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我国启动新一轮铀资源潜力探测

  ⊙本报记者 于祥明

  “目前我国铀资源是有保障的,铀资源不是制约中国核电发展的根本问题的判断是肯定的。”昨天,中国核工业地质局总工程师张金带在“2008年中国核能行业协会年会暨中国核能可持续发展论坛”表示,我国正在做新一轮铀资源潜力预测,资源量或超200万吨。

  “关于我国铀资源的潜力问题,一直在做科学研究和论证。”张金带表示,其基本状况是,勘查程度低,探明有限,潜在总量较大,前景广阔。

  据介绍,1985-1991年我国做了一批的铀矿总量预测课题,其中各重点成矿区带的预测潜在资源量为当时已探明资源量的数倍,全国潜在铀矿资源总量为170万吨。

  张金带指出,从我国地质条件看铀资源潜力,世界上的两条跨洲际的巨型铀成矿带均贯穿我国境内,宏观成矿环境十分优越,潜在资源量丰富。并且,我国非常规铀资源潜力也十分丰富。“如碳硅泥岩建造中的低品位铀资源、盐湖中的铀资源等等。”他说。

  据透露,按照国土资源部部署,目前正在组织实施新一轮全国铀资源潜力预测评价项目,到2010年将获得最新数据。

  “这一轮预测增加了北方地浸砂岩型、西部青藏等空白区、深部500-1000米找矿空间等预测内容,预计会远远超过上一次预测量。”张金带说。据透露,从目前掌握的信息来看,铀资源量或超过200万吨。

  值得注意的是,中核集团总经理康日新在论坛期间也表示,我国已探明铀资源储量和目前保有资源储量充足,完全可以满足我国核电发展需求(2020年前中国4000万-6000万千瓦机组)。并且,他还表示,随着找矿力度加大,我国每年新增铀资源量为年消耗量的数倍(8-10倍),核电的“粮食”充足。

  但是,“需要指出的是,‘立足国内’与‘开拓国外’相结合的方针不能因此有所改变。”张金带强调表示。

  他指出,在铀资源保障能力建设方面,无论国内勘查如何强,都应坚定不移地走出去;并且,无论今后我国利用国外资源达到多大程度和规模,都应坚定不移地加大推进国内勘查,摸清“家底”,做到有备无患。

  “目前,大多数核电大国(除俄罗斯和加拿大)所用的铀资源来自其本国外,来自国际市场。”中核北方核燃料元件有限公司名誉厂长李冠兴院士指出,而世界上大部分铀资源丰富国自身却没有核电,因此铀资源市场注定是一个全球化的市场。

  李冠兴给出一组预测参考数据,到2020年、2030年、2050年我国核电装机容量分别达到44968兆瓦、84968兆瓦、164968兆瓦。“如果我们在2050年前始终坚持积极推进核电建设方针,那么我国必将成为世界上核电规模最大的国家。”他说,从这个层面上说,这既给我国铀矿地质勘探和矿业系统提供了空前的发展机遇,同时也是挑战。

  李冠兴院士表示,因此国家提出的“建立国内生产、海外开发、国际铀贸易三渠道并举的天然铀资源保障体系”无疑是非常正确的。

  “只要进一步理顺体制机制,坚持稳定长效投入、合理部署、科学勘查,坚持立足国内的同时积极开拓国外,中国核电发展的铀资源需求就不成问题。”张金带说。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金带 | 李冠兴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