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为尽早与电信交割 中国联通正清查C网资产

  □ 本报记者 陈蓉

  6月19日,《证券日报》记者获悉,在中国联通1100亿元出售C网后,联通省级分公司的资产清查工作正在紧张进行,但是6月25日之前完成仍然有难度。

  此前,中国联通在6月11日召开全国电视电话会议,宣布全面启动CDMA网络资产的清查工作。

根据出售资产的时间表,在6月25日前完成省级分公司清查工作,7月15日完成总部级清查。

  中国联通内部人士透露,C网资产清查主要包括网络资源、计费和账务、渠道三个方面。

  由于中国联通同时运营C网和G网,包括基站、机房等两网多是共用。此次清查,需要理清C网的传输网、基站等网络设备的价值。因为网络设备比较直观,因而这部分资产的清查相对比较容易。

  这部分设备联通集团作价662亿元,出售给中国电信集团。

  相比较而言,计费规则和账务的清查就困难很多。C网从2002年开始运营以来,推出了不少优惠套餐,每个套餐都有单独的计费规则,联通需要将历年的用户资费的相关数据整理,整体移交给电信。

  例如,C网一个重要的营销手段是“预存话费送手机”,在清查过程中,需要用户的话费使用数据、手机成本摊销、用户积分等各种数据。中国联通保证,C网用户不受重组影响。

  这部分用户的价值,中国联通(600050,SH)作价438亿元,出售给中国电信H股公司。但是这并非最后的价格,根据联通的方案,C网业务的最终交易价格将按照2008年中报的实际值判定。如果收入低于预期98%,每低一个百分点,则降低原计划交易值(438亿元)的百分之一。

  除了网络设备、计费和账务之外,中国联通还面临着渠道商的清查。和网络设备一样,中国联通的代理商也是同时运营C网和G网。对于代理商而言,不关心是联通还是电信运营C网,而关心C网原有的“酬金政策”,一个代理商发展C网用户,应获得的酬金是多少,这些数据也必须一一清查。

  “清查工作非常琐碎,6月25日之前很难100%完成,但是会达到双方都能接受的一个平衡点。”知情人士透露说。

  在联通省级公司资产清查之时,联通和电信也将互派人员,预计第一批人员将在6月25日到达。他们的主要责任是,了解电信的需求,为电信接收C网提供相应的帮助。

  之前,联通会议透露,人员划转将按红筹公司业务比例来分配,将有29.3%的联通员工被划转到中国电信。

  联通划转的人员将分批到达电信,最终在9月30日之前全部到位,C网交割也将在此之前完成。这意味着,中国电信10月开始运营CDMA业务。

  王晓初曾对媒体坦承,1100亿元的价格偏高,但是“提早几个月取得C网,差价可以用利润赚回来。”

  根据媒体报道,中国电信已经开始进行组织架构的调整为接收C网作准备,新成立了个人客户部、移动建设部、无线网络优化中心,以及终端运营公司4个机构。

  “现在集团内部比较乱,我连自己的领导是谁都不知道。”中国电信集团内部人士告诉记者,如何安排联通人员,如何接收C网,如何划分机房,都还没有最后确定。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