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深度阅读

独家靠近核心圈:一群私募的迪士尼总动员

  “大家要好好沟通,拧成一股绳,肯定大有作为。”一名纵横私募圈数年的资本大鳄率先发话。

  故事发生于2008年6月11日晚,上海滩。这一周的头一日,中国A股在内外交困夹击之下,以溃不成军之势大跌7.73%,次日再度下挫1.57%。

到上周五更创出2865.60点的调整新低。

  “今年A股全局性的机会几乎没有了。”另一个来自金融界的高层以低沉嗓音开局,但很快提高了声调,“实际上我们现在面临着几十年不遇的机会”。该人士所指,正是即将启动的上海迪士尼乐园项目。除了上述二人,尚有多名熟悉或陌生的面孔,他们来自券商、银行,甚至一名熟悉内情的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也在其中。

  言辞中,参会者没有“云山雾罩”和“太极推拿”,有的只是开门见山和直奔主题。“不说50年一遇,至少也是30年一遇,这样的机会,千万不能错过。奥运太近,世博会太远,迪士尼刚好承前启后,这个题材,实在不可多得。对于我们这些在上海的人来讲,运作好迪士尼题材,足可同深圳创业板题材相抗衡。”“迪士尼对整个上海都是大利好,但我们不能面面俱到,要搞就搞重点,不是别的,就是界龙实业。”有人已经迫不及待。

  大飞机后盼迪士尼

  “最近三天两头就迪士尼项目开会,密鼓紧锣。”参会的人士说。

  所谓好事多磨。迪士尼与上海的渊源可追溯至十年前。双方为达成上海迪士尼项目计划,经过了许多次磋商谈判,期间也有过不愉快的经历。一个例证是,统领项目进展的“上海迪士尼主题办公室”运作也时断时续。

  理财周报记者从年初开始,特别关注起迪士尼。5月14日下午4时,记者在浦东新区办公楼4号楼底层找到了迪士尼主题办公室(简称“迪办”)。

  记者找到迪办的次日,迪士尼香港总裁即率队来沪谈判。

  “迪士尼谈判代表目前仍在上海,已经快一个月了,如果不是地震影响,谈判进程可能非常快速。”上述“神秘人士”称。

  上海官方对迪士尼的观点最早出现在2006年3月7日。出席全国“两会”的上海市市长韩正当时对媒体说,上海有条件建迪士尼乐园,目前相关的前期工作正在进行中。上海盼望迪士尼落户上海,而且“盼望了很久”。

  此番谈话直接促成界龙实业股价3月15日开始的连续5个涨停。

  2008年全国“两会”。韩正再次面临迪士尼进展的提问,这次他的回答是,“现在该项目正在报批过程当中,还未看到任何有关批准兴建的文件”,“关于迪士尼的选址,目前来看,最为适合的是上海浦东”。

  这位“神秘人士”称,新一届上海市政府低调行事,已确定三大项目:迪士尼、大飞机和磁悬浮,“目前大飞机已经落沪。”

  理财周报记者调查发现,彼时前后,迪士尼全球总裁及主要领导人曾多次往返中国。

  一位熟悉项目运作的人士向理财周报记者透露,重要项目的运作,一般是由国务院有关部门先批准展开立项,经授权的相关部门可以就此展开包括谈判、商务运作等前期准备,全部时机成熟后,再上报国家有关部门报批。

  据上述人士介绍,双方最新一轮谈判始于5月15日。

  更大目标:再建1/5浦东新区?

  “我买入界龙实业的成本是18块,现在套在里面,最近我觉得可以加仓了!”一名参会的私募大鳄说。

  据其透露,界龙实业最近一次启动是2007年11月,从8元多到次年3月的23元,“很多机构都参与了。我当时到杭州就叫过几个私募往上打,结果私募第二天涨停板跑了”。

  另外一名私募人士也说,“最近上海这么平静,有点奇怪。在朦胧期的时候炒作得很厉害,真正到了临界点,却没动静了。这个时候,只要树个龙头,呼啦一下,都上了。”

  而一位来自金融界的高层则直入主题,“我得到的消息是,现在可以进了”。

  大家摩拳擦掌。

  也有人表示谨慎。一名券商人士说,“没有正式批文前,一切都可能有变局。这样的事情我经历得太多了。”

