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市盈率接轨价值投资区间洞开

  甘剑

  A股市场不断探底,而市场各方“寻底”也不亦热乎。近日来,境内外尤其是A股和纽约股市此跌彼涨之际,投资者或许认为找到了一个初步的答案。

  就在昨日,根据中证公司官方统计的数据,沪深300指数市盈率(PE)为22.25,隔夜纽约市场开盘,根据彭博统计,标普500指数PE为22.06,这是两年多之后,代表中国A股市场中总市值排名前300只股票走势的沪深300指数与代表美国500家所有主要产业企业股价走势的标普500指数在整体估值首次接轨。

  市盈率是市价与每股盈利或者总市值与总盈利的比值,代表了个股或者市场的估值水平。因此,当A股市场在连续下跌最高达到52%之后,横跨两市的沪深300指数达到与纽约市场估值相同甚至更低的水平,从某种比较意义上来说,已经具有了实际的投资价值。

  作为新兴加转轨的中国A股市场,具有比欧美和中国香港这样成熟市场更高的估值是在情理之中的事情。因为较高的估值或者说较高的PE,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投资者对公司或者整体市场增长潜力的认同。中国GDP增长率常年保持在10%以上,远高于成熟经济体的经济增长水平,体现在上市公司当中的利润增长率同样如此,根据Wind资讯的数据显示,2007年沪深300指数成份股的净利润同比增幅达到43.31%,包括预测的2008年沪深300成份股净利润预计同比增幅仍达到26.17%。

  已经实现和预测将达到的较高盈利增长支撑了市场估值上升,正如上述市盈率的公式中显示的那样,盈利增长使得“分母”变大,而“分子”即股票价格同样需要上涨才能使市盈率不至于下跌,这在理论上是成立的,但实际的回答有时候却并非如此。这其中涉及市场的预期,而预期不仅取决于基本面的变化,也来自市场对宏观政策的反应。换句话说,新兴市场的估值应该溢价还是折价于成熟市场,在不同的时期会有不同的情况发生。

  我们一定记得沪指突破1000点的2005年6月6日,当时刚刚编制出炉仅仅2个月的沪深300指数的市盈率为13.66,而当时标普500指数的市盈率则达到19.75,当年底沪深300指数市盈率为14.86,而标普则为17.85。之后A股出现了连续2年大幅上涨的牛市,沪深300指数市盈率不断创出新高,在2007年10月16日达到67.59,而标普依然在22左右徘徊。

  两组市盈率的变化清楚地表明,A股这个新兴加转轨的市场波动要远远大于成熟市场,当制度性的改革取得巨大成果,流动性开始充斥市场,股市中不断产生着交易的“货币幻觉”,这个市场的市盈率会高得离谱。但新兴市场的结构性矛盾,信息披露的不规范以及投资者群体的不成熟,再加上政策对市场的不确定性开始出现的时候,这个市场估值又会出现较大的“折价”。

  而目前,尽管相对于香港市场13.4的市盈率依然显得高估,但A股相对H股溢价水平创出新低,以及向纽约市场市盈率靠拢依然反映出这样一个折价的“进程”。如何扭转这种折价的局面?当下基本面盈利状况依然健康,重要的是市场预期需要转变,信心需要加强。

  在外汇占款高居不下,M2增速反弹之时,收紧流动性的举措完全正确,为抵御通胀的危险而继续实施从紧的货币政策也无可厚非,但在调控当中的艺术性却不可不察。日前突然大幅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的举措混乱了市场此前的预期,在没有征兆的情况下实施的调控也在一定程度上打乱了市场的节奏,茫然中A股出现了12年来的最大周跌幅。当然市场也可能对突然的调控反应过度,因为这其中还有市场对越南金融动荡可能扩散的忧虑,对高油价下通胀的恐惧等等,但其产生的影响却不能忽视。

  此外,在目前市场低迷阶段,对于市场中股票和资金的供需安排可以更有节奏。作为新兴加转轨的市场,政策的变化在很大程度上会对股票走势产生影响,我们看到监管层对资金方面不断打开闸门,批准新基金发行,QFII获批都属于此类,但融资规模可能达到400亿元之巨的中国建筑IPO目前还引而未发,这次融资将对市场资金需求产生极大压力,其发行时机的把握同样可以推敲。

  因此,预期的明确在当前至关重要。当然,市场在内外压力之下,市盈率开始接轨成熟市场,如果就此断言A股将出现反弹或为时过早,但作出如下判断却是合理的??A股真正开始进入价值投资区间。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