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基金动态

投资债券基金要回归“本色”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庄正

  
  
   今年以来中信标普全债指数上涨了2.3%,而债券基金平均净值增长率却下跌了0.46%,债券基金在债券牛市中跑不赢指数不说,收益率还为负,让人困惑。其实背后的原因很简单,因为相当部分债券基金投资了股票等权益类资产,这部分资产价格的下跌拖累了基金业绩。


  
   投资者普遍关心,2008年下半年,债券基金还可以投资吗?它们的投资收益率又来自哪里?预期收益率如何?

  
   首先,我们预计由于股票市场的弱势,债券基金的收入来源中股票投资的收益贡献度将下降。2007年债券基金总收入中有约45%是来自于股票投资的,市场下跌以后,预计这部分收益将大幅降低。也是基于这样的判断,1季度基金经理主动降低了股票仓位。WIND统计数据显示,债券基金的平均股票仓位已由2007年4季度的5.59%下降到2008年1季度的3.69%,部分可以由股票市值缩水来解释,部分是主动减仓。

  
   其次,打新收益率大幅下降,增强型债券基金收益不增强。据测算,2007年上市首日开盘即卖出的申购新股收益率最高可达27%-28%左右。但是由于IPO融资速度大幅放缓,中签率下降和上市首日价格涨幅缩小等原因,2008年1月1日至6月3日间新股首日开盘即卖出的最高收益率只有2.6%左右,远低于去年。由此我们推测,那些可以打新股以增强收益的债券基金收益率将和只投资债券市场的纯债基金无差别。

  
   再次,持有新股可能拖累业绩,打新最佳策略是上市首日即卖出。2007年很多债券基金通过延长持有一级市场申购新股取得了可观的股票差价收入。但我们在对2007年9月至今上市的94家上市新股二级市场表现的统计后发现,这94只新股从上市之日起至6月2日的最低收盘价相对最高收盘价的平均跌幅已达38.28%;扣除5月份上市的新股平均跌幅更是达到43%。换言之,打新所得股票如果上市首日不卖,二级市场价格下跌将导致打新收益大幅降低。

  
   因此,2008年投资债券基金,需要选择回归债券基金本色的基金,选择较少参与权益类产品投资,可转债仓位较小,债性较纯的债券型基金。

  
   虽然货币发行过多、供给不足、需求旺盛和原材料价格高企等导致的通货膨胀长期因素短期难以改变,但是因为2007年食品价格基数较高以及政府价格管制等原因,预计5月至9月CPI指数将出现缓步下滑。CPI指数下滑,通胀压力减轻,加息可能性将变小,5月至9月债券市场以及债性较纯的债券基金或将迎来一年中最好的投资机会。我们估计,这样的纯债基金年收益或将达到6%-8%。基本可以帮助我们抵抗通货膨胀对财富的侵蚀。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