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新增2000万吨:内蒙煤海的整合棋盘

  6月10日,内蒙自治区副主席赵双连主持召开内蒙煤电油运及工业运行调度会,布置下半年内蒙煤矿增产2000万吨,以解决内蒙西部地区出现的煤炭价格上涨和供应紧缺的问题。

  恰逢国家要求加快小煤矿复产安全验收之机,内蒙增产2000万吨煤炭会否给当地小煤矿生存带来转机?

  内蒙煤炭工业协会有关人士表示,内蒙煤层适合大煤矿整合资源,而为促进安全生产和加大地区掌握煤炭资源的能力,关停小煤矿是必然趋势。

即使在这次内蒙临时增加的煤炭产能中,也是以露天矿等国有大型煤矿控制的矿山为主。

  “淘汰落后产能”

  6月17日,当记者致电内蒙古乌海市煤炭工业局时,该局办公室值班人员告诉记者,该局所有人员都去了煤矿,参加自治区布置的“煤矿安全生产百日督察行动”,至于国家发改委关于加快小煤矿复产验收工作的通知。

  内蒙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统计数据称,今年1-4月,全区煤炭产量约1.32亿吨,增长约20%。据新华社报道,今年内蒙古自治区将适度控制煤炭开发强度,适度放缓煤炭产量增长速度,全年煤炭产量将控制在4.2亿吨以内(在6月10日的调度会上,增加到4.4亿吨)。

  内蒙古煤炭安全生产监察局称,今年内蒙古将关闭30吨以下产能的煤矿40处,关停落后产能600万吨,到2010年单井30万吨以下的煤矿要全部退出市场。以便将煤炭产能集中到大型煤炭企业中来,更好地提高煤炭回采率和资源利用率,从而降低安全事故的发生。

  而截至去年底,内蒙古地方煤矿已压缩至457处,累计淘汰的煤炭产能达4600多万吨。30户重点企业煤炭的产量比重已超过80%,

  乌海市曾是内蒙小煤矿比较集中的地区,年产煤炭约1500万吨,高峰时全市有500多家煤炭企业,如今整合到了150家左右,而乌海整合小煤矿的力度仍在进一步加大。而内蒙另一产煤大市鄂尔多斯甚至提出了整合掉年产60万吨以下中小煤矿的计划。

  在今年1-4月份内蒙全区的煤炭产量中,国有重点煤炭企业原煤产量累计完成7263.94万吨,同比增加1557.15万吨,增长27.29%;地方煤炭企业原煤产量累计完成5985.18万吨,同比增加614.11万吨,增长11.43%。

  内蒙煤炭工业协会有关人士表示,1-4月份,国有重点煤炭企业原煤产量增幅较大,地方煤炭企业由于处于整合、技改阶段,正常生产的煤矿较少,原煤产量增幅较小。但是内蒙全区煤炭整体产量仍处于快速上升状况,因此国有大型重点煤矿的产能已经完全弥补了小煤矿关停带来的产量下降。

  上述内蒙煤炭工业协会人士表示,内蒙全区目前小煤矿约有200多处,年产能约2000万吨以下。由于内蒙有很多露天煤矿,其成矿煤层好,开采简单,很多国有煤矿只要允许增加生产,即可以立即扩大1-2倍的产能。

  今年春天南方地区雨雪冰冻灾害和5月12日发生的四川汶川地震灾害后,内两次受命紧急向灾区调运煤炭,共计调运了数千万吨煤炭。其间内蒙煤炭产量出现大增,并未出现产能不继或重大安全事故发生,由此可见内蒙煤炭产能潜力之大。

  内蒙煤炭安全生产监察局指出,煤矿生产能力是有关部门综合考察煤矿储量、排水、供电、通讯、采掘等多方面条件确定的煤矿限定年产量,超过了这一限度就会引发一系列的安全事故。追求高利润是部分企业超能力生产最直接、最根本的原因,超能力生产仅需坑口、黑市火工品等费用,逃避了其他应缴税费,利润可达每吨100元。不尽快淘汰这些落后产能,安全生产就无从谈起。

  民族证券的一份研究报告指出,在今年春天保障南方雨雪冰冻灾害地区煤炭保障中,内蒙煤炭行业承受了政策性成本上升(以成本价向南方地区供应了大批电煤),而煤炭行业经过几年调整后,去年才开始走强。一些产煤大省不想过大的产量破坏了市场的行情,更不想失去本地区依托煤炭行业完成上下游产业升级的机会,因此地区在执行小煤矿复产政策上,多数没有动力。

  小煤矿前途难料

  鄂尔多斯煤炭工业局一位人士告诉记者,内蒙古自治区在4月份给全区煤矿生产地区下达过通知,要求全力保证电煤供应。为此,将一些电煤供应的硬指标直接下达给了各个主要产煤区,并分解到了煤炭企业身上。

  但是除了这些电煤供应的“硬指标”外,煤炭企业不肯再多承担电煤供应指标。多数电厂只能寻求高价煤来解决电厂煤炭供应。

  但是多数煤炭企业对电煤紧张情况并不认可。上述鄂尔多斯煤炭工业局人士表示,电煤紧张是很多原因造成的,包括电厂因为贷款原因,不想库存煤太多,而保留煤库一个较低的存煤水平,进而要求煤炭企业降价。

  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秘书长姜智敏向本报记者表示,国家发改委正多路调研煤炭供应情况,也请煤炭工业协会汇报了全国煤炭运销情况,但是姜本人认为,电厂煤炭紧缺并没有外界想象的那么严重。

  虽然煤炭企业不愿意承担电煤负担,但是当前的煤炭行情却是煤炭企业一致看好的,各地的煤炭产量一路上升。

  如何消化这新增的煤炭增量?上马煤化工项目就成了内蒙各地主要的选择,今年至今,已经有20多家煤化工项目落户内蒙。这些煤炭化工项目不仅包括传统化工项目,还包括汽车燃料,有的地方甚至有配建的汽车厂。

  鄂尔多斯市副市长包崇明表示,煤化工项目不仅可以解决当地就业等问题,更重要的是解决地方与中央在煤炭利润分成的一个新途径。

  在内蒙地区,大型国有煤炭企业多为中央直属企业,税收多数上缴中央,而地方政府从中分成很少。为此,地方政府一面鼓励地方所属大型煤炭企业尽量多参与对小煤矿的整合,另一面限制外运煤规模。

  鄂尔多斯煤炭工业局人士告诉记者,内蒙地区煤炭成层比较好,小煤矿与大矿的煤层相连,很容易整合,加之这几年补偿政策提高很大,很多矿主愿意将煤矿托管给大矿。而当前内蒙煤炭最大的问题是运输能力不足,所有铁路运输能力都分配给了电煤和大型国有煤矿运输,而且运力全部饱和。即使小煤矿复产,其所产煤如何运出,也是个难题。

  内蒙古煤炭工业局6月13日消息称,今年增产2000万吨主要解决发电用煤。采取以下几方面措施:一是组织露天煤矿增加产量;二是加快技改煤矿(包括灭火煤矿)特别是露天矿的审批进度;三是增加蒙古国煤炭的进口量。四是加快新建煤矿的建设进度,使新建煤矿尽快投产。五是确保鄂尔多斯等重点产煤地区煤矿生产成品油供应

  新的政策仍未明确小煤矿复产的问题。

(责任编辑:孙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