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CPI上涨 零售商加速节能改造

  每经记者沈迪发自北京

  面对不断高企的CPI而引发的采购、人力、管理等成本上涨,在华的外资零售商们正在悄然开始一场“节能减压”的战役。

  易初莲花(现已改名卜蜂莲花)北京草桥店的小孟近来下班前都要动手关掉生鲜区的照明灯,原来电灯开关是由店内统一控制的,而现在从楼上最后落到收银台的人工关灯模式是为了省电,不仅如此原来每天开业前半小时全部开灯的习惯也改成开业前5-10分钟内手工将灯逐步开启。
小孟不知道,其实就是这小小的改变,一天下来一个店就可以省下一个小时的电,而加上其他的照明改造,每年易初莲花北京8家店将可能省下200万电费。

  如此的改变既迎合了中国政府节能减排的呼吁,也给成本压力上涨的外资零售商们适度解压。权威数据显示,5月,CPI同比上涨7.7%%,在经历了连续3个月8%以上的高位后虽然环比回落0.8个百分点,但同比上涨7.7%的数据预示着通胀压力仍居高不下,物价高企的压力仍存在。

  为此,易初莲花北方区机电设备部安全审计经理高永红一年半来都在进行各种节能设备的测试,如计划投资240万元将空调改造成“冰续冷”以利用错峰电价节约电费,如改造使用节能照明设备等。而公司着手计划节能减排改造也已经2年半的时间了,目前他正在进行各门店的节能审计,并向公司提交节能产品的测试结果,一旦计划通过,北京8家店都将进行照明、空调等用电设备的节能改造。“省电”似乎成了节能减排的主要目标,原因很简单,据了解在零售行业各种成本中电费成本几乎占到成本开支的4成。

  看到这一点的企业并非易初莲花一家,年初家乐福在北京望京开设了在华首批节能门店。节能门店在照明、空调、热能回收等方面采取一系列节能措施。例如,改善门店的照明灯带,减少照明灯具的数量,取消生鲜区的日光灯带。逐步淘汰和更新空调冷冻机组和冷冻冷藏设备,回收冷冻冷藏设备的热水,用于生鲜区的热水加工和场地清洗。

  为节省门店空间,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家乐福还对老门店的非销售区面积进行缩减,例如将办公区从以前的1000平方米减至800平方米,并进一步减到600平方米。另外,冷库和食品准备区域的面积也将缩减。按此方式,在一个包括8500平方米超市面积和4000平方米购物中心的家乐福大型超市里,每年可省100万KWH的电能,相当地全年用电的20%;可省50000立方米的用水,占年用水量的30%。家乐福表示,其公司目标是新建门店将达到20%的节能目标,即有门店经节能改造后可实现节能15%,截止目前家乐福共有近90家门店完成改造,而在北京的10家门店年底前将全部完成节能改造。家乐福中国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罗国伟乐观预测,在CPI上涨的背景之下,节能改造如果能顺利实施的话,一年下来能为家乐福节省1亿元的开支。

  除了省电,零售企业还在用其他模式降低成本,未来家乐福将在全国实施在上海启动的“农民直供”生鲜的模式,这样一来农产品的价格将比一般直接采购的模式降低二成左右。

  “面对采购、人力、管理、土地等运营成本上涨,我们不能把成本转嫁给消费者,而只能通过节能、改变进货模式,间或通过降低部分产品的毛利率来缓解物价上涨的压力,来维持零售企业的低价策略。”家乐福北方区相关负责人如此评价着节能减排的意义。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