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桦甸油页岩前景可期

□本报记者 周婷

   作为中国油页岩资源开发与利用方面的专家,中国石油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钱家麟一直呼吁要对这种可替代能源进行综合性开发利用和保护。
记者就此访问了这位年已八旬的能源专家。

  
   记者:请您简单介绍一下,作为替代能源的油页岩是怎样一种资源?

  
   钱家麟:油页岩是一种干馏后可获得页岩油的高灰分致密薄层状可燃有机岩。由于其内部含有固体有机质,可以采用加热干馏技术炼制出页岩油,从页岩油可获得燃料油,可作为石油制品的代替品,因此被称为“人造石油”。

  
   在当前世界油价飞涨的形势下,页岩油的生产,具有良好的经济效益。2006年国土资源部、国家发改委委托吉林大学开展的全国油页岩资源调查认为,我国油页岩资源估计有7000亿吨,若换算成页岩油,至少有300亿吨,是我国原油可采储量的20几倍。未来油价高涨、资源趋紧的状况很难改变,相对于高油价,开发油页岩资源等非常规能源日益变得有利可图。更有甚者,我国经济发展很快,原油的产量不能满足油品的需求量,我国去年生产原油1.8亿吨,进口原油1.6亿吨,进口油品0.4亿吨。原油对外依存度高达47-52%,今后还有增长的趋势。原油价格的暴涨,影响着中国的经济发展,也造成能源的安全问题。因此发展页岩油等非常规能源以代替部分原油,有明显的重要战略意义。

  
   记者:油页岩的主要利用方式有哪些?从油页岩中提取的页岩油有哪些应用?

  
   钱家麟:目前对油页岩采取综合开发利用的方式,即将储存于地下的油页岩开采出来,在干馏炉中将油页岩加热至约5000℃,使其分解产生页岩油,所剩余的残渣可以用于燃烧发电、制造水泥、砖等建筑材料。

  
   页岩油是一种替代能源,由于页岩油中的烯烃等不饱和烃含量很高,所以它的不稳定性远远高于其他从原油炼成的油品。也就是说,由于其自身的性质决定,页岩油只能直接用作燃料油的组分。如果要用于生产轻质油品如汽油、柴油等,则必须将页岩油进一步加工(如加氢等),这就另需加工的设备,增加投资,费时费力,因而当前在中国,生产出来的页岩油,不再加工而直接出售了。

  
   燃料油是成品油的一种,主要用于电厂发电、船舶锅炉燃料、加热炉燃料、冶金炉和其它工业炉燃料。值得注意的是,我国对于汽油、柴油等成品油实行价格管制,但对燃料油却没有设定价格上线。目前燃料油的价格为4300元-4500元/吨,在当前原油价格已经突破140美元/桶的前提下,燃料油的价格有望继续上扬。而且燃料油在中国当前供应也很紧张,我国每年要进口约2000万吨,因而页岩油作为燃料油的生产是利国利民之举。

  
   记者:从技术经济性的角度上看,一些反对者认为,油页岩开采的技术不成熟,风险大,生产规模小,经济性差。对于吉林桦甸项目的开采前景,您怎么看?

  
   钱家麟:国内外油页岩开采和加工的历史己很长,从技术上看,并不存在技术成熟与否的问题,关键在于炼油环节的成本控制。油页岩埋藏于地下,类似煤矿。有些矿藏较浅可露天开采,有些矿藏蕴藏在较深的地下。因此油页岩提炼的主要成本在于开采环节和干馏炼制环节。

  
   具体到桦甸项目,它的油页岩埋藏在200-300米的地下。初步估算,它的开采成本每吨为120元-160元,但由于每15吨岩可以产出一吨油,所以一吨页岩油的原料成本为1800-2400元,再加上1000元左右的加工费用,则生产一吨页岩油的成本约2800-3400元。所以,目前提炼一吨页岩油的利润空间大约为1100-1500元左右。初步估算,投资回收年限约七年。这个年限与通常一般的化工项目相当,但与其他油页岩项目相比,这一利润空间相对较低。有七八十年开采史的抚顺项目,由于是露天开采,全部成本不到1000元,利润空间可达3500元。

  
   因此,从目前的技术角度看,在资源埋藏深度不变的前提下,如果通过改进技术工艺水平、提高页岩油收率,并提高炼油环节的加工能力,扩大生产规模,会有可能降低每吨页岩油的生产成本,以提高经济效益。

  
   记者:吉林桦甸项目的油页岩资源蕴藏情况怎样?

  
   钱家麟:据国土资源部门勘测,吉林省油页岩预测资源储量2542.9亿吨,查明资源储量174.26亿吨,约占全国总量的54%,居第一位。桦甸市境内的核定探明储量为3.6亿吨,估计可采量为探明储量的十分之二。按照年开采量200万吨来计算,开采20-30年没有问题。目前桦甸境内有五家小型民营企业开采油页岩矿,年油页岩加工量约为50万吨,年产页岩油约5万吨,利润不低,但应注意环境保护。

  
   记者:油页岩综合开发利用对环境带来的困扰究竟在于哪个环节?可以采取哪些方法解决?

  
   钱家麟:应该说,油页岩开采和干馏的各个环节都有可能对环境造成威胁,正是为了解决环保问题,所以提出了综合利用的思路。

  
   在开采环节,由于油页岩埋藏在地下,需要不断抽出地下水,这与开采煤炭等矿产对环境造成的危害一致。由于煤矿行业对于这个环保问题有许多自己的解决办法,所以我认为不是油页岩开采利用的主要环保问题,主要问题仍然在干馏环节。由于在页岩油气的冷却环节必须直接使用大量的水,所以会使水被污染。国外对于污水的解决办法一般是采用生物处理,培养细菌分解水中的污染杂质,但成本较高。目前解决办法是,改进工艺,尽量少用冷却水,并采取循环供水的办法,少量水的排放,可用于种树,或者焚烧掉。

  
   环保问题是油页岩开发利用中最重要的问题。如果解决得不好,不仅会污染土壤、水源、空气,还会对周围的环境造成破坏。所以在桦甸项目的前期规划中,预计将有总投资的20%投入到环保设施。

  
  
  
   Viewpoint

  
   ■ 专家视点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