  “你实际上代表着部分市场人士的观点,但那时你还有机会吗?”一名私募掌舵人闻言质疑道。

  其后,这名质疑者开始沉默。

  上述人士这时也说,“一些外围的人很疑惑。”

  “根据我所了解的情况,迪士尼选址已经基本确定在川沙,年内开工,分三期建设,将采取边开工边营业的方式。”

  依上述人士所言,迪士尼一期位于浦东新区川沙镇和南汇区六灶镇交界处,距之前一度传闻的地址黄楼非常接近。一期由A1公路、A2公路、周祝公路、南六公路合围的区域,面积在6平方公里左右。二期和三期分别在一期的东边和南边。

  而根据理财周报记者了解,目前更令人振奋的传闻消息是,上海市政府并不止谋求单体迪士尼项目,而是试图在迪士尼乐园周边划出100多平方公里的土地,再建新城。这相当于1/5个浦东新区大小,比28平方公里的陆家嘴金融贸易区超出3倍。理财周报为此曾向上海市政府有关方面求证,但截至发稿时未获回应。

  “这相当于再建一个新城。如果付诸实施,对整个浦东板块将产生翻天覆地的影响。”上海一家资产管理公司资深研究员说,“最大的受益者无疑是陆家嘴”。

  “我们已经从不同渠道印证过了,不过何时宣布的具体时间无人知晓,因为参与迪斯尼项目的每个员工都签了严格的保密协议。”尽管该知情人言之凿凿,但他相信,这一消息短期将很难从官方渠道获得证实。

  实地探访:张江高科最积极

  为求证这一消息,6月12日,理财周报记者实地考察“传说中”的迪斯尼用地。

  理财周报记者驱车沿A1公路、A2公路、周祝公路、南六公路一路探访发现,这片区域内大部分是农田或果园,其间零星散落着一些农舍,符合前述知情人所描述的“大部分是农田,拆迁便利”的条件,仅在南片靠近周祝公路附近有些集中的商业设施,影剧院、学校和工厂。

  记者沿途一边问路,一边询问当地人是否听过迪斯尼立项即将拆迁的消息。有人茫然,“不是黄楼么?”;有人说,“传了那么久都麻木了”。一名骑着摩托车热心给记者指路的年轻人则不忘反问,“你们有最新消息么?”

  在随后对位于A1公路以北的界龙实业走访过程中,该公司一名负责人向理财周报记者表示,目前厂区所有生产经营都在正常运行中,尽管对迪斯尼项目很关心,但由于没有得到任何明确消息,“很难对不确定因素作出判断”。

  而在界龙实业隔壁的黄楼,惟一的别墅楼盘“欧泊圣堡”显然已经接受到“迪斯尼辐射”。这个体量不大、稍显拥挤别墅项目的所有房产已销售一空,而且建筑面积250平方米不到的B型别墅从去年的350万元/栋猛涨到850万元/栋。

  记者又来到川沙镇唯一在售楼盘御景豪园。售楼处很冷清,“房子已经卖得差不多了,电梯房只剩了一些一楼二楼的”,售楼员刘慧说。在打折风起、交易量明显萎缩、上海楼市谷底徘徊之际,距市中心30公里的浦东川沙镇,均价13000元左右的房子,抢手程度令人瞠目结舌。

  浦东金桥在传闻中的浦东川沙迪士尼预留地附近有约20万平方米的工业厂房,占地面积与厂房面积相当(约300亩)。另外,浦东金桥母公司金桥集团在厂房周边区域还有总共约0.8平方公里的土地。

  “如果上海建迪斯尼的话,将基本上会在浦东,首选川沙”浦东金桥总经理沈荣说,这也正是前期包括浦东金桥在内,凡是跟川沙甚至浦东沾点边的上市公司股票都在上涨的主要原因。

  理财周报记者调查发现,对迪斯尼最热情的是张江高科。该公司董秘周丽辉说,“我们已经做好迎接迪斯尼的准备”;最冷淡者非陆家嘴莫属,该公司人士对记者提问概不回答;不冷不热者为界龙实业,该公司人士说,“传了十年,完全麻木了”。

