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山西小煤矿复产“风向标”:既要产量又要安全

  6月13日,山西在一天之内连爆两起矿难??孝义煤矿爆炸,宁武煤矿透水??共造成34人遇难。

  矿难将山西众多游走在冰火边缘的小煤矿再次推上十字路口??一边是炙热的煤价和“加快复产确保电煤供应”的紧急通知;一边是惨烈的矿难和严肃的安全检查。

  今年2月26日,国家安监总局新闻发言人黄毅表示,即使煤炭再紧张,也不能靠非法的小煤矿来保证供应。

  晋城王坡煤矿副总经理王有刚对本报记者说,发改委要求符合条件的小煤矿加紧复产,多出煤,而安全部门为保证安全生产,对小矿的安全监管收得很紧。

  就在王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时候,晋城电煤的装车价已经涨到520元/吨,比上月的450元又蹿升了一大截。

  与此同时,国家和山西省安监部门也进驻晋城,检查煤矿安全。“晋城全市6个县,每县要抽查20个煤矿。”王说,安监人员正分组行动,每天都要查三四个煤矿。

  必须保障安全

  晋城目前大小煤矿约有700来座,业内人士估计,正在生产的矿井在50%左右。

  山西另一个煤炭主产地大同也面临同样的问题。境内270座地方煤矿,4月份时6证齐全的生产矿井有237座,而目前复产的矿井据估算约占一半。

  “自推行关井压产和煤炭资源有偿使用以来,大同已经关闭小煤矿207座,煤矿数量下降了43%。”大同市国资委政策法规科科长杨瑞钦说,下一步的关停力度还要加大,大同计划在今后三年内再关停30%,将煤矿总数控制在200座以内。

  杨目前负责大同市地方煤矿的煤炭资源整合和企业重组工作,他并不主张煤矿因整合重组而停产。“整合要保证矿井生产的连续性,我们要在生产中提高煤炭生产的集中度。”他说,现在煤矿复产的手续太多,应该进一步简化审批手续。

  “复产的煤矿不太多,是因为地方煤矿的安全保证能力差,不具备安全生产的条件。”杨说,有关方面的政策是宽松而明确的,煤矿只要达到安全条件就可以复产。

  6月6日,国家安全生产总局转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当前煤电油气运和农资供应保障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地“煤矿企业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努力增加煤炭生产”。

  此前,国家发改委会同财政部、交通运输部等十几家单位,召开紧急会议,要求山西等煤炭主产地的大中型煤矿加大产量,加快小型煤矿安全验收工作,一旦验收合格,立即发放开工证,让小型煤矿尽快复产。

  国家安监总局政策法规司副司长彭玉敬对记者说,安监总局不负责具体的煤炭生产工作,“我们转发了文件,要求地方政府在确保煤矿安全生产的前提下,增加煤炭生产,保障煤炭供应。”

  12日,山西省召开电视电话会部署电煤供应,会议要求国有重点煤炭集团、地方骨干煤矿在确保安全生产的基础上,挖掘潜力,努力增加煤炭产量。而对尚未复产的中小煤矿则要求进一步加大安全整改力度,在严格验收标准、确保安全生产的基础上加快验收进度,使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煤矿尽快复产。

  据官方公布的消息,截至目前,山西全省生产矿井核定生产能力复产比例已达92%。

  “我们区8个煤矿,产能100万吨,目前都在正常生产,全走电煤。”大同城区分管煤炭生产的副区长庞天祥说,根据大同市政府的要求,这些煤矿生产的电煤,从本月起全部交由同煤集团统一销售,价格随行就市,目前每吨500多元。

  但是从实际效果来看,小煤矿复产对缓和电煤紧张的作用仍是很有限的。“目前形势比较紧张,地方政府要确保安全。”山西煤炭运销集团安全监管部部长郭成刚说,在实现规模化生产以前,小煤矿的安全与生产始终是一对矛盾,安监部门和地方政府都希望保障安全,而一些煤老板赚了钱之后,也不在乎停一段时间。

