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北美“瘦身”150亿美元通用计划每年向中国投资10亿美元

  蒋婷婷

  距离通用汽车年度股东大会宣布北美业务变革还不到10天,刚刚履新3个月的韩德胜 (Frederick A. Henderson)便首次以通用汽车总裁兼首席运营官的新身份来到中国。

  6月12日,韩德胜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等媒体专访时表示,通过改善北美业务,通用汽车预计在未来10年内将减少大约150亿美元的结构性成本;与此同时,北美复兴与中国增长两者并不矛盾,这两个工作都要做成功,并预计在不远将来,中国将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单一汽车市场,通用汽车必须在中国获得成功。

  北美削减150亿美元成本

  在2007年通用汽车亏掉了387亿美元,创下其有史以来最糟糕的业绩之后,据最新财报显示,因北美业务不振,通用今年第一季度再度亏损33亿美元,5月份销售量同比下降28%。

  面对巨额亏损和北美销量骤降,通用汽车6月3日宣布,作为其标志之一的大排量“悍马(HUMMER)”将被重新评估,该品牌有可能被出售,或按照公司新的发展战略调整产品线。而这只是其把注意力转向节能汽车计划的一部分。通用还表示,将关闭4家北美皮卡和SUV制造厂,并称新的雪佛兰小排量车将在2010年年中推出,采用1升至1.4升4缸汽油涡轮增压发动机。此外,董事会还批准了雪佛兰Volt电动车的量产,该车将于2010年底上市。

  众所周知,通用汽车在北美市场的SUV以及皮卡市场长期保持领先优势,而通过此番“忍痛割爱”,通用皮卡和大型SUV年产量将减少约70万辆,降幅达35%??此举就一定能带来其利润率的增长吗?

  面对外界疑问,韩德胜表示,在北美,通用旗下雪佛兰、GMC等品牌的全尺寸皮卡在美国市场份额达到了40%,全尺寸SUV市场份额更高达65%到70%;但汽油价格的持续上涨正在改变消费者的购买行为,大型皮卡、SUV的销量在市场上大大减少。“这给我们带来很多压力,因为这些细分市场原本是我们传统优势领域。因此必须在乘用车、交叉车市场取得更好业绩。”韩德胜说。

  随着皮卡和SUV在北美市场的萎缩,通用汽车已迅速振兴了旗下的轿车产品系列,同时发展了交叉车型业务,包括凯迪拉克CTS、雪佛兰Malibu、庞帝亚克Vibe和别克Enclave的销售势头都算强劲。事实上,通用汽车未来计划在美国市场上投放的19款新产品中有18款属于轿车车型或交叉车型,以期弥补皮卡、SUV市场带来的损失。韩德胜表示,在未来三年内,通用汽车将在每一季度都推出一款新的混合动力车型。

  “为提高北美盈利能力,我们需要推出有更多有吸引力的乘用车型、交叉车型以及皮卡;同时,在零售业务领域,价格必须要有吸引力,这就需要改善结构性成本。”韩德胜告诉记者,“从2005年底到2007年底,结构性成本已减少90亿美元,而去年秋天与工会达成的劳工协议,将使公司有机会在2000年到2011年间再减少50亿美元的结构性成本;最近我们又采取措施使得公司成本降低10亿美元。因此通过改善北美市场的结构性成本和固定成本,通用汽车的结构性成本在未来10年内将减少大约150亿美元,但目前尚没有利润方面的预测。”

  未来每年对华投资10亿美元

  “北美的复兴计划与对在中国和其他新兴市场上取得不断增长,这两者并不互相矛盾,也没有竞争性,这两个工作都要做成功。”韩德胜告诉记者,“在中国,通用汽车计划在未来每年向中国投资10亿美元,其中包括加大对动力总成的投资,我们必须确保通用汽车在中国的成功。”

  作为通用汽车总裁兼首席运营官,韩德胜直接听取通用全球四大区域总裁的工作汇报,包括亚太区、北美区、欧洲区以及拉美、非洲和中东区。记者注意到,在这四大区域中,韩德胜对中国市场尤为关注。

  “中国经济不断发展,没有一个经济体的GDP能像这样保持10%以上的增长。2002年,我作为通用汽车亚洲总裁时,参与了上海通用汽车的董事会,那时,中国市场总量不到200万辆,今年预计接近1000万辆,增长非常惊人。在可预见的不远将来,中国将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单一汽车市场。通用必须在中国获得成功。”韩德胜说。据通用汽车中国公司市场部总监玛嘉莉介绍,今年截止到目前,通用在华的市场份额跟去年差不多,即略高于12%。

  对于近年来中国汽车市场逐渐掀起合资企业的自主品牌热,韩德胜表示持开放态度:“我并不会排除未来的各种可能性,但目前首先关注的是通过上汽合作,推动旗下别克、雪佛兰以及凯迪拉克等品牌在华的进一步发展。”而就在不久前的北京车展上,本田在中国的两家合资企业(广州本田和东风本田)均已宣布推出专门针对中国市场的汽车品牌。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韩德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