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公司调研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一航二航整合“落听”相关公司受益不均


   □ 本报记者 张胜男

  
  
  
   昨日有消息称,传闻已久的中国两大航空工业集团合并一事,已经尘埃落定。新公司定名为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经国家有关部门批准,现任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总经理林左鸣任筹备组组长,现任中国航空工业第二集团公司常务副总经理谭瑞松任筹备组副组长,两大集团其他负责人为筹备组成员。
现任中国航空工业第二集团公司总经理张洪飙因转任全国人大环资委委员,没有进入新公司筹备组。重组后的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完成注册手续后将于7月挂牌成立。

  
   受此消息影响,一航集团旗下直接或间接控股的5家上市公司中,中航光电(002179)涨停,中航地产(000043)下跌,其余均红盘报收;二航集团旗下直接或间接控股的7家上市公司,除哈飞股份(600038)和中小板的成飞集成(002190)涨停外,其余皆受累于大盘,在上午冲高后,尾盘出现不同程度的下跌。

  
   *ST昌河重组在即

  
   今日,*ST昌河(600372)发布公告称,公司日前接到控股股东中航科工的通知,中航科工拟对公司进行相关资产重组,因重组方案存在不确定性,公司股票自2008年6月18日起停牌。公司拟在公告刊登后30天内召开董事会审议重大资产重组预案,公司股票将于公司披露重大资产重组预案后恢复交易。若公司未能在上述期限内召开董事会审议重大资产重组预案,公司股票最迟将于2008年7月18日恢复交易,并且在股票恢复交易后3个月内公司不再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这两个事件之间的联系主要引自于二航集团对*ST昌河的间接控股,*ST昌河的重组计划是一航二航合并所导致的连锁反应。停牌之前该公司股票已连续四天上涨,但考虑到基本面情况,*ST昌河以汽车为主业,离控股股东中航科工的航空事业相去甚远,且连年亏损,2009年有可能面临退市风险。业内人士认为,两大集团的航空业务整合难度已经很大,作为连续亏损的汽车企业只能排到末尾。

  
   优势公司主业受益

  
   一航集团和二航集团合并,被普遍认为是对旗下上市公司利好的消息,认为随之而来的是上市公司之间的吸收合并,资产注入,直至做大做强。但是市场上悬而未决的案例很多,同一大股东旗下同业竞争的现象一年半载无法解决的先例也存在。因此,比对各相关上市公司,真正能在主营业务上受益于此次整合的,比那些主业惨淡,坐等合并的公司,要更具投资价值。

  
   5月11日挂牌的大飞机项目公司,被认为直接推动了中国一航与中航二集团的合并。

  
   制造大飞机的材料,尤其是复合材料的研制,是中国大飞机制造工作面临的最大挑战,也是最难突破的。为此,在复合材料领域的开拓能力直接决定了在大飞机舞台的参与份额。获悉,中航二集团旗下的哈飞集团与陕飞集团,中国一航旗下的西飞集团、沈飞集团和成飞集团并肩成为“大飞机”五大主制造商。

  
   哈飞股份等公司直接受益于复合材料的研制。据悉,复合材料是哈飞集团的优势产业,目前,作为我国直升机和通用航空飞机的机身制造商的哈飞集团已经将复合材料广泛应用于“直九”系列直升机、C120直升机及空客A320结构件、波音787整流罩等产品。

  
   但说到对报表的影响,有关人士认为,虽然哈飞股份已具备参与该项目的相关优势,但由于“大飞机”项目的研发论证周期和生产周期限制,“大飞机”项目短期内不会影响哈飞股份的利润构成。

  
   与哈飞股份情况类似的还有西飞国际(000768),兼具军工和航空概念,一季度通过定向增发注入防务资产以及上马大飞机项目,未来有望在大飞机的客机和货运机研发生产方面大展宏图。

  
   对一航二航的重组进展完全不做响应的子公司也大有人在。

  
   由ST南摩变身而来的ST宇航(000738),经历重组之后实际控制人仍然是二航集团,但它昨日并没有任何披红挂彩之意,继续自己的第八个跌停板。该公司屡次重组,但公司主业一直没有实质改观,可谓深受重组游戏之害。ST宇航6月5日发布公告宣布,重大事项商讨夭折,并且承诺至少三个月内不再筹划上述重大事项。这次ST宇航的股价对于一航二航重组的消息反应麻木,也在情理之中,想必一航二航的动作,对于公司的主业经营仍然难形成实质影响。

  (来源:证券日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