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 油价上涨 > 国内成品油价格一路看涨

广东山西“柴油荒” 专家建议成品油价调高50%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

  “无油供应是涨价的前奏,如果汽油再涨,我就不开车,改坐公交车了。”6月17日,在京城某报社工作的吴女士对《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说。当日,纽约市场油价一度逼近每桶140美元,而就在近日,广东汕头市中心城区及周边等地多家加油站以及山西太原等城市,均被告知目前无柴油供应。

  日前,在广东汕头市泰山路上的一个加油站,大货车司机王师傅说,有一天下午3点我就开始在这里排队等候加柴油,一直等到了第二天上午10点,才加上了400元的柴油。王师傅抱怨说,这次的“柴油荒”已经出现了一段时间,像这样花了近一天的时间排队等加油的情况,不少人都经历过。

  据记者了解,汕头市中心城区及周边等地多家加油站,均被告知目前无柴油供应。

  当地业内人士透露,油品批零倒挂,扩大差价损失,造成惜售心态严重。 该市澄海区一家加油站的老板杜先生表示,油品批发价高企,而零售价格又不能够私自提价,“油加得越多,我亏得越多,这样的油还能卖吗?”杜先生说,卖1吨柴油要亏将近2000元。

  中石化汕头分公司一位人士告诉记者,每加工1吨柴油,炼油企业要亏损5000元,汽油要亏损近4000元。虽然公司5月份的柴油销售量环比增加了四成左右,但仍无法满足市场需求。连续的暴雨致运输受影响,震灾使南充炼油厂减产,总部紧急抽调了数十万吨资源投放灾区。此外,各地进入“三夏”农忙用油旺季,使原本紧张的成品油供应形势更加严峻。

  另据《中国产经新闻》记者了解,山西太原市场上缺柴油和90号汽油已有一段时间了。在太原市双塔寺街公联加油站,工作人员称90号汽油已断货近一周。同样的情况,在菜园街中石化加油站也存在。两加油站都说“没有库存”。在并州南路附近的一家加油站,柴油已断货近一个月。与这家加油站相隔不远的另一加油站对柴油实行限量供应,每辆车仅能加100元的柴油。

  对于目前这种情况,一位成品油供应企业的负责人称,企业的生产供应量有限,致使部分地区缺油。山西省商务厅的一位工作人员表示,目前供应重点是确保农业生产用油。如果成品油市场供应价格波动异常,政府相关部门将启动山西省成品油市场异常波动应急工作预案,以确保成品油市场的稳定。

  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师哈继铭指出,中国应从自身利益出发,将成品油价格提高50%,以使国内炼油毛利与国际水准一致。这将在诸多方面有利于中国经济,包括能源使用效率的提高和长期通胀预期的下降。

  中金建议中国应借鉴新兴市场国家,取消对成品油的补贴。中金认为,目前中国成品油价远低于国际水准50%以上,国家对于油价的隐性补贴在2007年已逾2200亿元(占GDP达0.9%)。中金认为“补油不如补粮”,政府应取消对成品油的补贴,理顺能源价格以降低能耗,转变经济增长方式。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杜先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