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推广宾馆延时结账需使巧劲

  无论是经常拉着行李箱飞来飞去的商务人群,还是打算拖家带口出门旅游的普通人,昨日多半会被如下新闻吸引:“宾馆、酒店12点结账的百年行规在京破除”。可待您满怀希冀一看究竟,才发现只是在市消协倡导下,密云、延庆两县共计111家宾馆、酒店承诺延长至14点结账。

  没人喜欢赶着中午的饭点去宾馆前台结账,更没人愿意早早退房拎着行李在街头游逛,对宾馆、酒店12点退房,否则加收半天房费的行规,大部分消费者都有异议,中青报社会调查中心调研显示,90.6%的公众认为宾馆12点结账不合理。

  那么,宾馆究竟该几点结账?

  有人说,既然房费按天算,那住满24小时才算一天,但该想法显然不能实现。比如您头天晚上八九点住进来,第二天晚上八九点离开,对您是完整的一天,但对宾馆而言,房间归置完得10点,而10点后入住清淡,机会成本就是两天。如果按24小时结账,宾馆最先想到的应对是房价普涨,到时得有更多人嚷嚷。

  为平衡消费者的便利跟店家的效益,消协发出14点结账的倡议,但该方式目前没找到一个制高点进行推进:承诺延时结账的宾馆都在远郊区,多数是名不见经传的度假型酒店而已,且延时结账仅在非旅游旺季进行。

  可以说,这111家的承诺还比不上1家举足轻重的高星级酒店的表态来得有力。如果不能实现热门地区、知名酒店、旅游旺季的延时结账,那示范效应基本为零,也谈不上什么把百年行规打倒在地,结果是消费者空欢喜,而承诺延时结账的宾馆还有做小动作的可能性:据报道,许多店家表示仅房间不紧张时才延时结账。

  显然,无论是一家家去打高星级酒店的攻坚战,还是郊区包围城区推行演变,对消协来说都太难。而说十次不如罚一次,罚的资格跟权力也不在消协手里面,更何况并无任何必须延时结账的法律条款,这时该怎么办?

  其实,宾馆12点结账并不是铁板一块,许多宾馆、酒店,尤其是星级酒店在实际操作中都可以通过协商延长一两个钟头的结账时间,但这些都不会白纸黑字写出来,一方面是不希望更多消费者提出延时,一方面是想通过私下优惠的方式让客人心怀感激,下回还来住店。可以说,消费者是因为被限制了知情权,才丧失了主动权。

  因此,与其干预市场、苦口婆心地劝店家做出承诺,还不如让消费者知道得更多,比如12点结账非硬性规定,只要客房宽裕,多数宾馆、饭店退房都有一两个小时的商量;不少经济型连锁酒店只要注册会员即可享受14点退房;个别宾馆零点后的住房算凌晨房,能15点退房。

  虽然延时结账、灵活结账不是速效救心丸,不至于吃了就活,不吃就死,但对宾馆来说是保健品,时间长了就能看出竞争效应,只要消费者都能更多知情、能多个心,入住时多问一句,那些死卡在12点上结账的宾馆自然慢慢会被市场抛弃,新的行规自然会建立。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