2007年末,工行境内有余额的小企业客户达到44963户,比上年末增长23.3%。2007年建行公司类小企业非贴现贷款增幅达28.7%,高于公司类贷款平均增幅。

  可以说,加大小企业信贷支持力度是今年商业银行把握"总量从紧"与"结构优化"关系的具体体现和必然选择。但众所周知,"抵押担保难"历来是小企业融资的难点所在,这一瓶颈该如何突破?在规模控制下,如何提高信贷资金的使用效率?在此方面,农行泉州分行的做法具有借鉴意义。

  据统计,农行泉州分行推出的金博士可自助可循环贷款产品已累计发放贷款逾300亿元,但是没有出现过一笔不良。对于其中诀窍,行长黄斌解释,主要是在合法有效的前提下,该行积极探索试行多种抵押担保方式。迄今为止,该行的担保方式有林权质押、海域使用权抵押、采矿权抵押、应收账款质押、多户联保、"公司+农户"担保、专业担保公司担保,以及船舶按揭、标准工业厂房按揭等。

  譬如在安溪县,鉴于铁观音茶园大部分已经办理了林权证,农行泉州分行给予树龄3-7年的茶园每亩5000元的贷款额度,对铁观音生态茶园基地建设提供信贷支持。经过多年的品牌培育,铁观音茶具有相当高的品牌附加值,无论是从茶园年创造收入的第一还款来源看,还是从茶园自身投入所具有的价值这第二还款来源看,信贷资金安全性均有保障。

  另外,在信贷规模受到限制、总量不变的情况下,如何使贷款运转得更加合理?农行泉州分行金博士可自助可循环贷款产品让我们发现,同样的信贷规模可供更为广阔的客户群体使用,其原因就在于转变了以往贷款发放与偿还的模式,随贷随还有效地提高了信贷资金的使用效率。今年前5个月的数据显示,该行金博士可自助可循环贷款月均授信余额66.7亿元,月均贷款余额51.2亿元,这意味着同样的贷款规模占用,采用可自助可循环贷款的方式可以满足数倍客户群体的信贷资金需求。

  从紧货币政策下,银行信贷如何做到有保有压,大有"文章"可做,并可做深做足。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魏荫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