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港股 > 港股要闻

香港推期油说易行难 难敌日本新加坡竞争

  发展商品期货将是未来本港金融市场发展的一大亮点,黄金期货可望在下半年正式推出,而石油期油则积极研究中。

  先天发展条件不足

  不过,本港构建石油期货交易平台,业界尚未有一致共识,部分意见认为本港开拓石油期油先天性条件不足,成功的机会不大。


  财政司司长曾俊华就「本港金融市场的新发展」撰文,希望本港推出石油期货,可令亚洲燃油入口商在公平及透明情况下,买卖期油对冲油价风险。

  目前欧美燃油入口商可买入伦敦及纽约定价的燃油,议价时可参考伦敦及纽约期油价格走势,而亚洲燃油入口商则在中东购买以杜拜定价的燃油,定价未有反映亚洲对原油供求的情况。

  难敌日本星洲竞争

  内地已是世界三大燃油消费及进口国之一,理应对油价有较大主导权,如本港成功推出石油期货,甚至成为区内重要的油价参考指标,将可大大提升本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同时,石油衍生工具会直接对油价产生较大的影响力,对内地而言也有策略性上的利益。

  可是,本港要构建成功的亚洲期油交易平台,却是说易行难,还有三大疑问。

  一是本港发展期油市场先天性不足。

  设立一个期油交易平台容易,是要吸引投资者参与则有难度,买卖期油要有用家参与,但本港缺乏高耗油的行业,也没有炼油化工业,买卖难觅对手,只靠跟风炒卖者,可以撑起整个期油市场吗?

  宜先搞活黄金期货

  其二是日本及新加坡比香港行先一步,推出石油期货市场,后者更有炼油化工业支持,香港要后来居上谈何容易?

  其三是内地本身积极发展期油市场,不断做强做大,以争取更大油价主导权,上海、郑州及大连也有商品期货市场,未来肯定会逐步对外开放,成为本港的竞争对手。

  总括而言,本港发展黄金期货的条件要比石油期货优胜一筹,本港已是区内现货黄金交易中心,配合金银业贸易所交易系统电子化,以及金库启用,本港开展黄金期货可说得天独厚,有关当局宜集中资源,先行搞活期金市场,打响了商品期货头炮,下一步才考虑推出石油期货。 (来源:香港大公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