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九发股份重组迷局

  在被证监会查出九发集团违规占用上市公司资金高达6亿元之巨后,集团董事长兼九发股份(600180.SH)及公司前董事长蒋绍庆日前再次遭到上证所的公开谴责??目前,公司是沪市唯一未能公布2007年年报的上市公司。

  “这几天应该会公布年报,然后复牌。”6月19日,在九发股份董事长兼董秘许爱民一直不接受记者采访的情况下,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致电九发股份董秘办,得到了如上的答复。该人士同时表示,伴随复牌,公司还将出台相关的占款详情以及还款计划。

  但九发的问题远没有结束。

  “九发现在是积重难返。”一位接近九发股份的人士这样评价道,“重组是唯一的出路。”

  于是,一家出现在九发股份最新公告中、名为“青岛嘉瑞祥商贸有限公司”的企业进入公众视野。

  股权买家易主

  6月18日,九发股份发布公告,称青岛嘉瑞祥商贸有限公司于今年3月5日以2795万元、2977万元竞得公司657万、700万股股权,这部分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5.4%。这次拍卖结果尚需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出具相关司法裁定文件确认。

  至此,此前备受关注的九发股份这1357万股权的买家终于亮相。

  但“姗姗来迟”的这份公告疑点颇多。

  据记者了解,九发股份这部分股权的拍卖共历两次。第一次在3月10日。当天,九发集团持有的九发股份1357万限售股以1.07亿元的高价被一神秘买家拿走。平均成交价达到每股8元左右。九发股份曾发公告,该事件曾见诸证券类媒体。

  此后,一直没有任何股权实质性转让的公告出台。

  直到来自上海宏源拍卖行的公告称,有1357万股九发股份股权在5月30日举行了拍卖,一位青岛买家以每股4.15元的价格竞购了这部分股权,总价5631.55万元。当时外界就指出这部分股权实质是3月10日股权的重拍。

  而此次公告显示的这部分转让股权,无论是买方身份还是价格,都与5月30日拍卖的结果相吻合。但公告显示的拍卖时间却是3月5日,这无论与第一次拍卖还是第二次都不相同。

  记者就此询问九发股份董秘办,得到的答复是他们也不清楚。

  接下来的问题是,第一次拍卖为何不成功呢?

  对此,曾有相关报道指出,九发股份的这部分股权二度拍卖,主要是因为前一次拍卖后,买方没有付足资金,最终未能交割。

  记者曾致电上海一中院负责该案的法官,对于为何此前迟迟没有拍卖股权转让成功的消息,他仅表示“这里面很复杂,很多事情说不清楚的”。

  市场方面也有传言称,九发所在的地方政府对于第一次的买家表示不赞同。事实上,获得这部分股权的买家将对九发股份产生直接影响。公开资料显示,截至去年9月30日,九发股份第一大股东为九发集团,持有上市公司47.97%股权;第二大股东为中泰信托,持有上市公司1419万股,占总股本的5.66%。

  然而,在九发股份4月下旬披露一系列利空之前,中泰信托便开始了减持解禁股之旅。中泰信托所持的1255万股九发股份在今年4月7日取得上市流通权。4月7日至16日,中泰信托售出公司股份677.18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10%)。

  如此算来,通过拍卖获得5.4%股权的青岛嘉瑞祥商贸有限公司一旦被确认,便将成为九发股份的第二大股东。这也正是导致此前拍卖一波三折的重要因素。

  重组难度

  尽管九发股份方面对记者表示,复牌之后会公布相关的还款计划,但6亿多元的占用款项绝不是九发轻易能通过自身力量偿还的。

  上述接近九发股份的人士告诉记者,九发已经到了相当困难的地步,工厂已经全部停产,同时除了相关债务外,上市公司还要负担每年高额的财务费用,重组是唯一出路。

  于是,在这个时候,青岛嘉瑞祥商贸有限公司的出现倍受关注。对于这样一家公司的身份,仍无从知晓,而网络上也没有关于其的任何信息。

  因此,市场上的一种猜测是,其可能是想参与重组的一方为收购九发股份这部分股权,临时成立的一家公司。

  但九发股份董秘办人士表示,目前公司还没有涉及到重组,此前的一些相关工作也没有实质性的进展。

  据该接近九发的人士介绍,此前九发的重组由许爱民负责,同时当地政府也组织了一个相关的领导小组给予协助。但他认为,九发的重组“难度很大”。

  他表示,九发股份属于农产品加工型企业,这样的公司在国内很多,产品同质化严重,附加值不高,目前仅有的一些固定资产也值不了多少钱。而对于想借壳上市的企业,在现在IPO上市相对容易的前提下,也不敢贸然进入这样一个历史问题严重的公司。

  据他透露,九发股份从上市之日起就有不规范的操作存在,当时九发仅为一家规模很小的乡镇企业,当地政府为了保其上市,硬将其转为国有企业,因此,企业上市开始就存在很多问题。

  据悉,此前曾有一些企业来考察重组九发的可能性,但事后很多都没有音讯。至于青岛嘉瑞祥方为何愿意接手九发股份股权,本报记者将追踪报道。

  

  

(责任编辑:铭心)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