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地震难撼中国经济 灾后重建大幕开启 > 灾后重建

交通运输部:3年重建灾区公路反对盲目采用高标准

  孟斯硕

  四川地震灾区的公路恢复重建规划初步形成,将用3年时间基本恢复灾区公路状况,再用5年时间全面提高公路技术水平。

  《第一财经日报》日前从交通运输部了解到,根据初步规划,四川地震灾区公路恢复重建将以国省干线公路为重点,适当增补一些迂回路线,加密路网,同时考虑通乡和通村公路,打通县际断头路,增加县际通道,提高区域路网的机动性,建设应急交通通信指挥系统。

  “灾区国省干线公路3年基本恢复,8年全面恢复,并适当提高公路技术水平,具备条件的乡镇通沥青(水泥)路、建制村通公路。”交通运输部体法司副司长柯林春告诉本报记者。

  另外交通运输部要求,在新辟路线时,应慎重废弃老路,能保留的应尽可能保留,并列入管养计划。

  同时交通运输部提出,在灾后公路重建标准和技术方案的选择、特殊工程的处理上,要结合灾区实际情况,反对采用与环境条件和发展水平不适应的高标准。

  据了解,在发生地震后,交通运输部迅速成立四川汶川地震灾区公路恢复重建规划工作领导小组,并于5月下旬派出的4个“灾区交通重建调研组”,已对受灾严重的汶川县、什邡市、都江堰市等17个灾害极重县的国省干线公路,以及通往受灾严重的红白镇、汉旺镇、银场沟、龙门山镇等地的县道和乡道的受灾情况,进行了详细的实地踏勘调查。

  根据调研结果,汶川地震公路受灾的主要特征是,受灾规模大、灾害种类多、涉及面广、破坏程度深、公路资产损失大、恢复重建难度高。特别是在大面积山体崩塌、形成堰塞湖的路段,需要结合堰塞湖等的处治方案,考虑局部改线或重新选线方案。

  对于具体公路的重建规划,“要等到国务院的总体重建方案出台后,再对公路网重建进行具体设计”。据知情人士透露,6月20日左右,国务院将公布包括城市重建在内的整体的重建规划。

  据交通运输部统计,截至6月10日12时,汶川地震已造成四川、甘肃、陕西、重庆、云南、湖北、河南等省市受损高速公路19条,国省干线公路159条,农村公路7605条,损毁公路里程47277公里,毁坏桥梁5560座,毁坏隧道110座。

  “大约总损失在600亿元以上。”交通运输部一位内部人士告诉记者,“国务院对于重建的总投资盘子还没有定下来,所以还不能确定重建公路投资的规模。一般来讲可能是财政部划拨一部分钱、地方政府和交通运输部分别承担一部分。”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