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 越南金融危机 > 各方点评越南金融危机

梦醒投资天堂(图)

越南下龙湾边,当地的土产生意惨淡经营。IC 资料

  编者按

  越南作为亚洲近年冒起的新兴市场,一度为投资者带来憧憬,但在其经济危机曝光后,有关“投资热潮不再,投资者暂不宜沾手”等观点频见报章。

  平和证券的董事郭思治说:“越南的情况令人关注,通胀高企,融资成本大大增加,给企业的财务状况确实带来不小压力。”

  “建议中国企业还是观望一下,最近一段时期波动比较大,尤其货币不太稳定,要看看再说。”位于河内的越南中国商会副会长顾朝庆对中国企业在越南的投资也不乐观。


  为中资企业提供咨询的恒生(越南)投资顾问公司总经理张殿生说他了解的情况是,在集中了23家中资企业、位于越南西南部的展鹏工业区中,最近有两家企业的工厂建设因为建筑材料涨价以及货币贬值而停工。“中资企业投资越南有两个主要考虑:一是为了规避欧美的反倾销和享受当地的税收优惠。作为东盟成员国之一的越南,其制造业产品在东盟地区享有一定的关税优势,同时美越双边贸易协议也为越南产品提供了广阔的外销市场。二是目前越南对于环境污染问题还没有进行特别规制。这些优势并没有随着经济动荡而消失。”

  张殿生对中国企业在越南投资的未来趋势没有全盘否定,“虽然越南有一天也会管制环境,但目前还没有管起来,应该有十来年的生命力,所以皮革、化工、印染等行业还有发展空间。”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的一份研究报告也指出,越南已经成为全球分工中至关重要的一个部分。随着发达国家制造业转移和产业内分工的发展,越南将是国际生产链条上的一个重要环节。中国在进一步发展之后,也会向越南等地转移投资,这对中国和越南将是双赢。

  中建承受建材猛涨 台资房企受挫

  早报记者刘秀浩

  短短两个月内,越南房地产市场从一片欣欣向荣急转直下。早报记者获悉,越南房价近期大幅跳水近一半,大量房地产开发企业被套越南,当地政府投资项目也有多处叫停。

  政府投资项目叫停

  即将以IPO形式登录A股市场的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是目前越南最大的国际承建商之一,负责大量越南政府工程的施工建设。

  早报记者昨日采访中国建设集团总公司越南分公司董事长张培获悉,受经济危机影响,当地政府已经停止了多个政府投资工程。

  张培表示,中建总公司在越南的工程大部分为政府工程,以基础设施为主,包括当地的桥梁、道路等,全部工程直接与越南政府进行签约,因此工程有政府信用作为担保。

  张培表示,公司在越南当地感觉比较明显的是,建筑材料以及大米涨价明显。建筑主要材料的钢材和水泥价格上涨30%以上,而粮食价格上涨一倍以上。由于和当地政府签订的是开放式合约,合同约定,建筑材料价格上涨超过一定幅度时,政府将予以补偿工程款,因此,价格因素也可以被很快消化。

  虽然国际工程受到政府信用保护,但对于越南政府本身而言,经济危机的影响确实非常明显。张培指出,近期的经济局势已经让越南政府停止了多个政府投资项目。

  与此同时,相对于越南政府投资项目的停工,越南国内一些小型开发商受到了更加严重的打击。

  狂热房价暴跌近半

  在过去的几年里,越南市场被称为继中国市场之后最有投资价值的市场,房价连续以每年20%以上的速度攀升。

  保嘉房地产公司是台湾本地一家房地产企业,主要项目集中在台北市。和许多台湾同行一样,越南市场的欣欣向荣让他们也进入当地房地产市场。

  前两年,公司在胡志明市拿下土地,准备进行开发。初进入越南,胡志明市显现出一片光明,由于供应量较少,当地房价连续上涨,到去年年底,当地住宅价格已经超过2000美元/平方米。而精华地区价格远远超过1万美元/平方米。有国内开发商告诉记者,去年去越南考察时,发现当地土地价格已经相当惊人,优质土地价格达到每平方米600美元左右,已经接近上海的地价。

  随着越南通货膨胀的日趋严重,当地房价终于急转直下,短短几个月内,越南主要地区房价大幅度跳水,胡志明市价格下跌超过一半,而河内房价下跌超过20%。

  与房价下跌相伴的是,当地成交量急剧萎缩,张培告诉记者,在当地,如今房地产几乎没有成交,即使降价也无人问津。

  随着房价下跌,成交量萎缩,当地众多开发商都面临着严重的资金危机,一些开发商所开发的楼盘不得不陷入停工命运。

  保嘉楼盘同样如此,公司不得不暂停越南项目。台湾房地产专家蔡为民告诉记者,和保嘉一样,台湾众多房地产企业都在越南遇到了同样的危机。“没办法处理掉,只能放在那里,土地空着,在建项目暂时停工。”蔡为民介绍道。

