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农业部称夏粮丰收已成定局 总产将超过2300亿斤

  新华社北京6月17日电(记者董峻)据农业部最新统计,目前全国八成半左右的小麦已经收获,大规模麦收进入后期,机械化收获进度已经放缓。农业部有关负责人17日表示,夏粮丰收已成定局,有望实现新中国成立以来首次连续第五年增产??这意味着今年夏粮总产将实现超过去年2306.8亿斤的好成绩。

图表:全国八成小麦已收 麦收重点转至京津冀 新华社发

  小麦第一生产大省河南的7890万亩小麦如期收割完毕,省内大规模机收会战圆满结束。据当地农业部门预计,今年河南小麦总产达610亿斤左右,比去年增加15亿斤以上,单产也将超过去年762斤的水平。在本省小麦收获完毕后,4万台联合收割机还分赴山西、山东、河北、天津、内蒙古等地,参加全国小麦机收大会战。

  我国第二大小麦主产省份山东今年夏粮也丰收在望,总产预计将达394亿斤,增产19亿斤。
另一农业大省安徽的小麦单产、总产和优质率在上年历史最高水平的基础上再创新高。全省3300万亩小麦平均亩产670斤以上,较上年增加30斤;小麦总产比上年增加11.5亿斤,增长5.5%。

  此外,江苏、陕西、山西等省份的小麦收获也进入尾声。目前麦收的主战场转移至京津冀地区。各级农机管理部门进一步加强信息引导、细化服务,促进收割机有序转移、供需平衡,保证未收麦区实现颗粒归仓。石油石化等有关部门增加资源供给,增加加油点,提高机具作业效率,确保不误农时。

  在小麦收获的同时,湖北、河南、陕西、河北、安徽、山西等主产省夏播玉米进入高峰,已机播近0.59亿亩,机播率70%;湖北、安徽、陕西、江苏等省机插中稻267万亩,机插率8.5%。

  “夏粮再获丰收,成为今年以来经济社会发展的一大亮点。”农业部部长孙政才日前在一次工作会议上说,不仅为夺取抗震救灾胜利提供了有力支撑,而且为我们应对国际粮价大幅上涨提供了物质保障,也为夺取全年农业和粮食好收成增强了信心。

  6月15日,山东日照王家滩边防派出所干警在帮助村民刘宝贵(右)收麦子。 新华社记者 朱峥 摄

  在夏粮喜获丰收的同时,全年粮食生产仍面临一些不利因素,尤其是来自病虫害和灾害性天气的影响。据农业部监测,受异常气候等因素影响,今年病虫害防控形势严峻。同时,5月下旬以来南方地区出现的大范围强降雨天气造成农田被毁,农作物被淹,并给部分地区早稻、中稻、棉花、柑桔、果蔬等作物生产带来不利影响。夺取全年农业和粮食丰收,保持农业和农村经济良好的发展态势,任务十分艰巨。

  对此,农业部要求各级农业部门切实抓好“三夏”生产。在强化信息引导、指挥调度和技术服务等工作的同时,继续协调有关部门保障柴油供给,确保机收顺利进行。密切关注天气变化,集中人力物力突击抢收抢打,确保颗粒归仓。及时组织农民腾茬夏种,力争种足种好种满,确保不空田、不荒田,千方百计扩大玉米、水稻等粮食作物面积。加强秋粮田间管理,确保在田作物正常生长。继续组织好“全国粮食高产创建年”活动,促进粮油生产稳定发展。狠抓各项防灾抗灾救灾措施落实,重点抓好洪涝、干旱、台风等气象灾害的防范应对,努力减轻灾害损失。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