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借助“油”势 俄天然气价格将暴涨(图)

俄罗斯天然气管道资料图

  年底前,供欧洲气价可能达到500美元

  据俄罗斯《独立报》报道,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俄气)总裁米勒10日在法国多维尔召开的欧洲商业大会年度会议上指出,欧盟和美国促成中亚能源供应多元化的政策已对天然气价格产生消极影响,现在俄对欧洲供应的天然气价格已经达到了每千立方米410美元。在国际原油价格达到140美元/桶的背景下,俄能源领域专家认为,到今年年底前俄对欧天然气出口价可能达到500美元的历史新高水平。
⊙本报记者阮晓琴

  俄供欧气价年内将大涨

  米勒说:“就在不久前,我们对2008年年底前欧洲天然气价格水平的预测结果是每千立方米400美元,但是就连拥有天然气市场最为详细情报的俄气公司也低估了价格上涨的潜力。现在我们在欧洲的平均供应价格已经达到了410美元。”

  米勒把天然气涨价归因于欧美之间推行的能源供应多元化。“就以中亚地区为例。来自欧盟、美国的许多官方人士和公司做出了不少的外交努力,旨在更加广泛得到该地区的资源,但是实际呈现的效果被我们称之为"里海悖论"。他们努力把新供应商引向市场,从而增加欧洲销售商之间的竞争,制造直接对抗局势,结果是欧洲并没有出现新的天然气,而里海地区采购商之间的竞争却在加剧,这立即体现到了价格的急剧上涨中。”

  近年来,俄供欧天然气价格不断上涨。分析人士认为,从俄气总裁米勒提供的数据来看,俄对欧天然气供应价格还将大幅上涨,如果以每千立方米410美元的现价为基础,那么到今年年底前俄对欧天然气出口价可能达到500美元。至于每桶250美元的油价预期,米勒认为,现在看来还是比较荒唐的,但是在今后2-3年内,甚至更早时间,还是极有可能成为现实。

  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是世界上最大的天然气公司,它生产着俄罗斯8%的工业产值,保证了25%的国家预算,控制着俄罗斯65%的天然气储量和世界20%天然气。米勒10日表示,在未来7到8年内,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的市值将会突破1万亿美元大关,届时它将不仅是全球最大的上市能源企业,也将是全球市值最大的上市企业。目前,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总市值为3430亿美元。美国埃克森美孚公司以总市值超过4700亿美元占据全球最大上市企业宝座。

  中俄气价谈判越来越难

  中国富煤缺油少气。天然气作为气体能源,在LNG(液化气)技术攻破后,中国才有少量天然气的进口,主要在广东。目前,俄尚未向中国供气,中国天然气专家认为,俄供欧盟价格上涨,对中国天然气价格并没有直接影响。

  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俄方就向中国推销天然气。当时,中国煤炭销售尚且困难,对进口天然气兴趣不高。但随着2003年,中国经济发展加速,中国能源紧张显现,进口国外能源提上议事日程,包括与俄罗斯积极接触,进口天然气。2006年3月,在普京访华时,俄气公司和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签订了一份《关于从俄罗斯向中国供应天然气的谅解备忘录》,文件中规定了天然气供应的日期、数额和路线(东线和西线)以及价格公式形成原则。然而,在接下来的价格谈判中,双方未能达成一致意见。业内人士表示,中方希望以煤层气价格为基础,进行谈判;但俄方要参照对欧出口天然气的价格与中方谈判。随着天然气价格近年大幅上涨,中俄天然气价格谈判越来越难推进。

  一位不愿具名的专家认为,随着天然气价格的不断高涨,国际天然气价格与中国能接受的价格越来越远。

  间接影响中国天然气价

  尽管俄罗斯天然气涨价对中国没有直接影响,但随着国际天然气价格的上涨,中国的天然气价格还会受到间接影响。

  我国对天然气价格实行政府定价。2005年12月,国家发改委出台了新的天然气定价机制。按新政策,天然气出厂基准价格每年调整一次,调整系数根据原油、LPG(液化石油气)和煤炭价格五年移动平均变化情况,分别按40%、20%和40%加权平均确定,相邻年度的价格调整幅度最大不超过8%。

  尽管如此,国际油价、天然气价格上涨的影响被大大弱化,但由于近年来国际油价和天然气价格上涨幅度太大,国内的天然气价格的上涨压力也因此不断加大。昨天,郑州燃气电厂人士告诉记者,仅2007年,郑州天然气价格就涨了30%。

  天然气是非常好的清洁能源。据中国可持续发展油气资源战略研究报告预测,2000-2020年我国天然气需求量年增长率为10.8%,而天然气的生产增长却远低于需求增长,年增长率仅为7.5%,供应缺口逐年加大。按照预计,2010年中国天然气需求将达1100亿方,而国内生产能提供的只有900亿方,这就意味着还有200亿方的缺口;2020年国内天然气需求将达到2000亿立方米,国内生产1100亿立方米,缺口900亿立方米,对外依存度将超过45%。

  届时,中国天然气的对外依存度与原油对外依存度一样,俄罗斯天然气价格对中国的影响将会像石油对中国的影响一样。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米勒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