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热点板块

油价电价齐上调新能源魅力十足

智多盈投资余凯

   受成品油和电价上调消息的刺激,周五新能源题材股揭竿而起,不少品种还居于涨幅榜前列。其中,以岷江水电、桂冠电力、乐山电力为代表的水电股,以江苏阳光棱光实业拓日新能等为代表的光伏题材股,以湘电股份东方电气为代表的风电题材股,以辽宁成大粤电力为代表的油页岩题材股等纷纷封于涨停。
一股新能源的热火就此映红了两市的天空。成品油、电力等传统能源的提价措施以及国家相关部门的政策扶持使新能源的比较优势得以充分显现。

   风电产业前景可期

   按照有关规划,国家曾要求装机容量超过500万千瓦的发电投资商,在2010年除水电外,可再生能源配额要达到3%,2020年达到8%。这一要求使得国内风电装机容量得以快速增长。目前一些较大的风电场已经能实现较好的盈利,在当前火电普遍亏损的情况下,一些风电项目甚至比火电更有投资吸引力,很多企业投资风电已是自愿,并实现了盈利预期。

   目前,两市属于风电题材的股票不是太多,仅有数十家上市公司。其中,我国从事风力发电的上市公司主要有粤电力A、金山股份京能热电银星能源宝新能源广州控股申能股份等;属于风电整机制造的上市公司有金风科技、东方电气、华仪电气、湘电股份;从事风电轴承生产的天马股份瓦轴B;从事风机发动机制造的长城电工;生产风机关键零部件--叶片的上市公司有鑫茂科技天奇股份中材科技;从事风力发电的上市公司有金山股份、银星能源、轻工机械、宝新能源;参股风力发电的上市公司有京能热电、粤电力等。

   太阳能发展方兴未艾

   有关数据显示,截至2007年,全球对风能和太阳能等发电设备的建设投资总额为710亿美元。我们认为,相比风电,太阳能还处行业爆发式增长的初期,未来几年的复合增长率会明显快于风电,更重要的是随着薄膜电池的快速发展、产品转换率的不断提高以及多晶硅价格的下降,太阳能发电的成本将迅速下降,预计到2020年成本将与火电成本持平。

   目前两市涉足太阳能领域的公司众多,主要有拓日新能、川投能源天威保变、乐山电力、岷江水电、孚日股份等。尽管上市公司纷纷大举进入太阳能领域,但该行业潜在的压力也不容忽视,中国光伏企业产品90%原料来自海外,90%的市场也在海外。随着多晶硅价格的暴长,包括德国在内的其他拥有多晶硅生产技术的国家,也开始更在意扶植本国企业,这使得下游光伏企业的市场拓展变得更加困难。

   新能源股业绩稳定提升

   6月18日,川投能源公告,公司预计2008年1-6月的累计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发生大幅度变动,其业绩变化的主要原因,一是新增合并报表单位田湾河公司新增加利润所致;二是其多晶硅产品供不应求,成为业绩提升的有功之臣。而相关资料显示,三友化工广汇股份特变电工兰太实业等均公告称,半年报业绩将增50%-100%以上,银星能源更是业绩预喜320%以上。综合分析新能源板块已预报公司业绩发现,只有极少数是略有减少,大多是预增。

  
  
   (来源:证券时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