  新希望:不会推迟越南建厂进度

  早报记者黄淑慧

  在越南建有4个工厂的新希望(000876)海外事业部总经理邓孝华昨天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已经投产的3个工厂受危机影响主要在于原材料成本压力加重,但市场销售并未受到影响,新希望不会推迟第四个工厂的建设进度。

  近两成利润被汇率吃了

  新希望是较早进入越南拓展的中国企业之一。目前,公司分别在河内、胡志明、海防建有饲料生产工厂,第4个位于同塔的工厂也正在建设进程中。邓孝华表示,目前,公司3个工厂生产经营正常,目前所受到的影响仅限于原材料成本的压力,而这主要是由于汇率急剧变动引起的。3个工厂有60%的原材料是从国外进口的,进口时以美元结算,销售时却以越南盾结算。随着越南盾的大幅贬值,企业的进口成本也迅速增高。这其中,一部分原材料是从中国国内进口过来的,一方面是人民币升值,一方面是越南盾贬值,两方面的损失都得由公司来承担。

  当然,公司可以将增加的成本转嫁给客户,但考虑到市场的接受能力,新增的成本并不能完全由客户消化,公司也必须承担一部分。目前公司的销售情况没有受到太多影响,但粗算下来,与正常状态相比,公司的利润要减少20%以上。不过,邓孝华表示,公司在今年上半年已经完成了全年的利润目标。

  第四工厂建设不变

  “正在建设中的第4个工厂进度不会因此而推迟。”邓孝华表示,对于越南金融危机,公司作出的基本判断仍然是乐观的。金融危机首先冲击的是金融业,其次是工业企业,农业企业受影响的程度较小。因此,公司不会修改既有的投资计划,第4家工厂的建设施工进度不会被推迟,仍将按照原计划于明年1月份建成投产。

  邓孝华表示,接下来越南政府必然会出台保障民生的措施,不排除会对食品产业提供财政税收优惠政策,这对于新希望而言可能反倒是个机会。目前公司在越南还仅仅是生产饲料,但一直希望建立起饲料、养殖、宰杀、加工、销售、物流产业链。如果越南出台相关扶持政策,正好赋予了公司向上下游扩张的机会。另外,这场金融危机也将促使行业洗牌,一些小企业将因此退出市场,龙头企业将进一步扩大市场份额。目前,新希望占有越南饲料市场5%左右的市场份额。

  重庆“摩帮”启动紧急 预案

  早报记者钱婵娟

  越南金融市场近期急剧动荡让众多在越南投资的重庆摩托车企业遭受不小损失。早报记者昨天从在越南设厂生产摩托车发动机的重庆力帆、宗申以及生产摩托车配件的重庆东力机械公司获悉,目前这些企业都已启动紧急预案,密切关注越南市场的变化,有的企业已开始裁员、缩小生产规模等应对措施,但都还没有从越南撤资的打算。

  “上市计划搁置”

  越南是出名的摩托车大国。由于街道比较窄,摩托车成了每家每户的代步工具,有的家庭还有几辆摩托车,这也使得8400万人口的越南拥有1500万辆的摩托车。可以说,在越南摩托车就跟中国的自行车一样普遍,这也吸引了重庆“摩帮”前去淘金。据了解,目前重庆有20多家企业在越南有投资,其中绝大多数是摩托车企业。

  “今天已经不再一小时公布一次越南盾兑美元的汇率了,越南政府的补救措施起作用了。”昨天,在越南投资最大的中资企业??重庆东力机械公司相关人士告诉早报记者,在越南政府打击外汇黑市、允许按银行价格买卖后,市场基本稳定下来了。据了解,几天前,兑换美元要排队15天,但昨天已经能在银行随时兑换了。“现在的行情是卖出1美元能兑换16234越南盾,买1美元约需17700越南盾。”该人士告诉记者,有了这样的规定,老百姓都不再恐慌了。据悉,由于该公司工厂是买下来的,所以撤资的可能性极小。

  “上周我每天都睡不着觉。”东力机械这位人士回忆道。上周,由于越南盾贬值速度过快,河内每小时都会公布一次越南盾兑美元的汇率,由于该公司与当地客户是以越南盾结算,因此那时压力真的很大。为此,该公司一方面加紧收款,另一方面不得不缩小规模,首先是减少产量,并裁员了约2000人,占员工总数的3成多,其中中方员工占了2成多。“目前我们主要是在消化库存原材料,未来要看市场变化决定怎么走。”这位人士告诉记者,由于越南的股市也不好,所以该公司原定3月份上市的计划也被无限期搁置了。资料显示,2007年度该公司在越南的年产值已达四亿元。

  据了解,东力机械在六七年前就开始在越南建厂,为当地的摩托车企业提供配套服务。当时正好赶上中国摩托车在越南最风光的时候。当时,中国摩托车占据了越南摩托车市场70%~80%的份额。

