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日本东北部发生7.2级地震(组图)

  这是2008年6月14日在日本岩手县拍摄的在地震中塌陷的路面。 新华社/路透

  6月14日,日本宫城县栗原市的公路在地震中因塌方而损毁。日本东北地区(北纬39.1度,东经140.8度)当日上午8时43分(北京时间7时43分)发生里氏7.2级地震。到目前为止,已有2人死亡,数十人受伤。据日本气象厅公布的消息,地震震中在岩手县内陆南部,震源深度约为10公里。新华社/路透

  日本东北部的岩手县当地时间14日8时43分(北京时间7时43分)发生里氏7.2级地震。

  截至北京时间14日15时,地震已造成至少3人死亡,数十人受伤,另有7人失踪。
震区附近一座核电站内含有放射性物质的水在地震中溢出。

  多人死伤

  地震震中位于东京以北400公里的岩手县,震源深度10公里,属于浅源地震。日本气象厅最初公布震级为里氏7.0级,但稍后调整为里氏7.2级。

  地震发生后,震区又发生数十次余震。其中最强烈的一次余震震级达到里氏5.6级。

  日本气象厅说,此次地震不会引发海啸。

  截至北京时间14日15时,地震造成至少3人死亡。死亡者中,一名男子在地震时匆忙跑到户外被车撞死;一名男子在钓鱼时遭遇山体滑坡坠海遇难;另有一人在水坝建筑工地上被滚石砸中身亡。

  日本消防厅报告说,至少84人在地震中受伤。其中4人在地震时正乘车经过一座被震垮的桥梁,伤势严重。

  由于发生滑坡,东北部宫城县栗原市一建筑工地有3人失踪,一度假村内也有4人下落不明。

  震感明显

  据共同社报道,震中周边地区乃至首都东京均有明显震感。

  地震发生时,岩手县第二大城市奥州市一名官员及川正度(音)正在家中,“震动太强烈了,我扶着墙才勉强站住……当我赶到办公室,我发现柜橱倾倒在地,桌上的东西撒得遍地都是”。

  奥州市一名便利店售货员说:“非常可怕,人难以站立。电视机掉了下来,冰箱也在摇晃。”

  一段拍摄自日本东北地区最大城市宫城县仙台市的录像显示,地震导致监视摄像头摇晃约30秒。日本电视台播出的画面则显示,北部一些城市的建筑出现明显晃动。

  东京大学地震研究学会教授平田直志(音)说,相比上月发生在中国四川的大地震,岩手县这次地震所释放的能量小得多,“中国地震的能量要高出一个数量级”。

  “核水”溢出

  震区消防部门说,他们接到滚石堵塞道路的报告。作为预防措施,当局关闭了震区内的高速公路,暂停新干线运营,2000余名乘客被困车上。仙台市地铁全面停运。

  受地震影响,震区有3万余户居民断电。岩手、宫城、山形三县部分地区自来水管破裂,供水停止。

  日本广播协会(NHK)电视台从空中拍摄的画面显示,震区乡村地带出现大量山体滑坡,一条沿峡谷而建的道路和一座桥梁垮塌。据报道,一些民房倒塌。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町村信孝说,有关方面正在对震区附近的福岛核电站和女川核电站进行检查,但尚未得到具体报告。东京电力公司说,两座核电站中的10个核反应堆运转正常。

  经济产业省官员森山贵孝(音)说,福岛核电站约20升含有放射性物质的水在地震中溢出,但并未外泄到核电站外。

  自卫队出动

  共同社报道,地震发生约7分钟后,日本政府在首相官邸的危机管理中心设置“官邸对策室”,并决定向震中地区派出以防灾担当大臣泉信也为首的调查团。

  首相福田康夫召集泉信也、町村孝信及相关省厅负责人商讨对策,指示各部门迅速了解灾情,尽全力救助受灾者。

  福田康夫对记者说:“当地政府、自卫队以及警方都在竭尽所能。最重要的事情就是救人。”

  日本防卫省派出十余架直升机、巡逻机前往震区调查受灾情况,泉信也搭乘直升机赶赴震中附近的宫城县栗原市。

  岩手和宫城两县知事已向自卫队发出救援请求,希望防卫省提供更多援助。(彭梦瑶)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