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美国废纸供应不足利好新闻纸行业

国金证券万友林

   2008年以来,国内新闻纸多次提价,去年末至目前,价格连续上涨。去年末国内新闻纸市场执行价格在4800-4900元之间,2008年3月份新闻纸价格上涨500元,市场执行价格5400元左右;6月新闻纸价格再次提高500元,完成后新闻纸价格将达到5900左右。
目前已有主要厂商价格提至5800元,我们认为此次提价500元的目标能够实现。

   新闻纸价格上涨的原因是什么?涨价后盈利能力能否提高?多次的涨价是否预示着行业的基本面有改观?这是我们透过涨价的表象需要了解的问题。此次新闻纸提价同3月份一样,成本推动是主要原因。

   根据国内新闻纸厂商的产能统计,考虑停产和转产的产能,我们认为2008年新闻纸实际释放的产能为470万吨左右。由于奥运等因素的影响,国内新闻纸消费量增长10%左右,净出口由于价格的倒挂以及加工贸易的取消,预计全年新闻纸供需基本平衡。

   我们以山东地区生产新闻纸的情况,来测算新闻纸提价对盈利能力的影响,测算结果显示,盈利能力即使考虑了未来废纸价格(均指美废8#)上涨20美元的情况,仍有提升空间。

   6月初,废纸青岛港到港价280美元左右,我们假设6月份纸厂再订的废纸价上升为300美元。新闻纸毛利率在6、7、8月有显著提升,之后由于废纸涨价对成本影响的完全显现,新闻纸毛利率下降,不过仍能达到20%以上,超过一季度行业盈利能力。

   我们看到一组数据,2008年1-4月,我国进口美国旧报纸198.15万吨,2007年同期进口213.17万吨,同比下降7.05%。虽然国家对废纸的进口制定了环保限制,但是从我国一季度废纸进口总量同比增长32%来看,唯独旧报纸进口下降似乎不合逻辑。美国废纸回收率已经达到50%-60%的较高水平,回收率再提高一个点,成本将增加10-20美元/吨,加上目前美国的新闻纸消费总量逐渐减少,未来旧报纸供应量很难提高。而美国旧报纸进口占我国全部旧报纸进口的60%左右。国内废纸回收体系还不完善,依靠国内废纸的供应,我们认为目前只是一个方向,还需要时间。

   因此,我们认为由于废纸原料的紧张,约束了国内新闻纸产能的释放,而这一过程还将持续,相信我国的新闻纸市场需求未来还将继续增长,在没有新的产能的情况下,行业的基本面已经开始好转。

  
  
   (来源:证券时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