  而跟踪迪斯尼的共同基金们,大多数目前在场外观望。除了华夏大盘、海富通等在深长城、陆家嘴等迪斯尼影子股上跃跃欲试外。

  “迪斯尼目前没有进入我的选股范围,即使来了又怎样?”6月12日下午,一名公募基金投资者总监说。

  “公募是要给我们抬轿子的,否则我们赚什么?”文章开头的私募大鳄说。

  理财周报记者“迪办”探访记

  5月14日下午4时,理财周报记者找到位于浦东新区办公中心4号楼的迪办。

  指示牌显示,在4号楼办公的,共有浦东新区经贸局、科技局、劳动保障局和国际交往中心4个单位。

  进门右转,有经贸局的一个大会议室,但别的办公室都没有标示单位名称,其中1-111是个大办公室,两扇门一开一关,门上白纸黑字贴着“闲人免进,电话恕不外借”10个大字,透过开着的大门看到里面有不少人在忙碌。

  1楼的右侧,是国际交往中心的办公区,门牌写得很清楚。记者问一个工作人员“迪士尼项目办”在哪里?,得到的回答是,“这个是经贸局管的,不在我们这里,你到对面看看”。

  根据记者的判断,1-111就是迪士尼主题办公室。记者走进该办公室,马上有领导模样的男子问:“你找哪里?”

  “这是迪士尼项目办吗?”

  “是的。”该男士回答。马上紧接一句,“你是哪里?”

  “我是理财周报记者。”

  该男子一听,马上变了脸色,一句话不说,走上来就将记者往外推。

  这时,办公室另一个女工作人员也走过来,问记者是干什么的。记者亮明身份,并说想了解迪士尼项目的进展情况,该女士马上也沉默下来,做手势让记者离开,不愿言语。

  办公室的人显然没想到会有记者闯进来,霎时间都不再言语其他,只让记者赶紧离开。

  记者发现,这个办公室大概有20多个办公桌,中间用蓝色屏风隔开。当时正在办公的,有10人左右。大办公室隔壁,还有一个单人的小办公室,也开着门,但不能确认是否系迪办领导办公室。

  记者到4楼的经贸局,几个处室的人一听是了解迪士尼的事,都面露难色,推说不知道项目的进展情况,让记者找宣传部门了解。

  “你也知道,迪士尼项目很敏感,牵涉到很多方面,在没有最后的结果前,谁也不会对外发布消息。这是上海市的项目,我们只是浦东新区下面的一个部门,别说我们不知道,即使知道,也轮不到我们对外介绍。”一名工作人员说。

  记者透过多个渠道证实,迪办工作人员大约由二三十人组成,目前主要的工作是负责和迪士尼方面的谈判以及主题乐园、周边配套区域规划等。

  (理财周报记者 陶喜年)

  迪士尼成功关键:面积+玩趣

  迪士尼乐园营业最晚的当属2005年开园的香港迪士尼乐园。根据《香港迪士尼乐园计划的经济评估》分析,香港迪士尼乐园第一期计划在40年内可带来经济利益净值将达1480亿元。香港乐园营运首年,入场人数520万,略低于原定560万人次的目标预期,第二年接待访客超过400万人次。但据业内人士介绍,“这属于首年热潮后的正常回落”。

  国金证券预计,未来上海迪士尼乐园的面积将达到香港迪士尼乐园的4倍,而记者经过多方查证,目前确定的上海乐园核心区面积将达到6平方公里,而香港乐园仅为1.25平方公里。据介绍,面积是决定乐园将来收益的重要方面。“香港迪士尼乐园之所以访客不能达到预期,主要是因为园区面积太小,设施不够,游客觉得不好玩。”上海某投资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像迪士尼这样的游乐园,好不好玩是决定其成不成功的关键,尤其是回头客的多少,更是关键中的关键。

  从中国已有的游乐园经营来看,该负责人的分析十分准确。据介绍,游乐园不同于风景区,后者靠的是一次性消费的观光客,而前者则需要持续消费的回头客。深圳华侨城是中国游乐园项目的成功者,其旗下世界公园、欢乐谷均非常成功。“欢乐谷在北京开园不久,就过了盈亏点,现在已经成为北京旅游的一个景点项目。”

  (理财周报记者 李冰心 陈光)

  

(责任编辑:孙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