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湘鄂东部招商争打“城市群实验区”牌

  袁飞 何欣荣

  仿佛是不约而同,中部两大城市群实验区省份湖南、湖北日前分别在长三角和珠三角区域展开声势浩大的招商活动。

      湖南在沪“吸筹”1200亿元

  湖南省省长周强率领的湖南“沪洽周”招商团在上海数天的“吸筹”中,诸多项目“名花有主”,凸现中部地区在谋求区域经济发展上急切心情和发展路径。

  湖南作为东西部地区连接带和产业转移聚集地已经日益显现其区位优势。“湖南承东启西、贯通南北、通江达海,承接东部产业转移优势明显,现在正面临难得的重大历史机遇。”周强表示,“我们希望以长株潭综合改革配套区为先导,抓住全球和沿海地区产业转移机会,把生产要素和改革创新资源聚焦到湖南。”

  据湖南省发改委官员称,此次招商工作主要包括引进服务外包企业、承接长三角加工贸易产业转移、文化创意产业推介、旅游产品与招商项目推介、工业及现代物流产业合作、资本市场与金融服务专题招商等方面。

  昨天,湘潭在上海一举拿下上百亿大单。“内资项目18个,总投资额达113亿元,其中投资额在1亿元以上的项目有14个。”湘潭市市长余爱国透露。

  据了解,此次江浙资本表现出去湖南投资的浓厚兴趣。余爱国称,浙江义乌湖南商会准备在湘潭投资50亿元进行工业区建设,一期规划面积2平方公里。“我们希望能成为沿海产业转移的重要承接地。”

  正在大力打造汽车零配件生产基地的湘潭得到了浙江吉利集团的青睐。目前,吉利集团已经投资3.08亿元建造自主知识产权的零配件生产基地。“已经完成七通一平了。”湘潭市招商官员称:“它将成为吉利集团的直接供应商。”

  此外,湘潭作为中部增值税转型试点城市也成了招商官员对外吆喝的卖点。“像三星、西门子、美国铁姆肯、中国五矿、中国建材等都来我们这里落户了。”面对数百客商,湘潭市发改委官员如数家珍。

  据湖南商务厅官员透露,这次“沪洽周”签约项目总计近200个,涉及资金总计达1200亿元人民币以上。

  “上海是世界500强的集聚地,我们很看好这个平台,这次签约的项目中就有三分之一来自长三角地区。”湖南招商官员说。

  湖北赴粤招商携带127个项目

  尽管南方近来暴雨连连,但由湖北省省长李鸿忠率领的一支规模庞大的经贸代表团还是如期而至。按照预定计划,18日至20日,湖北省政府在深圳举行“2008鄂港粤经贸合作洽谈会”,其间该省将推出127 个重大招商项目,其中投资额1 亿美元以上的有19个,规模之大近年来罕有。

  在此前举行的湖北承接产业转移扩大开放工作会议上,李鸿忠抛出了关于引资理念的“三不论”:不论重工业,还是轻工业;不论是高新技术产业,还是中低产业;不论企业规模大中小,只要符合科学发展观和环保政策,湖北都欢迎。

  香港贸发局武汉办事处首席代表周宏就此曾表示:“产业转移初期好比巨浪袭来,但从巨浪到大浪再到小浪花也不过三五年的时间,对于中部而言,把握住产业转移的头三年最为关键。”

  产业转移目前已是大势所趋,中西部地区对承接一事均跃跃欲试。

  在经贸洽谈会开幕前的新闻发布会上,湖北省副省长田承忠介绍了此次招商活动的重点。田承忠表示,将积极引导外来资金投向先进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节能环保产业和农副产品深加工产业。而这些重点行业和项目,都无一例外地体现了湖北“四区建设”(工业园区、商贸服务区、生态旅游区及高校园区)和“两型社会”的要义。

  湖北省商务厅则在此前的承接产业转移扩大会上,提出四项优惠政策的实施建议:一是重大关键技术和先进设备引进给予政策性信贷支持,重大项目批准可适当降低资本金比例;二是外商投资高新技术产业购置固定资产,允许纳入进项税额抵扣;外商投资研发中心进口国内不能生产的自用器材,免征关税和进口环节增值税;三是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境建设、扶贫开发领域的项目,从一般要求国外优惠贷款占项目总投资的比例不超过50%,提高到70%;四是对转移来湖北省的鼓励类企业,5年内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余爱国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