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商业评论

金融业更需“天价激励”

  上市金融企业高管的薪酬,突然在中国平安董事长超过6000万元年薪亮相之后,引起了投资者普遍关注。然而,在金融业“天价年薪”的种种议论下,一个更值得深思的问题似乎被忽略了??金融业的薪酬结构是否合理呢?

  上海荣正投资咨询有限公司最近发布的《中国上市公司高管身价排行榜》显示,金融行业在多项高管分类别项目下,均拔得头筹。
按照证监会一级行业划分标准,金融行业的最高年薪平均值高达590.84万元,远远超过排名第二的房地产业的66.24万元。

  金融行业“等同”高薪,似乎已成为投资者脑海中的思维定式。2006年以来,资本市场开始火爆,随着股改的收官,全流通之后上市公司高管的身价也开始水涨船高。不少公司为了激励高管,纷纷推出股权激励计划,以促进高管为公司业绩作出更大的努力。但是,从荣正咨询发布的上述排行榜上,却可以看到金融行业董事长和总经理在持股市值中,都未进入前三,表明目前金融业核心高管的货币薪酬过高,但报酬结构不合理,长期股权激励不足。

  一位拟上市公司的董事长曾表示,自己最担心的就是如果公司上市,如何安抚曾与自己一同打江山的“元老”。这位董事长就认为,即使给出年薪超百万,一旦有其他企业开出更高价码,这些掌握自己企业核心资源和信息的高管就有跳槽的可能。最终其得出的结论是,只有期权才能留住人。

  事实上,对于金融企业而言也是如此。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下,人才流动遵循市场经济的原则,高额报酬对人才而言必然将有更大的吸引力。尽管金融上市公司的高管年薪不菲,但相比部分中小板企业高管动辄数十亿的身家,仍然只是冰山一角。

  荣正咨询的数据显示,以2007年末上市公司收盘价计算,苏宁电器董事长张近东成为上市公司高管中身家最高的一位,持股市值高达307.46亿元,即使其董秘金明持股市值也高达19.22亿元。如此一来,平安董事长的高薪似乎就显得“微不足道”了。

  事实上,如何刺激职业经理人更好地为企业创造价值,股权激励必不可少。国外的上市公司,“低”年薪+“高”激励早已是流行的做法。如果金融行业的高管们也是遵循如此的“游戏规则”,通过认真做大做强上市公司,进而刺激股价上涨来“提高”自己的身价,那么“天价年薪”拿得也就再天经地义不过了。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荣正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