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越南的危机亚洲的机会

  证券时报记者张若斌

  越南近期的动荡给东亚各国蒙上了一层“第二次亚洲金融危机”的阴影,各种耸人听闻的联想接踵而至;然而,笔者认为:越南危机本身不可能对亚洲、特别是中国产生重大影响,反而有利于亚洲经济的软着陆。

目前,唯一值得恐惧的就是恐惧本身。

  本次越南危机和11年前的泰国危机最大不同点在于:如今的越南危机主要是由财政赤字和物价上涨引发的通货膨胀,继而导致贸易逆差,其本身的经济结构并无大碍;而当年泰国危机的导火索则是房地产崩盘和银行坏账,引发席卷全亚洲的货币危机。

  所以,尽管表面上看,越南和泰国都出现了严重的贸易逆差,并承受着本币贬值的巨大压力;但实际上,越南目前最大的挑战是严重的通货膨胀(针对本币),而亚洲金融危机爆发后,包括中国在内的东亚各国政府数年内最棘手的难题却一直是通货紧缩。

  尽管越南的通胀被部分媒体描写为洪水猛兽,好像随时可越过边境向四方传染;但事实上,由于越南经济总体容量有限,对周边国家并不会产生太大影响。而且,即便越南向外界有所输出,输出的也是通缩,而不是通胀。来自于广东各大旅行社的消息或许可以说明一些问题:近期前来咨询报名越南游的游客比上月同期相比增长近6成。原因很简单,越南盾贬值,对持有人民币的中国游客来说,物价反而便宜了。

  从越南目前的情况来看,在越南政府采取提高利率、主动让汇率贬值等一系列针对性的举措之后,发生在该国的严重金融动荡也已开始缓解:股市连续几日回升,楼市跌势得到遏止,越南盾也开始企稳。虽然进一步的政策效果可能还需要两到三个月时间才能显现,但越南危机最严重的时刻已经过去。

  高盛最新发布的报告显示,今年前5个月,外资在越南的直接投资(FDI)仍然稳步增长,这说明国际资本依然看好越南。

  另一方面,跳出越南来看,越南出现的金融动荡给同样陷入高通胀的亚洲各国带来了很好的警示。如果各国能够充分吸取越南教训,将有利于各国顺利实现经济的“软着陆”。这对于亚洲各国来说,实际上也是一种机会。

  与此同时,对于亚洲其他国家,尤其是中国企业来说,越南也提供了很好的投资机会。在经历了剧烈的金融动荡之后,越南的经济泡沫得到了释放,而越南盾的贬值也使得仍在升值通道中的人民币显得更具优势,在这种情况下,中国企业到越南去收购或者投资未必不是一种很好的选择。

  

(责任编辑:孙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