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 越南金融危机 > 越南金融危机溯源

越南危机症结:400亿美元外资是高通胀原凶

  河内繁荣的景象, 让人联想起上个世纪九十年代中国经济高速发展的时代。四年前的河内, 四星及五星级的酒店还屈指可数。但是今时不同往日,众多漂亮而崭新的国际酒店,以及智能办公楼在河内拔地而起,与周边幽静的旧式楼房形成鲜明的对比。

  旅游行业的高速发展,仅仅是越南近些年来高速增长的外国直接投资(FDI)中的一个缩影。仅2005年,越南一口气就建了137个酒店,13个高尔夫球场,利用的FDI高达95亿美元。

  越南成为WTO成员以后,FDI涌入越南的热潮,似乎比这里的天气更加火热。

  400亿美元FDI:高通胀的原凶

  据越南统计总局的数据,从越南开始吸收FDI到现在,已经有400亿美元的FDI实际到位。据6月6日越南统计总局发布的最新统计数字,2008年仅仅半年的时间里,FDI的意向投资金额就达到了150亿美元。仅仅在5月份,越南政府就批准了130个项目,75亿美元的FDI意向投资金额。

  “今年越南的目标是吸引当年60亿美元实际到位的FDI。”2008年较早以前,越南计划与投资部的部长Vo Hong Phuc对当地媒体记者透露。

  从150亿美元意向投资的结构来看,有87%在服务产业,仅有13%在工农业。有一个投资额为50亿美元的项目,由一家名为“亚洲海岸发展”的公司申请,将在越南南部的著名巴地- 斗顿省(Ba Ria-Vung Tau)展开,计划建设9,000个房间的综合性旅游设施,会有酒店、会议中心、国际贸易中心、度假休闲中心等组成。

  除了外国直接投资以外,越南经济还正在吸收大把大把的其它形式外资(FOREIGN FUND)。

  据日本经济学家KENICHI OHNO在“越南经济管理评论”上发表的一篇文章,2006年,注入越南经济体的美元中,旅游业47亿美元,海外越侨汇款35亿美元。外国直接投资实际到位22亿美元,官方援助计划及贷款总计20亿美元,另外还有各类债券及证券25亿美元。总计150亿美元的外资(FOREIGN FUND)。约占越南2006年600亿美元GDP的25%。2007年数字,虽然没有精准的统计,但是肯定会在150亿美元以上。

  而这些让人兴奋的高额外资注入(FOREIGN FUND),正是越南现在超高通货膨胀,及经济动荡的真正原凶。

  在经济学界,有一个名称专门描述这种现象??“资本项目危机”。而十年前,泰国经历的就是这样的“资本项目危机”。

  “在相同的世界经济情况下,为什么越南的通货膨胀远远高于周边国家,就是因为过度的外资注入,将外部购买力过多的引入越南经济体中。再加上大量外资注入引发的当地消费畅旺,大批项目建设热潮,叠加所产生的超高通胀。” KENICHI OHNO在文中写道。

  “FDI对一国经济本来是好事情。但是在短期内有这么多的FDI注入到越南,好事就会变成坏事。我们目前没有看到越南政府对这方面有什么政策反应。这是一个很大的问题。“美国投资银行ROTH CAPITAL的副董事长唐纳德斯特森在接受记者时说。

  越南所吸收的过度流入巨额外资(FDI和其它形式外资),已经沿几条路径推动了经济过热??外资大幅涌入进行投资以后,这些投资资本的对国内经济产生了数倍的拉动效应。消费和建设热潮,推动了原材料和土地的上涨。尽管有种种限制,部分外资还是会进入证券市场,推动证券投机。而畅旺的商品市场会与房市、楼市互相支持,形成螺旋式上涨。当地政府受投资热潮的刺激,大规模举债投资基础设施,造成债务高企。

  巨额美元流入后,越南盾有升值倾向,越南政府为保持出口竞争力回购美元,放出本币,从而造成流动性过剩。流动性过剩会导致内部经济过热,引发越南经济的超高速通货膨胀,而且推动股市楼市高度泡沫化。

  凶险的是,蜂拥而来的FDI并没有主导者,带有极强的逐利预期,其实跟“热钱”有相同的性质甚至在规模上来说,可能比非法渠道进入的热线更大,也更具破坏性。在当地资产市场泡沫破灭的时候,以FDI为主的各类外资,很可能对市场丧失信心,大规模的外撤。或者是承诺投资不再到位。

  这种大规模的经济抽血,会造成当地货币的大幅贬值,造成大量当地经济体的巨额坏账以后,摧毁整个信贷体系,然后进一步彻底摧毁经济。1997年泰国所发生的就是典型的“资本项目危机”。其后果之惨重人人皆知。

  越南几乎走了一模一样的一条路径。在加入WTO的前后时间内,越南胡志明指数从2005年底的307点狂涨到2007年3月份1170点,仅花了一年多的时间。而这正是FDI和其它形式外资涌入的时候。

  “悬湖”风险难解

  危险的是,作为宏观调控的制定者。越南政府似乎完全没有意识到这一危机的来临。

  较早之前,越南政府发布了7点宏观调控方针,包括大规模收紧银根,在2008年年底之前压缩信贷规模30%等。

  6月6日,作为宏观调控的一部分,越南政府发布消息说,一举延迟或取消107个政府投资的公共开支项目,近4.49亿美元的投资额度。

  另外,全国目前也已经延迟或取消888个公共投资项目。但是这一切调控政策里,都没有管控外资,包括FDI的任何政策思路。

  作为脚注的是,据越南统计总局数字,2008年6月,全国有80多个外国投资项目还在开工建设当中,总计金额达到近80亿美元。

  相对于越南所压缩的经济规模,近年来流入的4OO亿美元的外资显然要庞大得多。

  一个极有隐忧的问题是,虽然在越南实行资本项目管控的政策,但是2008年150亿美元承诺投资里,将会有87%投资在轻资产的服务业,而不是重资产的工农业。这些进入旅游业、银行业的FDI是可以找到方法撤出的。

  何况,越南是有一个庞大的黑市外汇交易的国家。在几乎遍布这个国家的所有地方的金店,甚至珠宝店里,美元都是可以自由兑换的。尽管6月1日开始,政府禁止对金店和外汇黑市这种“地下渠道”里出售美元,但是这种禁令,对实际操作根本无法控制。

  “黑市里随时可以兑换美元,只是最近价格在18,000。比官方规定的高一点。” 记者采访的中国公司就说,“并且,我们作为合法的外国直接投资公司,我们的汇出美元是可以得到保障的。”

  6月10日,当记者采访越南中央经济管理研究院经济一体化研究所VO TRI THANH博士的时候,他正在为越南政府准备越南房地产和股市情况的研究报告。当记者指出高达87%的协议投资将投入到服务业的问题时,他说:“这确实是一个问题。越南确实应该吸引更多的外国投资进入工业和农业领域。从目前的数字来看,在越南正在努力工业化的时候,这个数字确实有些失衡。进入到服务业的数字确实略高。不过政府的监管也在加强。举例来说,我们会对土地规划就进行更仔细的监管。所以FDI在这方面的问题会少一点。”VO TRI THANH说。

  “不过,我们现在的问题是在处理国内经济问题时候,保持一定的增长速度。所以国家还是非常欢迎外资投入。目前还没有结构上限制。”

  如果越南政府继续保持目前高速吸引FDI的策略的话,全球经济的进一步波动,很可能会触发外资撤退的狂潮。这个高达数百亿美元的经济“悬湖”,正在进一步集聚风险。这对越南政府的宏观调控,形成巨大的挑战。(记者 王康)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