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地震难撼中国经济 灾后重建大幕开启 > 灾后重建

三部委:救灾款物使用管理须全程透明

  熊剑锋

  民政部、财政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昨日联合发文,要求建立健全救灾款物使用管理的规章制度和信息公开制度,加强对救灾款物使用管理情况的监督检查,把公开透明贯穿于抗震救灾款物管理使用的全过程,尤其要提高捐赠款物使用管理的透明度。

  三部委昨日联合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汶川地震灾区救灾款物使用管理的通知》(下称“通知”),通知表示,灾区各政府部门要加强对救灾款物使用管理情况的监督检查,重点查处不认真履行职责,造成救灾款物滞拨滞留、随意分配、优亲厚友、贪污私分、挤占挪用等问题,确保各项救灾款物使用安全、合规、有效。

  此外还要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制度,把公开透明贯穿于抗震救灾款物管理使用的全过程,尤其要提高捐赠款物使用管理的透明度。

  灾区不适用物资可变卖

  通知表示,由于此次汶川地震的突然性,使救灾款物在使用管理方面存在不少问题,如资金滞留基层较多,捐赠款物与灾区需求脱节,捐赠款物统计和管理不够规范,救助政策不够细化,临时安置方式不够灵活等。

  此次抗震救灾过程当中,灾区的实际需求和款物供应出现不同程度的不匹配现象。《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此前在灾区采访时发现,有些灾区接受了大量的救灾款物导致物资过剩,而青川彭州等地却存在救灾物资缺乏的问题。

  即使是物资相对充裕的地区,也出现供给和需求错位的现象。“方便面和矿泉水都能吃上几年了,而帐篷却存在较大的缺口。”重灾区什邡市的一位官员此前对记者表示。

  为了提高救灾款物的使用效益,通知要求首先须建立捐赠款物信息管理系统,民政部门统一负责对捐赠款物的统计报告工作,定期发布接收捐赠款物情况,并核实前期接收捐赠款物情况,做到账目清楚、数据准确,避免重复统计和漏报、错报。

  二是要及时发布最新需求信息,以利于支援省份根据灾区实际需求提供救灾物资,尽量引导捐赠人采用捐款方式支援灾区恢复重建,避免造成救灾物资浪费。

  三是对过于集中在一些部门和项目上的定向捐赠款物,灾区民政部门和社会组织应根据实际情况,在征得捐赠人同意前提下,统筹安排,尽量调剂用于同类的其他救灾项目,确保捐赠款物发挥最大效益。

  对于灾区不适用或者过剩的救灾捐赠物资,通知规定,可以由县级以上民政部门按规定组织变卖,变卖所得资金全部作为救灾捐赠款管理使用。

  防止资金滞留基层政府

  在救灾资金方面,根据民政部披露的消息,截至昨日12时,全国共接收国内外社会各界捐赠款物总计457.32亿元,实际到账款物441.23亿元,而向灾区拨付捐赠款物合计142.43亿元。

  财政部方面,截至昨日12时,各级政府共投入抗震救灾资金538亿元。中央财政投入492亿元

  对此,三部委要求,为了防止资金过多滞留在基层政府及有关部门,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益,各级财政部门要积极会同有关部门,认真分析资金滞留的原因,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尽快将资金拨付出去。

  通知要求,对于因灾害损失和补助对象等基础数据不清而暂未拨付资金的,要抓紧审核,登记造册,并据此按补助标准核拨资金。

  对因政策不够细化,操作困难而影响资金拨付的,如临时生活救助等,抓紧细化政策,尽快将补助金和救济粮发放到人、发放到户。

  而对于准备用于灾后恢复重建的资金,要尽快制定整体规划,提前做好资金测算,对政府应承担的资金作出必要的安排。

  三部委要求,目前抗震救灾工作已经进入新的阶段,灾区财政部门要按照中央统一部署,把安排好受灾群众生活、恢复生产和灾后恢复重建工作作为重中之重,给予资金支持,“决不能因资金问题影响救灾工作正常开展。”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