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政策解读

中国政府激发农民种粮积极性确保粮食安全

  国务院3月27日召开全国农业和粮食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要充分认识进一步加强农业和粮食生产的极端重要性,进一步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发出更加明确、更加直接、更加有力的信号,调动和保护农民种粮积极性,促进农业和粮食生产发展。

  新华网济南6月13日电 题:中国政府激发农民种粮积极性确保粮食安全

  新华社记者 刘宝森 董振国 房宁

  就在国际社会对全球粮价上涨的担心进一步加重的时候,中国迎来了夏粮丰收的季节。由于一系列优惠政策激发了农民的种粮积极性,中国在过去四年实现了粮食产量的连续增长。

  在农业大省山东曹县花王庄村,农民焦西庆刚抢收完3亩小麦,又忙着把玉米种子撒向地里。夏粮丰收使他今年的收入前景光明了许多。他还得到国家给粮农每亩近80元的补贴,“加上卖粮的钱,我这三亩粮田半年就能收入2500元”。

  眼下,中国夏收已进入高峰。在河南、山东等地的麦田里,一台台大型联合收割机在抢收麦子,以便及时种下玉米等秋粮作物。中国农业部说,今年夏粮丰收已成定局,夏粮总产量将实现连续五年增产。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4月5日至6日在河北考察农业和春耕生产时说,政府的目的就是让农民愿意种粮,放心种粮,种好粮,卖好价钱。这样对国家有好处,对农民也有好处。国家粮食安全了,农民收入也有了保障。

  世界正在经历二战后最严重的粮食涨价局面,但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有13亿人口的中国粮价保持了基本稳定。

  “生产是粮食安全的根基。”国家粮食局副局长曾丽瑛说。曾丽瑛指出,针对前几年粮食生产下降、粮食供需形势趋紧的状况,中国连续出台包括直接补贴、保护性收购等扶持粮食生产的政策措施,有效地调动了农民的种粮积极性,使粮食产量很快实现恢复性增长。

  但是,粮食丰收并不意味着农民收入就一定会增加,而可能出现“谷贱伤农”的现象。为此,中国于5月底进一步提高了粮食收购价,其中稻谷、小麦主产区的上调幅度为2%到7%。

  

  漫画:粮食生产支持力度进一步强化 新华社发

  国际油价高企所导致的化肥、柴油价格的上涨,加重中国农民的生产成本。在麦收前,中国各地农业部门纷纷增加农资补贴以减轻农民种粮的成本压力。在山东省,每亩农资补贴由去年的30元增加到65.2元,再加上每亩14元的粮食直补,粮农能得到每亩近80元的补贴。在江西,每亩粮田的补贴可达130元。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部部长韩俊说,中国由于连续四年粮食增产,因此过去几年里几乎没有进口谷物,对世界粮食稳定作出了贡献,这与中国政府千方百计激发农民的种粮积极性是分不开的。

  “国家政策好,我们才愿意多种粮。”焦西庆说。中国通过将集体土地包产到户让农民“单干”,大大调动农民的积极性,加上实现“超级稻”等技术突破,解决了13亿人的吃饭问题,成功地破解“谁来养活中国”的难题。

  现在,中国要确保粮食安全仍然面临如何激发农民积极性的挑战。“农资价格一路涨得厉害。”焦西庆担心地说,“如果价格继续上涨,种粮投入就会抵消国家给农民的实惠。”

  新华社记者在调查中发现,近年来,农业生产中出现了粮价涨幅不如农资价格涨幅大、农民种粮不如打工挣得多、种粮食不如种经济作物合算等新问题,在相当程度上影响了农民的种粮积极性。

  韩俊等农业专家指出,从这一角度看,中国粮食价格出现温和的上涨是合理的,有助于增加农民的种粮收益。同时,从政策面继续鼓励农民种粮是十分重要的。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近期主持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强调,要稳定农资价格、将各项支农惠农政策及时兑现到户、加大支农投入力度、认真执行最低收购价政策,保护农民种粮积极性。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曾丽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