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华兴资本CEO包凡:新型投行解困中小企业融资难

  近年来,经济的高速稳定增长,让中国成为了一片创业热土,企业融资市场也随之火爆,在其中受益的,除了风投、私募等传统投资机构外,还有一批在西方被称为“精品投行”的新型投行。

  “如果把传统投行看做是零售业里的大百货公司,那么新型投行就是这个领域里的精品店。

”包凡对《中国经济周刊》这样比喻道。包凡是国内近期快速崛起的一家新型投行??华兴资本的创始人兼CEO。

  包凡解释说,与传统投行在承销、发债、研究和交易业务上拥有优势不同,新型投行只为“快速发展行业”提供融资并购服务。以华兴资本为例,其成立4年来,已为五十多家企业完成了超过150亿人民币的交易额,行业涉及高科技、新媒体、电信、医药、教育、传统商业、房地产、金融服务和日用消费品等。

  新型投行专注中小企业

  作为华兴资本创始人兼CEO,包凡曾是亚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首席战略官。加入亚信集团之前,在其长达7年的投资银行业生涯中,他先后服务于摩根士丹利和瑞士信贷。2004年底,包凡创立了定位于“创业者的投行”的华兴资本,其目标是成为“中国最顶尖的新型投行”。

  对于其定位,包凡表示,很多中小企业经过几年的培育和发展,在从小、中型规模跨上中、大型规模的台阶时,都会遇到资金、信息、人员储备、管理及资金匹配等一系列问题。而目前,传统的金融服务与中小企业的需求仍有较大差距,融资难已成为中小企业发展壮大的瓶颈。如果想突破这一瓶颈,很多中小企业需要与资本市场进行对接。但由于信息不对称,大多数企业对资本市场知之甚少,投资者寻找投资对象的成本也很高,而一些定位明确的新型投行却能帮助这些企业进入资本市场,实现飞跃。

  包凡认为,中小企业在与资本市场结合的过程中,存在各种各样的需求,如:法律结构重组的需求、财务重新审计的需求、战略重新制定的需求等。因此,中小企业需要的是一个全方位的解决方案,这不仅包括单纯的私募融资、收购兼并这些单一的资本服务,还包括与资本相结合的,包括财务、法律等在内的整体化解决方案。

  “目前,只有新型投行才能满足中小企业的这一需要。”包凡表示。

  中小企业融资需认清需求、了解市场

  仅2007年一年,华兴资本就完成了100亿人民币的业务,占当年度中国私募融资市场整体份额的1/3。征途网络1亿美元的融资、安博教育集团5400万美元的融资、21世纪不动产5200万美元的融资、 当当网2700万美元的私募融资、千橡互动集团4800万美元的私募融资等,这些都是华兴资本的成功案例。

  包凡对《中国经济周刊》表示,华兴资本通过与大量中小企业的接触,发现中小企业主要在两个方面需要特别注意:首先是要认清自己。很多中小企业因为缺乏人才等原因,往往对自己未来的发展方向、自身的核心竞争力在哪以及在资本市场上的需求都不清楚。这会导致两个结果:一方面,企业很难描述自己未来的需求计划,即难以说服投资者;另一方面,企业对自己核心竞争力、核心价值缺乏清晰的认识,这将导致企业在投资者面前丧失对自己的定价权。

  另外,包凡说,需要融资的中小企业要多和相关专业的机构接触。投融资市场是一个特别规范、专业、系统化的市场,这里面的专业化程度非常高。企业只有与相关的如财务顾问公司、律师事务所等多接触,才可能了解其内在的规律,才可在未来的发展中充分利用资本的工具。

  

(责任编辑:孙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包凡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