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基金参与定向增发股票近七成破发

  证券时报记者 方 丽

  本报讯 统计显示,自去年6月份以来,基金参与定向增发近七成被套,深度被套50%以上的股票达到4只。其中,天音控股昨日复权收盘价为9.45元,只有定向增发价29.9元的31%,参与天音控股定向增发的5只基金已经深度被套。

诸如此类的基金参与定向增发深度被套的股票不在少数,其中很多距离解禁期结束非常接近了。

  参与4股票增发被套超50%

  随着去年年底以来股市的大幅调整,基金参与定向增发被套股票成倍增长,近三分之一股票定向增发有基金参与其中。本报统计显示,自去年6月份以来,基金参与定向增发被套的股票已达34只,占基金参与定向增发次数的66.7%。

  据悉,在基金参与定向增发被套的股票中,股价跌幅超过50%的股票一共有4只。其中,2007年8月7日进行定向增发的天音控股被套幅度最大,从29.9元的定向增发价格已经下跌了68.39%,其距离今年8月7日的解禁期结束不到2个月。紧随其后的是中航地产海泰发展美克股份,昨日复权股价相较于增发价分别下跌了59.9%、53.3%、50.84%。这4只股票有华安基金、工银瑞信、中银基金、汇丰晋信等7家基金管理公司参与。

  参与地产行业定向增发的基金大多损失惨重。数据显示,基金参与的9次房地产行业个股定向增发中,有7次被套,其中6只个股的股价相较增发价已经下跌超过39%。这些地产股大多在去年9-11月进行定向增发,按昨日收盘价,股价若要回到定向增发价,需上涨50%以上。

  而在今年一季度至今完成定向增发的股票中,跌幅在20%以上的有华微电子超声电子山东黄金中金黄金华天酒店这5只股票。

  不过,也有基金参与定向增发盈利颇丰。对比昨日的复权收盘价,华夏和中海两家基金公司参与的山西焦化定向增发收益已经高达70%。

  参与定向增发无碍流动性

  参与定向增发的股票要锁定一年时间,由此凸显出基金参与定向增发的流动性风险,去年底以来的市场表现也印证了这一点。然而从目前来看,基金不惧被套,参与定向增发的热情依然不减。数据统计显示,今年以来基金参与定向增发的次数为14次,相较去年并没有明显减少。

  一位基金经理曾表示,只要上市公司是有投资价值的,不介意冒一点流动性风险。不过有业内人士持反对意见,认为在目前市场急转直下的情况下,开放式基金可能遭遇大规模赎回,所持股票的流动性将给基金带来损失。基金公司要在收益和流动性之间进行权衡,关键还是要看增发价格和市场价格之间的差异有多大,值不值得牺牲流动性。

  从实际情况来看,基金参与增发的占比并不高,根据现有定向增发股票情况,暂未发现大的流动性问题。以参与天音控股定向增发的某开放式基金为例,该基金持有125万股天音控股定向增发股票,2007年8月13日市值为3747.5万元,仅占基金资产净值的0.23%,对开放式基金的流动性影响甚微。

  此外,为了控制风险,一些基金公司主要用封闭式基金来参与增发,去年参与增发最多的易方达基金和华安基金,主要是用封闭式基金来完成。此外,一些基金公司对看好的增发项目采取运用多只基金共同投资的策略来分散风险。例如,今年华夏基金公司投资冠农股份的定向增发,就动用了旗下的7只基金参与,而且这些非公开发行股票占各基金净值的比例多数控制在1%以内。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孙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