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首尔示威:为民族主义,不关牛肉的事

   ●新闻背景

  因美国牛肉而起的风波在韩国愈演愈烈,上周,总理韩升洙率内阁集体辞职,但韩国民众依旧不依不饶地举行集会,坚决要求李明博下台。

  如果说卢武铉的问题在于激进的民族主义,李明博则是缺少民族主义。

  数万韩国人拥入首尔市,举行20年来最大规模的反政府示威。

  一个尖厉的女声通过扬声器带领人群高呼:“李明博是李完用!”每个韩国学童都知道,李完用是20世纪初臭名昭著的亲日派人物,韩国人视其为头号卖国贼。

  这一场面显示出李明博政治命运的急剧转变。去年12月当选总统时,韩国人还把他赞为期待已久的能挽救韩美关系的领袖(李明博的前任卢武铉总统任上,韩美关系陷入紧张)。仅仅半年后,李明博却发现,民众把他骂成了“一个对美国人卑躬屈膝的韩国领导人”,此话出自前总统卢武铉之口,他说这是“自己永远不会扮演的角色”)。首尔总统领导能力研究所所长崔镇说:“李明博在公开捍卫其务实领导风格的同时,却忽视了韩国的民族自豪感。如果说卢武铉的问题在于激进的民族主义,李明博的问题则是缺少民族主义。”

  “我们要向华盛顿进贡?”

  李明博的声望急剧下滑,要追溯到他当总统后的第一个辉煌时刻。4月19日,他成为被邀请到美国总统度假地戴维营做客的首位韩国领导人。华盛顿决不会邀请卢武铉,他常常被指责为“太反美”。当时,上世纪50年代在朝鲜战争中与美军并肩作战的老一辈韩国人也像现在的示威者一样,兴奋地走上街头,他们相信,李明博能把这个国家从他们所谓的“左派反美亲朝分子”(如卢武铉)手中挽救出来。

  在踏上美国领土前夕,首尔同意解除长达5年的进口美国牛肉禁令,这显示出李明博急于修复与华盛顿的关系。

  但他显然没预料到国内的反应,特别是年轻韩国人的反应。参加示威的35岁主妇金淑仪(音)说:“他的所作所为就像是古代国王向中国皇帝进贡一样。这真丢脸,对教育韩国儿童不利。”

  韩国通过出口建立起了世界第13大经济体。但即便如此,在一个有着被侵略历史的国家,人们对强权仍然抱以深深的怀疑,即使是像美国这样的盟友。民众情绪决定政客成败韩国领导人能否在这种民族主义情绪中找到出路,可能是李明博政治生涯的成败关键。6年前,两名韩国少女被一辆美军装甲车撞死,很多韩国年轻人觉得自己国家有美国驻军是一种耻辱,因而集体抗议。卢武铉就是借助这股民族主义浪潮迅速取得胜利,在竞选中发誓绝不“对美国人卑躬屈膝”。

  但韩国人不久后就厌倦了卢武铉充满意识形态色彩、损害韩美联盟的高谈阔论,因此,他们又给予李明博压倒性的胜利。崇实大学的政治学家姜元宅说:"“李明博过分自信了。他认为既然人们已经?弃了卢武铉,他就可以往相反方向走。”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