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鑫茂科技增发 能源李逵还是能源李鬼

  大盘一片惨绿,矢志进军新能源领域的鑫茂科技(000836.SZ)成为两市为数不多的亮点之一。

  6月10日到11日,鑫茂科技连发两个与风电有关的利好消息,受此影响,鑫茂科技在大盘狂跌257点的10日表现出良好抗跌性,仅下跌3.1%;11日,鑫茂科技更放量封于涨停。


  记者致电数位风电行业分析师,但多被告之研究寥寥,鑫茂科技之于风电行业可谓名不见经传;形成对照的是,海通证券机械行业首席分析师叶志刚则对该公司钟爱有加,并对“未来3年形成20亿元的新能源业务收入”充满憧憬。

  风电乃至新能源概念炙手可热,凭借风机叶片业务突入的鑫茂科技,真能成为能源新贵吗?

  能源新贵?

  实际上,鑫茂科技走强缘于业界对风电零部件的旺盛需求。

  东北证券认为,受风电装机容量爆发式增长的推动,风电整机行业明显感受到关键零部件配套不足的压力,在国际相关厂商排产无力的情形下,国内拥有明显技术优势的上游零部件配套行业将迎来难得的发展良机。

  长城证券张霖等人认为,2010年后,风电整机市场步入成熟阶段,年度平均增长率会下滑至10%-20%。但其中叶片、齿轮箱、大型轴承、电控等零部件的供给能力,可能仍无法完全满足需求,因此,风机设备制造业景气上升周期或将延续至2010-2012年。

  鑫茂科技相关公告显示,公司去年全年的营业收入为5.23亿元,今年一季度营业收入为9597万元,而这些业务收入对应的并不仅是单一的风机叶片产业,而是工业地产、风机叶片和光纤三大主业。

  这意味着,如果“未来3年形成20亿元的新能源业务收入”成真,公司的整体业绩将出现飞跃式增长。

  叶志刚认为,鑫茂科技可能今后2-3年会通过在国内风力资源丰富的地区,如内蒙、辽宁、甘肃、海南等地兴建1.5MW的风机叶片制造基地,将风机叶片规模做到年销售收入20亿元,成为与现有主业??工业地产并驾齐驱的产业。

  资料显示,鑫茂科技现有风机叶片模具4套,其中750KW的3套,1.5MW的1套,全部为自有知识产权,包括前期设计、工艺参数和制造都为技术人员独立开发。

  业内人士认为,这回避了国内有些风机叶片生产企业引进国外技术成本高昂,且使用费用不菲、无法按照客户的需要适时改动的弊端。

  叶志刚在6月6日发布的研究报告中称,预计鑫茂科技2008-2009年每股收益分别达0.88元、1.41元,同比增长528.57%、60.22%,两年的动态市盈率仅15.42倍、9.62倍,远低于国内风电上市公司估值水平,具备明显投资价值,根据加权平均法估值,目标价28元,目前低估106.33%。

  铺路增发

  事实上,被认为具有成长性的鑫茂科技,最近确实利好频出。

  6月10日,鑫茂科技公告称,控股子公司天津鑫茂鑫风能源科技公司(下称鑫风能源)与中电国际新能源公司(下称中电新能源)于6月5日签订全面合作协议,双方就风电机组叶片配套事宜,决定在市场开发、产品配套与风场建设等方面,建立稳固而长期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公告同时披露,鑫风能源与中电新能源在甘肃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十一五”建设规划中,联合申请开发甘肃酒泉20万千瓦瓜州干河口第六风电场(合作方式另行协商),该申请已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复。

  6月11日,鑫茂科技再次公告,鑫风能源与北京君达能源投资有限公司签订5080万元风电叶片销售合同,这标志其风力发电叶片制造实现了从研发试验向产业化发展的重大转变。

  某不愿透露姓名的分析师表示,两则消息均对鑫茂科技的业绩乃至股价带来积极影响,但此时利好频出,和其正在进行的增发不无关系。

  去年8月初,鑫茂科技公告增发不超过7000万股,发行价11.16元/股,大股东鑫茂集团以所持天津圣君科技发展公司70%股权、贝特维奥科技发展公司100%股权、天津鑫茂科技园公司30.02%的股权,拟认购不低于发行总量的25%,募资拟投向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基地、天津市汽车配套专业孵化器,绿色能源产业基地项目。

  叶志刚称,目前相关项目均在有条不紊地推进,其进度快于预期。因地处天津,其地价具有较大升值潜力,集团装入上市公司资产有进一步上涨空间,流通股股东将因此受益。

  天津某接近公司高层人士表示,公司增发已于今年4月获得证监会有条件通过,乐观估计6月中旬左右会拿到批文,7月实施增发。

  成交回报显示,6月11日,鑫茂科技买入金额最大的前两名分别为渤海证券上海彰武路营业部和长城证券成都万和路营业部,买入金额分别为5426534.74和3383674.01元。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菁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叶志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