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电网“老赖”不改 电监会催债变逼债

  5月30日,电监会发布了第一次催债令。时隔20天,电监会再次介入发电企业和电网企业兄弟之间的债务纠纷,从催债升级到逼债。昨日,记者从电监会网站上获悉,国家电监会决定自7月起,开展发电企业与电网企业电费结算专项检查。

这对发电企业来说,无疑是雪中送炭。而另一方面,电监会从上次的催债到逼债,反映出发电企业面临资金紧张的处境越来越尴尬。

  电荒或来 电监会再催债

  随着用电高峰期的来临,“电荒”被越来越多的人提起。发电企业不但要发电保证供应,而且还要在电煤价格一路飙升中忍受煎熬。此外,自从电网分家后,电网兄弟企业用电不给钱已成了习惯,这让发电企业更是陷入了资金紧绷的窘境。

  为了解决电网企业和发电企业这两兄弟之间的矛盾,昨日电监会再次发招。这次检查主要针对省级以上电网(力)公司统调并且直接结算的电网企业和发电企业 (西藏自治区除外),检查范围为2008年上半年厂网应结算的上网电费。

  电监会此次专项检查将重点围绕电费确认、计算和结算进行。其中,“是否在合同约定的时间里完成电费的计算与确认工作”赫然在列。并且专项检查中对 “是否存在大比例使用汇票、本票方式支付电费情况”也将进行重点检查。

  提价无望 电监会无奈逼债

  煤炭成本的增加让发电企业的资金越来越紧张,但是在通胀高企的压力下,“计划电”或将不断延长。电监会从催债到逼债,凸显了发电企业和电网企业之间债务纠纷大战的升级。天相电力分析师指出,电监会此次专项检查将助于使发电企业紧绷的资金链得到有效缓解。两兄弟债务纠纷,也将有所缓解。

  但是,即使发电企业将债务讨要回来,电煤的涨价还是把发电企业逼向资金的困窘。据悉,我国部分大型发电厂电煤库存已经低于警戒线。

  电力分析师指出,目前电力行业特别是火电行业面临多方面的压力,调整上网电价也是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但由于我国通胀压力已经持续走高,调整电价明显很不利于缓解通胀压力。分析师表示:“电价是基础价格的一种,上调对缓解通胀不利,目前没有上调的迹象。”

(责任编辑:黄珂)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