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第四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 > 最新报道

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开谈 逾百亿美元合同已签订

  本报讯

  林佳妮第四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于美国当地时间17日上午在马里兰州安纳波利斯举行。6月16日,中美两国的企业界代表分别在美国首都华盛顿和密苏里州的圣路易斯市签署了总金额约136亿美元的合同或协议。


  16日签署的合同及协议涉及大豆、节能机电产品、通信化工产品、飞机发动机、机械设备、通信及网络设备、半导体及电子器件等11大类。据了解,这些合同和协议包括从美国进口汽车约8.15万辆,同时,中国签署对美投资协议3项,投资金额3.06亿美元。

  在华盛顿举行的签约仪式上,中国商务部部长陈德铭表示,此次在美期间的签约活动是中国企业家在美开展的一系列扩大自美进口活动重要部分,将进一步增进中美企业间的合作,并将对中美经贸关系的健康发展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此次120家企业组成的中国贸易投资合作促进团将在美11个州14个城市举办18场贸易投资促进活动。

  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商务部副部长马秀红、中国驻美大使周文重、国务院副秘书长毕井泉等出席了签约仪式。

  亮点:能源合作

  王岐山说能源合作让中美双赢

  中国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16日在英国《金融时报》(北美版)上发表文章指出,中美能源合作是共赢选择。根据中美能源和环境保护十年合作意向,两国应该在互相补充和共赢的原则基础之上,将合作的重点放在能源、减少污染和保护自然资源上。

  美联社一篇文章指出,在全球油价高企的背景下,能源将是本次中美高层会谈的核心议题。中美两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石油进口国,中国是最大的煤炭消费国和生产国。会谈将围绕不断上涨的能源和粮食价格下两国面临的共同挑战而展开。浦东美国经济研究中心王国兴研究员指出,能源和环保问题将是本次会谈的一大看点。“中美双方有望在本次会谈上正式签订一直以来讨论的为期十年的能源合作长期框架协议。”

  焦点:汇率

  汇率并不是造成贸易逆差的原因

  美联社文章指出,美国政府希望中国对外资银行和投资机构开放其金融市场,以吸收必需的先进经验。然而,次贷危机爆发以来,美国金融巨头已经损失了数十亿美元,美国政府的希望将很难实现。

  “汇率肯定是双方关心的话题,但重点不是人民币升值,而是美元贬值。”浦东美国经济研究中心王国兴研究员说。

  在昨天外交部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对于有记者提到的人民币汇率及贸易逆差等问题,发言人姜瑜表示,中方将继续稳步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但实际上,人民币汇率并不是造成贸易逆差的原因。

  姜瑜说,中美合作关系是互利双赢的,去年双边贸易额已超过3000亿美元,中国已成为美国第三大出口市场。从今年以来双方的贸易统计显示,美国产品对华出口增长幅度在20%以上,但同期中国产品却在10%以下。中国已连续成为美国增长最快的出口市场。

  背景

  一个电话引来的对话

  中美战略经济对话机制是根据两国首脑达成的重要共识,由美方提出,中方同意,再经双方认真磋商后于2006年9月20日正式启动。

  2006年8月21日,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应约同美国总统布什通电话。布什表示,美方希望两国加强在经济领域的对话与合作,使两国经贸关系继续保持强劲发展势头。胡锦涛说,随着中美经济联系日益密切,加强双方在经济领域的对话,有利于两国经贸合作和中美建设性合作关系的发展,对世界经济增长和全球稳定安全也会产生积极影响。中方愿同美国继续就此保持联系。

  为落实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同年9月19日至22日,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就建立中美战略经济对话事宜访问中国。吴仪副总理与他举行了会谈,并共同宣布建立对话机制。9月20日,中美双方发表《中美关于启动两国战略经济对话机制的共同声明》。

  根据《共同声明》,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将主要讨论两国共同感兴趣和关切的双边和全球战略性经济问题。对话每年两次,轮流在两国首都举行。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姜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