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热点板块

行业指数普跌投资机会难觅

□本报记者 龙跃

  
  
   在大盘走出历史罕见的“八连阴”背景下,上周系统性的行业机会难于寻觅。据Wind资讯统计,近5个交易日,所有申万一级行业指数均出现了累计幅度较大的下跌。其中,累计跌幅在15%以上的行业指数达14只,数量占全部一级行业指数的60%。
分析人士指出,行业指数普跌格局的形成,表明当前市场人气极度低迷,而这或将制造进一步的惯性下跌。

  
   七成行业指数跑输大盘

  
   统计显示,近5个交易日沪综指累计下跌了14.41%,而该时间段内跑输沪指的申万一级行业指数多达16只。也就是说,近七成的行业指数近5个交易日的市场表现要差于大盘。

  
   从跌幅居前的行业看,有色金属、交运设备、综合指数处于跌幅前三名,近5个交易日分别累计下跌了18.90%、18.78%、18.76%。此外,从近一个月的走势看,上述三大行业也在各行业中处于跌幅前列,这表明,有色金属等行业正面临着持续性的做空压力。

  
   有色金属指数近5个交易日跌幅最大,而且,如果以算术平均法计算,有色金属行业近5个交易日的跌幅也排在第二位。这意味着,该行业出现了个股普跌的格局。分析人士认为,有色金属板块当前面临三大显著压力:首先,在通货膨胀影响下,大多数经济体增长都开始放缓,这使得有色金属需求面临不确定预期;其次,在高价格刺激下,新增产能正在逐步释放,这使得行业需求有增加趋势;第三,美国降息周期很可能结束,一旦美元转向升值,有色金属商品价格势必会产生波动。有鉴于此,有色金属板块短期内可能很难出现大的系统性反弹行情,特别是在大势疲弱的背景下。

  
   此外,信息设备板块也值得关注。如果以算术平均法计算,该板块近5个交易日排在跌幅第一位;但如果以加权平均法计算,则信息设备指数的跌幅相对并不巨大。这表明,该板块内权重股表现得比较抗跌。事实上,中兴通讯近5个交易日仅下跌了7.79%。可见,在电信行业重组的背景下,信息设备板块内的龙头股仍然具备较高的安全边际。

  
   抗通胀板块安全性更高

  
   无论是从宏观经济还是从投资者情绪看,市场未来仍然存在进一步下跌的风险。因此,寻找安全边际就变得更加重要了。从近5个交易日各行业的表现看,在市场系统性风险爆发的时候,绝对的安全性并不存在,但相对的安全性仍然可以找到。

  
   近5个交易日,有7只行业指数累计跌幅小于大盘,分别是采掘(以煤炭股为主)、黑色金属(以钢铁股为主)、食品饮料、农林牧渔、建筑建材、医药生物和商业贸易行业指数。此外,如果以算术平均法计算,这7个行业板块的跌幅相对于其他行业也是偏小的。可以说,上述行业在市场系统性风险爆发的时候,具备整体性的相对安全边际。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七大行业中,除了建筑建材外,其他行业均属于能够抵抗通货膨胀的板块。比如,在供需关系作用下,钢铁企业当前具备较强的成本转嫁能力;又比如,煤炭、农林牧渔、食品饮料、商业贸易等行业本身就能在通货膨胀中受益;而医药行业的景气度与通胀压力以及由此引发的紧缩预期基本不相关。

  
   从上面的分析不难看出,即使在市场大幅下跌的时候,通货膨胀这一2008年开始出现的投资主线仍然没有弱化的迹象。这一方面为投资者提供了可供关注的投资方向,另一方面也无疑加深了我们对未来市场的忧虑,毕竟,A股市场中所占权重最大的几个行业,都不能有效规避通货膨胀引发的景气下行风险。

  
   ■一周行业观察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