  力帆轿车项目刹车

  受到影响的还有正向轿车行业转型的力帆集团。据了解,鉴于越南目前经济形势不稳,力帆在越南的轿车合资项目不得不急刹车。而按照原计划,这个月力帆就要正式投资了。力帆集团董事长尹明善此前透露,力帆集团在越南的工厂拟投资5000万美元,未来将以越南为基地向东盟出口,并采取技术合作的形式,提高轿车散件在越南的生产、采购水平,进一步扩大力帆集团在越南的影响力。预计2011年,力帆越南汽车工厂年产轿车5万辆。力帆汽车海外事业部负责人日前表示,公司正在重新审视在东南亚的汽车战略,不排除做其他考虑。目前,能够在越南做下去的项目将继续做下去,此前承诺的维修服务也将继续保证。

  “会坚守阵地”

  虽然轿车项目暂缓,但力帆在越的摩托车合资企业仍将坚守阵地。力帆集团董事长尹明善昨天告诉记者,其在越南的合资工厂,2002年投产后仅用一年半的时间就收回了全部投资,资本回报率高达60%多。

  “损失肯定不小,不过我们会坚守阵地,不会在危难时刻从越南撤退,投资免不了风险,更何况我早就收回投资了,我希望中国政府能拉越南一把。”尹明善表示,由于和客户用越南盾结算,并且一般要两个月才兑成美元,所以损失不小,不过现在已经调整为随时换美元了。据介绍,力帆在越南的投资占其整个集团的2%-3%,力帆在越南生产的摩托车发动机占越南10%的市场份额。

  与其他企业相比,宗申集团感到十分幸运。宗申动力(001696)证券事务办公室的应先生告诉记者,他们只投资200万美元在越南建了一个摩托车发动机厂,每年的销售额也仅几千万元人民币,占公司总销售额的比例很小。由于他们都用美元与客户结算,所以在这次金融危机中损失很小。并且由于许多员工是中国派过去的,发工资发的都是人民币,所以员工的情绪也很稳定。

  不过,据透露,此前该公司董事长也去越南考察过,原计划要在越南增加投资,建一个动力生产基地,把摩托车发动机产业做大。但是,就在该次考察中,他们看到了“苗头”,及时刹了车。“越南地方小,底子薄,消化力有限,大量的投资涌入后,一旦投资热情冷却,问题就显现了。”应先生不无庆幸地表示。

  耐克: 代工成本反而降低了

  早报记者刘晓阳

  最近两三年来,众多国际知名的企业纷纷进驻越南。有分析人士甚至认为,越南的低生产成本优势,足以让它成为一个不亚于中国的世界级工厂。

  耐克在全球最大的代工企业、裕元工业有限公司新闻发言人岑力昨日对记者表示,目前越南金融危机还未对公司产生显著的不利影响,不过公司将密切关注事态发展,以决定下一步的投资计划。

  耐克在全球最大的代工裕元工业有限公司新闻发言人岑力表示:越南的低制造成本优势,是显而易见的。仅就人力成本而言,虽然越南政府已经多次上调最低工资,但仍然比中国大陆低30%。同时,由于国土面积小,越南各地的税收及优惠政策比较统一,也给投资企业带来了很大便利。

  作为中国台湾宝成国际集团的子公司,裕元工业在台湾被称为“金母鸡”。这家专门从事运动鞋、休闲鞋、凉鞋及鞋类配件制造的企业,大部分工厂都分布在中国、越南和印尼。除生产耐克运动鞋外,公司还代工、销售阿迪达斯、PUMA等世界名牌。

  据了解,早在1994年,裕元工业有限公司就踏上了越南的土地,成为当时越南最大的外资企业。目前裕元工业在越南拥有3个工业区,9万名员工,117条生产线,生产的鞋类产品占公司总产能的30%。2007年中,裕元工业又投入9460万元,用于在中国大陆和越南兴建产房、宿舍和基础设施。

  岑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到目前为止,越南的金融危机还未对企业产生显著的不利影响。“实际上,由于工人的薪金都由越南盾支付,而公司生产需要的机器和原材料都用美元支付,所以对我们来说,越南盾对美元的贬值,某种程度上意味着我们的生产成本降低了。”

  台资食品企业获利却笑不出来

  早报记者黄淑慧

  大陆在越南投资的农业、食品类企业不多,而在当地设厂较多的是中国台湾地区的企业。据台湾媒体报道,这些企业并不乐观,认为越南金融危机不利于企业长期发展。

  公开资料显示,台湾食品企业在越南的投资已形成规模和气候。1990年台湾味王就在越南成立了西贡味王公司,1993年开工生产味精及速食面,不仅销售当地,还外销各国;味丹公司则于1991年成立越南味丹作为主要的生产基地;而统一企业(1216.TW)在东南亚的策略是积极扎根布建生产与研发基地,已在越南拥有完整的制造产能及经销渠道。

  对于越南金融危机,这些企业的态度并不乐观。台湾《经济日报》6月11日在题为《越南大升息,台商警戒》的报道中表示,多家在越南投资的台湾食品厂商如金车、味王、味丹、大成、统一、义美等,虽然强调近期物价飞涨,短期行业会获利,但剧烈的通货膨胀仍不利长期发展,尤其是货币大幅贬值,想要在这波风暴中全身而退,难度颇高。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培 | 张殿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