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商业评论

经济型酒店该“拐”了?

  日前,商务部商业改革发展司和中国饭店协会联合发布的《2008中国经济型饭店调查报告》(下称《报告》)显示,与2006年相比,2007年经济型饭店前十强开业店数增长率为125%,但出租率下降,尤其是热点区域的北京、上海和整个华东区域出租率出现下降。


  如家连续两个季度财报出现亏损、24K因资金链断裂而引发老板被拘、多家经济型酒店连锁机构放缓扩张、推迟上市……随着经济型酒店物业争夺战、人才争夺战的不断升级,经济型酒店“泡沫论”、“拐点论”在业内引起了激烈的争议。

  成本上涨出租率下降

  《报告》显示,经济型饭店的平均出租率连年下降,2005年为89%,2006年为82.40%,2007年为82%。而且,以租赁物业方式经营的经济型酒店的租赁成本继续高涨,2007年新开业的经济型饭店平均投资额比2006年增长18%,物业租赁成本平均上涨29%,店长的平均年薪上涨24%,但房价平均只上涨13%。企业利润空间进一步压缩,投资回收期拉长。

  其中,热点区域的北京、上海和整个华东区的出租率降幅较大,达4.6%,降幅是全国平均水平的10倍。成本的增加在发达城市尤其突出。2007年在物业租金上涨幅度上,华北、华东分别是36%和38%。北京、上海的涨幅最高,分别是45%和44%。

  此外,《报告》还显示,经济型饭店前十强企业开业店数是1080家,客房数是13.6万间,与2006年相比,开业店数的增长率为125%,客房增长率123%。其中如家、锦江之星开业酒店已经覆盖全国29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

  中国饭店协会会长韩明表示,2007年是经济型饭店投资急剧扩张的一年,同时也是各项投资和运营成本不断提高的一年。面对成本不断上升和局部市场失衡,业界对未来态势极度关注。

  经济型酒店“泡沫”未破

  虽然《报告》显示,2007年经济型饭店的成本大幅上涨与出租率下降成为行业隐患。但《报告》也显示,2007年经济型酒店品牌企业的整体经营能力和经营收入有显著的提高,增幅达11%。除西北地区略有下降外,其他地区均有不同程度的上涨。虽然整个行业的平均出租率下降0.4%,但部分地区的出租率有一定程度的增幅。

  据了解,自从经济型酒店诞生起,就获得了广大消费者的认同。“经济型酒店的客房出租率普遍都在80%以上”、“经济型酒店的毛利率在50%”等美化经济型酒店的言论也随之出现,且不绝于耳。这也给许多人造成印象:经济型酒店是一个高出租率、高利润率、高投资回报率的产业。因此,各方资本、民间热钱争相投入。

  中国经济型酒店网的统计数据显示,至2008年4月,国内经济型酒店品牌达到58个,但只有7家的开业门店数量超过了50家,余下的50多个品牌开业酒店数集中在4至27家的规模。据悉,这些规模较小的企业盈利状况并不好。“由于扩张过快,专业管理人才和核实经营的物业相对缺乏,这一矛盾进一步制约了经济型饭店良性发展。部分企业在2007年相应调整了扩张的步骤和发展的方向。”中国饭店协会会长韩明表示。

  行业发展进入良性整合

  经济型酒店像所有的竞争性行业一样,势必有一个优胜劣汰的洗牌过程。业界人士认为,经济型酒店的市场需求依然存在,但由于竞争比较激烈,扩张速度太快,导致了一些经济型酒店陷入困境,面临转型,而经济型酒店并购潮也即将到来。目前,已经有越来越多的酒店被打包整体出售。

  无论是“泡沫论”的反对者,还是支持者,他们都认为中国的住宿业市场空间仍然巨大,潜力值得深掘。同时,经济型酒店也还有许多需要改进和提高的地方。在“中国酒店投资峰会”上,格林豪泰方面认为企业要重新定位部分物业,消化虚高成本。对于未来的并购潮,锦江之星方面称,不可盲目并购,否则将拖累企业。

  商务部商业改革发展司和中国饭店协会联合发布的《2008中国经济型饭店调查报告》也显示,100%的企业高管认为,预定系统与营销网络是经济型酒店核心竞争力的主要因素,而2006年该比例仅为87%。这表明经济型酒店越来越重视核心竞争力的打造。

  《市场报》 (2008-06-18) (来源:人民网-《市场报》)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