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深度阅读

原油价格高位运行 中国经济通胀压力加大

  昨天,截至记者发稿前,国际石油价格在上下“徘徊”后定格在每桶134.93美元,国际石油价格仍然在高位运行,这对最近“矛盾重重”的中国经济意味着什么?

  此前据海关总署统计,今年前4月我国原油进口量为5977万吨,价值近403亿美元,分别同比增长9.8%和80.8%。

  在总量增加9.8%的情况下,价值增加达80.8%已经清楚地告诉人们,石油涨价的后果。

  加剧通胀已成必然

  国际油价的持续高涨如果蔓延到中国,对中国日益严重的通胀将雪上加霜。社科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袁钢明此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就警告说:“现在成品油价格放开,对日益加重的通货膨胀会造成致命的打击!”

  据袁钢明预计,如果政府不采取有效政策措施,估计年内通胀率会达到10%以上。如果成品油价格放开,10%的通胀率可能是毫无疑问的。

  根据一般的研究分析,如果国际石油价格上涨10美元/桶,物价指数将上涨0.46%,造成显著的通货膨胀压力。

  1998年后我国原油价格开始与国际接轨,我国的成品油价格已与国际保持一定的联动关系,国际原油涨价直接影响国内原油价格水平,原油涨价会增加原油加工企业的生产成本,使下游企业面临较大的涨价压力。

  另外,根据经济学上的替代原理,原油涨价还将带动煤炭等替代能源价格上涨,引起更大范围的物价上涨。如果因油价的上涨导致其他方面商品的价格上涨,那么结构性的通胀演化为全面通胀的可能性将会大大增加。

  或是股市低迷的“症结”

  社科院曾发布报告指出,持续的高油价会降低股票市场投融资能力。研究表明,能源涨价会对股市造成长达5个月的反向反应,从部门层次看,油价上涨对与石油联系密切的石化、运输物流、汽车、农林牧渔和造纸印刷影响较大,明显降低这些企业在股市的投融资能力。

  石油作为基础能源,其价格上涨必然导致上市企业生产成本增加,预期利润下降,进而股票价格下跌,资本市场投资减少。

  如果这个分析正确的话,此轮股票市场的再度走低可能和全球油价持续高涨脱不了干系。袁钢明指出,我国现在整体的产业格局还处在高耗能,高污染的阶段,这其中包括一些上市公司,而国际油价的高涨对这些企业的打击应是致命的。

  “中国的好多高耗能产业都是在政府油价补贴的保护伞下生存。”社科院金融研究所易宪容对记者说。

  成房价新的“紧箍咒”

  近日有分析人士指出,油价的上涨将对抑制过高的房价有作用,为此,记者采访了社科院金融研究所教授易宪容,他对记者表示,国际油价的上涨增加了人们对通胀加剧的预期,这样央行势必会加息或提高存款准备金率,而这对房地产的抑制作用是巨大的。

  另外,如果油价接轨,那些边远地区的依靠类似车辆摆渡的房地产价格肯定下跌,因为他们的摆渡费高了,油价就类似于股票的印花税,摆渡的次数越多,成本越高。

  

(责任编辑:孙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袁钢明 | 易宪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