  在这种共同的心理预期下,山西小煤矿的复产前景不乐观。“地方小煤矿受到三重约束,地方煤管局、安监局,还有国家安监总局。”王有刚说。

  今年3月山西省公安部门收紧了对煤矿爆破用雷管和炸药等民用爆炸物品的审批管理。郭认为,这方面的限制自然会影响煤矿产量和小煤矿复产的积极性。

  而引发这次孝义煤矿爆炸事故的,恰恰是矿方大量购进的非矿用安全炸药。矿难。第二天,吕梁即发起了一场全市范围的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行动,以县为单位,对所有煤矿进行地毯式排查。发现安全隐患的,立即责令彻底整改,而拒不整改或整改不彻底的,则坚决停产关闭。

  压煤价?涨电价?

  “孝义矿难对我们的煤炭生产和销售有一定影响。”山西省乡镇煤炭运销集团副总经理李泽森说。

  山西乡煤的一项主要业务是收购小煤矿生产的煤炭集中销售。去年总发煤量约1600万吨,除500万-600万吨自有产能外,绝大部分货源来自中小煤矿。

  “小煤矿的煤炭产量约占山西煤炭总产量的三分之一。”李说,小煤矿的复产力度不是很大,除了安全方面的原因,还有劳动力普遍不足的问题。不过从目前情况来看,“组织货源问题不大,但是源头要价很高,最高涨了200元/吨”。

  李对公司业绩的增长比较满意,他预计年内公司发煤量可望突破2000万吨。“截至6月底,上半年发煤1100万吨,而去年同期仅800万吨。”他说,自南方雪灾以来,电煤一直处于紧张状态,仅5月份放松了不到一个月,进入6月份以后再次吃紧。

  令李不解的是,目前秦皇岛港口存煤600万吨,与去年同期接近,电煤不应该如此紧张。

  山西官方公布的统计数字是,今年1至5月,全省煤炭生产累计完成2.5亿吨,增长18.4%,而同期全国用电量增长在15%左右。

  “市场上的电煤供应,我感觉并不是特别紧张,”王坡煤炭负责销售的王有刚和李泽森有同感。他说,每年6月到9月,都是用电高峰,不排除有人为抬价的可能。

  王坡煤矿年产煤150万吨,主要供应山东、河南、安徽和山西本地电厂用煤。据王了解,由他们供煤的阳城电厂,约有半个月的存煤,但是受高价电煤的影响,赢利能力大幅下降,而河南省内电厂约有90%处于亏损状态。

  王认为,电厂亏损有体制方面的因素,但一个重要原因是电厂管理成本和工资支出太高。他说,煤矿的井下工人月收入5000至6000元,与电厂的地面工作人员收入相当。

  电厂深陷行业性亏损困境,电力行业认为仅要求小煤矿复产,力度远远不够。“我们希望政府直接干预煤炭价格。”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燃料分会会长解居臣说,行业协会本身没有调控能力和手段,他们正在汇总上半年的有关数据,时机成熟时将向国家提出政策建议。

  “电煤紧张的根本原因是煤电价格倒挂。”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说,如果这个问题解决不了,高价电煤和持续紧张局面就会永远存在。

  但是林并不主张政府打压煤价。他说,煤炭价格好不容易由政府定价走向市场调节了,无论如何不能再走回头路。

  山西方面也有同样的顾虑。“煤炭价格再这样涨下去肯定不正常。”郭成刚估计如果价格失控,国家迟早会出手干预,不过干预的方式和手段会有变化,否则会有走老路的嫌疑。

  林建议适当调节电价,涨幅控制在几分钱以内,并由政府对某些领域的用电进行补贴。“涨电价?还是压煤价?”他相信2个月内会有结果,而最好的办法就是从电价入手理顺煤电价格。

(责任编辑:孙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