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热点板块

节能减排板块:政策扶持 强势反攻

  A股大盘在近期呈现回落,不过部分主题投资板块表现相对较强,如那些受益于节能减排政策的相关个股在近期反复走强,二级市场的股价重心持续上移。预计在节能减排的效应背景下,未来仍有望产生强势股。

  从2005年开始,“节能减排”已经完成了从概念到实质的转变,2008年将进一步得到放大,在政策、行业和公司各个层面“节能减排”调控措施将得到空前的落实,对行业和公司的影响也将更加突出。
从上市公司的分布结构看,可以依照以下几个思路去把握节能减排主题下的投资机会。其一、行业龙头企业“强者恒强”。近期的化工、化学原料类品种的产品价格上涨的动能除了原料上涨外,还有一个就是节能减排的产业政策使得行业内的供求关系失衡,优质企业的市场集中度提升,产品议价能力提升,如印染制剂这一细分行业产生的强势股,一方面是因为该行业本身的市场集中度就高,另一方面则是下游的生产厂商较为分散,更有利于强化印染制剂生产企业的议价能力,可以预测那些受控程度较深的行业龙头企业将从“节能减排”和行业重组中受益。

  其二、配套设备制造商机无限。企业“节能减排”中的重要举措是设备改造和更新,其中的企业设备改造和设备升级生产配套产品的企业无疑将从中受益。其中以电力行业最为突出,我国发电以火力为主,耗能高、污染重,而且长期以来重发轻供,用电效率低,所以节能降耗将贯穿发、送、配、用电的各个环节,加之以后快速发展的电网建设将采用节能降耗型设备,所以生产电力配套设备的相关制造类企业将受益匪浅。另外为其他行业生产节能设备、新能源设备和环保设备的制造类公司也会在产业调控中受益。

  其三、替代能源孕育光明前景。在石油价格高企,能源生产污染严重,利用高耗低效,价格不断攀升的背景下,发展清洁环保的新能源无疑是极具有前景的选择。如核能、风能、水能、太阳能、生物质能等,还有一些石化替代产品,如煤基醇醚燃料、煤基汽油或柴油等,都将得到不同程度的发展,其中替代能源中生物乙醇、生物柴油的发展也将给农用化工产品带来机遇。当然介入具体公司要选择好时机,此外要把握好波段机会。(中信金通证券钱向劲)

  作者声明:在本人所知情的范围内,本机构、本人以及财产上的利害关系人与所评价的证券没有任何利害关系。本文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菁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