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林毅夫:世行正考虑建立国际粮食储备

  林毅夫(林毅夫新闻,林毅夫说吧)形容自己只有一个字“忙”。自6月2日上任,6月10日他就来到南非。当他从学者身份,进入世界银行这样一个国际组织担任高层官员时,所面临的形势不容乐观。

  据说世界银行预计,发展中国家经济,总体增长将从2007年的7.8%下降到2008年的6.5%。

同时,粮食价格和能源价格上涨令大部分发展中国家步入通胀周期,并不可避免冲击着少数国家的社会秩序。

  林毅夫原为北大中国经济中心主任,当他出任世行高级副行长兼首席经济学家之际,海内外媒体期待有加。6月10日,在南非开普敦召开的世界银行年会结束之后,林毅夫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独家专访。

  专访中,林提到了“正在考虑对粮食保持一个国际储备,费用、管理由国际机构来支持”,也提到了“世界银行正促使国际上29个主权财富基金投资300亿美元到非洲”。当然,各国还普遍关注,中国经验能否复制到其他发展中国家,对此问题,林毅夫也深入阐释了他的观点。

  中国经验的价值

  《21世纪》:世界银行聘用你,是否期望借用中国发展模式通过世界银行渠道用于非洲发展?如果是,什么是中国模式?

  林毅夫:我想并不全部因为中国模式。最主要是世界银行将发展中国家作为重要服务对象,这样中国成功的发展经验可以被参考、借鉴、应用;同时,由于我来自发展中国家,对发展中国家的挑战、机遇以及它所面临的条件有更深刻的了解,这样可以把不同的视角带入世界银行,在投资发展中国家时可以把相关的因素考虑进去。

  其实任何国家的经验都不能移植到其他国家去。每个国家的状况、发展阶段、面对的机遇与挑战也不一样。

  但是,我认为中国的一些经验是有价值的。第一,就是解放市场,不受任何现有的理论模式,限制思考。第二,是实事求是,解放思潮并不意味可以遐想,可以幻想,而是必须建立在该国的问题、机会和可以动用的力量上。第三,就是与时俱进,任何政策在某个阶段有效,并不代表永远有效。因为发展的状况、民众的需要、国际的形势是在不断变化的,这样即使现有的过程很成功,但并不能永保成功,必须不断的重新思考。

  我认为,中国的政策经验可以被发展中国家借鉴的不是某个具体的政策措施,而是这样一个政策原则。它的目标就是把社会上的力量动员起来,达到一个和谐发展。

  考虑建立国际粮食储备

  《21世纪》:在世行的报告中提及,在国家的主权和对世界银行业务的需求之间取得平衡变得更为困难,世界银行面对的具体困难是什么?如何来解决?

  林毅夫:由于国际粮食价格、国际能源价格的上涨导致大部分发展中国家的通货膨胀率提高。在通胀提高的状况下,这些国家为了解决国内通货膨胀就采取一些措施,有些是靠市场的措施,有些会妨碍自由贸易的进行,例如禁止粮食出口。从一个国家的内部来看是有必要的,但是从世界角度来看,则恶化国际粮价上涨。即使是这样的政策,仅对一个国家内城市的消费者有利,对农民来讲,他们就失去利用国际粮价上涨的机会,对农民的生产积极性是有挫伤的。在这种状况下,困难就是指这点。因为从国际角度讲,更自由的贸易是有利的,因为市场越大,物价的水平会更稳定。

  当然,粮食是一个比较特殊的问题,是一个政治上比较敏感的问题。所以在这种状况下,世界银行推动这样一种可能性:一方面推动粮食及其他贸易产品更自由化,另一方面正在考虑对粮食保持一个国际储备,费用、管理由国际机构来支持。这样就达到粮食的自由贸易,同时发生粮食减产或需求过速增加,可以使用这个国际储备来应对。如果这两只手同时进行的话,对前面所提到的问题会有帮助的。

  世行倡议:300亿美元主权财富基金投资非洲

  《21世纪》:世界银行促使国际上29个主权财富基金投资非洲的目的是什么?如何运转?现在的进展如何?

  林毅夫:在今年初,世界银行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出席的春季会议上,世行行长罗伯特?佐利克先生建议每个主权基金拿出“百分之一”投资于“非洲发展基金”,世界银行挑头来管理。按照目前国际上的主权基金约有3万亿美元,拿出百分之一将达到300亿美元。

  这300亿将主要投资于非洲的基础设施,为非洲的发展提供更好的环境。我个人认为是很积极的,很值得考虑的措施。因为对主权基金来讲,国际上担心其很容易被政治化,如由世界银行来做的话是不会被政治化的。

  由主权财富基金投资的“非洲发展基金”在非洲开展业务后会起到说服作用,其他国家的主权基金包括中国的就可以进入,因为世界银行已经形成了一个国际先例,这样国家的主权基金就可以避免被政治化。

  目前还在倡议阶段。非洲国家尤其在基础建设上资金是短缺的,发展是相对落后的,“非洲发展基金”对非洲的长期发展是有利的。而且非洲国家是一个资源丰富的地区,如果他们的基础设施得到改善,资源得到更充分的利用,对世界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也是有帮助的。

  《21世纪》:世界银行是否也执行“赤道法则”?具体在什么项目上?

  林毅夫:“赤道法则”强调环境的保护,这是一个世界性的问题,它不仅会影响到发达国家也会涉及到发展中国家。我想,这需要发达与发展中国家同时关心。

  另外,发达国家的环境问题有很多是过去的积累,比如像二氧化碳,目前涉及到发展中国家。像这种状况,最好的方式是由发达国家设立一笔基金支持发展中国家对环保技术的需求。目前的环保技术费用高,如果可以把这些技术以较低的成本出售给发展中国家来使用,对解决全球变暖等问题都会有帮助的。

  《21世纪》:世界银行如何看待印度、日本、西方对非洲战略的转变?

  林毅夫:这是很好的趋势。这些发展中国家在过去十年加速成长,自然对资源的需求增加。我想,不管是日本、印度、中国还是西方增加对资源的开发,对基础设施的投资,有利于非洲国家把其资源优势发挥出来,也使得发达国家的经济是可持续的。发达国家的市场主要是全球市场尤其是新兴市场,如果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发展比较快的话,对发达国家的产品需求也会大。我认为这是一种多赢的策略,一种战略的准备。世界银行乐见其成。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林毅夫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