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吉林:“生态草”工程使600万亩荒漠变绿洲

  新华网长春6月17日电(记者周长庆、宗巍)“大风呼呼刮,平地起黄沙,无风三尺土,沙撵人搬家”,这是几年前吉林省西部地区荒漠化的真实写照。通过“生态草”建设工程,经过8年的艰苦治理,这里620万亩荒漠重新变成了绿洲,当地生态得到明显改善。


  吉林是全国荒漠化治理的重点省份之一。由于气候变异和过度放牧等因素,全省共有荒漠化土地2100万亩,其中沙化土地1100万亩,沙漠化、盐碱化和退化草地1000万亩。从2000年开始,吉林省把治理荒漠化土地作为生态建设的重中之重,并尝试转变草原治理思路,开创由林业部门负责草原治理的模式。

  “生态草”工程就是以恢复和改善植被为目的,采取封原育草、植灌种草、林草结合的综合性生物措施治理荒漠化土地。吉林中西部一些地方2001年大规模启动了“百万亩荒漠变绿洲”行动,至今已取得了明显的成绩。共完成“生态草”建设620多万亩,“生态草”建设项目地区植被得到迅速恢复,荒漠化蔓延的趋势得到遏制,不仅得到了良好的生态效益,也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

  长岭县是吉林省“生态草”建设的典型县,8年来共完成“生态草”建设56137公顷,围封地块216处,建工程围栏225万延长米,人工种草6500公顷。据了解,现在全县草原覆盖率从以前的30%提高到85%以上。草原平均每公顷采草量由过去不足0.5吨增加到1.5吨,仅这一项全县每年就可增加产值6000多万元。

  长岭县八十八号乡二十号村靠近公路。55岁的村民王贵站在路旁的“生态草”保护基地告诉记者,过去这里都是白花花的盐碱地,天上刮的全是白碱面子,村子里的人夏天也不敢开窗,出门一张嘴都是碱面子。很多农户因为受不了这种生活,搬离了这个村子。2000年这片盐碱地被围护起来后,植被逐渐恢复了,盐碱地慢慢变绿了。特别是2002年又在草地里栽上一行行的柽柳树后,大风刮白碱面子的现象不见了。现在,这片20多公顷的土地基本上都被草地覆盖,秋季时草能长到1米多高。

  王贵说:“"生态草"使环境变好了,附近庄稼地的收成也好了,我们村子每户每年的收入比以前增加1000多元。当年因为盐碱侵害迁走的几十户人家,现在也大都重新回来安家了。”

  长岭县2005年引进吉林省科尔沁生态草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以“生态草”为基础,已形成草业-饲料加工-育肥牛产业链,探索出一条深度开发草业的新途径。实现年利润2000多万元,季度性解决当地1000多人的就业问题。目前这个公司还在尝试种苜蓿等效益好的牧草。

  吉林省林业厅厅长刘延春说,“生态草”建设不只是一项单纯的生态工程,最终将走上生态建设产业化、产业发展生态化的发展之路。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贵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