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3.2亿元拍下ST迪康 蓝光走上资本前台

  每经记者李伟铭李智

  没有任何悬念,拍卖师三次报价之后,ST迪康29.9%股权拍卖仍然只有蓝光集团代表举牌应价。“3亿2241万1400元,成交!”拍卖槌落下,在几经波折后,成都最大房地产开发商蓝光集团终于走上资本市场前台。


  蓝光摘得ST迪康29.9%股权

  ST迪康股权拍卖在经历多次流标后,将拍卖股份分拆为两个标的,其中一号标的为5251万股,占总股本29.9%;二号标的为1434.35万股。

  “分拆拍卖给竞买人提供了最大方便。竞买人获得5251万股后,将占ST迪康总股本的29.9%,既能够拿下ST迪康控股权,又不触及30%的要约收购红线。”拍卖方一位负责人向记者表示,要约收购红线是之前屡拍屡流标的重要原因。

  果然,昨天的拍卖会达到了报名人数2人或2人以上的要求。除了意向重组方蓝光集团外,另一名报名者是以生产鸡精闻名的四川豪吉集团。此前有消息称,豪吉集团已有上市计划。

  不过,在蓝光集团率先举牌应价后,豪吉集团并无响应,并以“价格超过预期”为由放弃。最终,蓝光集团以3.22亿元购得ST迪康限售流通股5251万股,每股成交价6.14元。在蓝光如愿拿下ST迪康控股权后,二号标的不出意料流标。

  “迪康系”告别资本舞台

  随着蓝光集团取代迪康集团成为ST迪康的实际控制人,标志着当年的“迪康系”已经彻底告别资本舞台。

  1993年,曾雁鸣创立迪康公司,并先后重组了四川省医药工业公司、重庆长江制药等企业。1996年10月,迪康耗资6060万元,摘得央视当年西部标王,一时声名鹊起。2001年2月,迪康集团控股的“迪康药业”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

  随后几年,曾雁鸣导演了一系列资本大戏:入主成商集团、重组重庆医药等。在最辉煌的时候,“迪康系”通过快速收购,形成了医药制造、医药流通、零售百货、金融信托四大产业,并控股迪康药业和成商集团两家上市公司,拥有和管理资产近百亿元。

  然而,高速扩张的迪康系也迅速陷入了资金困境。2004年后,为偿还债务,曾雁鸣先后出售了包括成商集团在内的多家公司股权以及多项资产。2006年3月,为了归还银行贷款,迪康集团总部大厦也被迫拍卖。同时,迪康集团还因为大量债务,被多家债权银行先后告上法庭。

  为摆脱迪康一系列困窘,自2007年3月起,控股股东迪康集团先后与省内外数家企业进行接洽,商谈迪康药业的重组事宜,但均无果而终,重组一度陷入僵局。直到后来蓝光集团宣布介入,迪康药业才迎来一线曙光。

  ST迪康基本面或改观

  作为“四川房地产企业综合实力首强”的蓝光集团,2007年地产销售收入突破50亿元,仅纳税就达2.01亿元,为川内房地产企业纳税的“龙头老大”。分析人士普遍认为,实力雄厚的蓝光集团入主ST迪康后,一旦完成重组,上市公司的基本面将得到彻底改观。

  昨天ST迪康全天停牌,但在拍卖前一天成都已有先知先觉的资金入场。18日的买卖席位显示,当天累计买入金额前五名营业部中,成都就占了三席,分别为:长江证券成都市十二桥路营业部买入213.16万元;中银国际证券成都人民中路营业部买入170.40万元;国金证券成都宁夏街营业部买入130.52万元。而在累计卖出金额前五名营业部中,成都无一家上榜。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蓝光 | 曾雁鸣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