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 越南金融危机 > 越南金融危机市场影响

胡志明交易所总裁:越南股市仍有很大发展空间

   越南外债占GDP比重 GDP占比

  GDP

  外债总额(10亿美元)

  短期外债(10亿美元)

  □本报记者 徐国杰 胡志明市报道

  胡志明证券交易所总裁Tran Dac Sinh博士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越南股市还有很大发展空间。

虽然现在暂停了IPO,暂时没有恢复的打算,但随着市场好转,相信市场的容量会进一步提升。目标是到2010年,越南股市市值占GDP的50%。

  越南证券市场发展时间不长。2000年胡志明证券交易所开始运作,2005年河内证券交易中心成立运行。胡志明交易所的名称是2007年3月11日越南总理签署决议改为现名的,越南《证券法》自2007年1月1日起实施。

  越南股市在过去两年得到了长足的发展,大型企业纷纷上市,市场规模迅速扩大,特别是2007年发展更快。2007年胡志明股市交易量和交易总金额分别比2006年高1倍和2.8倍,总交易金额达到248万亿越南盾,投资者开户数达到35万户。2007年有32家公司、1只基金挂牌上市,加上原有上市公司额外发行股票等,当年筹资额达到36万亿越南盾。资料显示,目前胡志明股市有151家上市公司,3只上市基金;河内股市有136家上市公司。

  2007年底,胡志明股市总市值达到364万亿越南盾,再加上河内,两地市场总市值一度超过GDP总额的40%。现在,随着市场下跌,总市值估计占GDP的25%左右。据介绍,越南股市的发展目标是,到2010年市值占GDP的50%,2020年占GDP的70%。政府各个部门对证券市场发展非常关注,这是越南股市将来能取得长足发展的基石。

  由于市场连续下跌,越南暂缓了IPO。当记者问何时会重新启动IPO时,Tran Dac Sinh总裁表示,由于市场的原因,目前还没有恢复的打算。

  6月12日起,胡志明、河内两地市场开始连续上涨,6月16、17日胡志明VN指数涨幅接近涨停。在记者追问下,Tran Dac Sinh笑着说,虽然市场这几天连续上涨,有些复苏迹象,但市场波动也难以预测,因此不会草率启动IPO。

  谈及当前经济形势,Tran Dac Sinh认为,股市和经济有些波动都很正常,政府为应对此困境,已经出台了许多政策。

  “但是毫无疑问,现在市场处于向下的趋势。”越南一家基金公司投资部的Nguyen说,胡志明股市VN指数2005年开始上涨,2006年大涨144.5%至750点左右,并在2007年3月17日创下本轮行情的最高点1170点。随后,市场出现反复震荡走势,在2007年10月重新冲上1000点后大幅下跌,7个月时间跌幅近70%。今年3月25日,政府终于出手干预市场,缩小了涨跌停板的幅度。3月26日,又允许上市公司在二级市场上购买自己的股票,当时股市以反弹来欢迎这一政策。但没过几天,更凶猛的一波下跌开始了。越南股市现在整体市盈率为11倍,跌破净资产的股票多达120只,约占总数的42%。Nguyen说,影响市场运行的因素太多,简单寄希望于政策救市靠不住。

  不过,Tran Dac Sinh相信,市场的质量、容量会得到进一步提升。在Tran Dac Sinh的设想中,2008年胡志明证券交易所的一个重要目标是推动越南大型企业上市,这样既能增加市场流动性,又能吸引更多的国内外投资者,为投资者的分散化投资提供更多优质标的。2007年,越南外贸银行和越南石油肥料化学公司IPO,这是越南有史以来发行规模最大的两次IPO,受到了投资者的追捧。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胡志明交易所一位员工笑言,希望市场发展前景能像交易所门前的一尊雕塑所描绘的那样,一头悍牛将一只大熊顶翻在地。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胡志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